27.6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Mazda3 環島 5 日 4 夜喪試 1000 公里 – Part 3 性能 x 深淺赤石 & 東涌篇

上一回先談車身計計,今次就講一講機件心藏部份。入正題之前,也想讚一讚 Mazda3 比想像中省油,筆者上回在清水灣走了很多轉,而且有機會時就會深油門試一試架車,暫時油缸依然有貨,再加上周圍午飯、晚飯及停下來休息一下的路程,頭兩日已經走了近 300 公里,不過今回的路程筆者終於要入油了,究竟戰績如何?今日有第一回耗油結果。

上回走了一轉新界北,今次轉戰港島及離島東涌,山路、高速公路兩種都是香港玩車用家重視買點之一。快樂的時光是很快過,這幾天來來回回總共走了接近 1000 公里,體驗了不一樣的 Mazda3。今回著重以性能方面講解,希望大家對 Mazda3 有進一步了解,甚至會喜歡上它。

性能表現適合香港地

數天的試駕,由鬧市走到山路,再走高速公路,外型已經無需多講,絕對是公路焦點。在性能方面,這架 1,498cc 既 Mazda3 比預期的好玩。筆者帶它由青馬入東涌,公路上用盡路上可行車速行車,完全發揮盡 7 波的段的優點,轉數低、高速、車靜,加上風切聲低,完全發揮盡這架車的直路行駕表現。不過,筆者發現,在日常市區行走時,想進一步省油,可以用多一點手動轉波段,因為在大多數市區情況下,電腦都只會 5 波段 50-60km 行走,這時我們可以把波段自行再調高,令油耗進一步下調。

要找一架適合在香港地玩的車款,在低轉時已有一定扭力輸出一個賣點,Mazda3 在走一般彎路的話,都表現得有心有力,無需太高轉數,2,500 – 3,000 轉已經表現很好。尤其是在石澳、淺水灣一帶開車時,無需太激烈去操作,Mazda3 已經很輕鬆過每一個彎,令整個駕駛感提升不少。

在第二缸汽油的試駕過程中,發現 Mazda3 的表現比想像中來得穩定,走過高轉、多彎的山路,再走高速直路,與上一回得出的結果相近,大概是 $1.0/km,當然歸功於 CVT 波箱及 +/- 7 前速波段調校。(以 $14.25/L 油價計算)Mazda3 走到 Zoom Zoom 這個時代,與過往的 Mazda 323 相比的確是大躍進,有型、機能提升、設備升級,就是 Mazda3 誘人之處。

路線:石澳 » 赤柱 » 淺水灣 » 深水灣 »

路線圖

詳細 南生圍 » 白泥 路線圖 (如果下圖不能正確顯示,請按連結到 google map)

路線 :藍田 » 東涌 » 青馬觀景台

路線圖

詳 細拍盡貨櫃碼頭夜景 @ 袓堯坊停車場 路線圖 (如果下圖不能正確顯示,請按連結到 google map)

Mazda3 基本規格

引擎:直列四汽缸
容積:1,498c.c.
最大馬力:111PS@6,000rpm
最大扭力:14.3kgm@4,500rpm
懸掛系統:(前)獨立麥花臣式 / 後)獨立多連桿式
制動系統:(前)通風碟/(後)實心碟
傳動系統:+/- 7 前速無段自動波箱
代理:MAZDA MOTORS(HK) LTD.
查詢:2893 1112
售價:$179,990

三集 Mazda3 環島 5 日 4 夜喪試 1000 公里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