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Mazda MX-5 精髓再進化

OLYMPUS DIGITAL CAMERA
越有性格的汽車,越難有恰好的新款;一如荷李活大片拍續集一樣,製作者通常都會忍不住手將原有意念加多若干爆炸場面,多些炒車鏡頭,多些電腦特技,換個更大胸的女角,然後要她穿少些衣裳,就當是創作續集的方程式。 

萬事得 MX-5 也屬有性格的汽車,它有過兩齣續集,設計者每次都將原有特色適可宜止地進化,沒有循例地變大、增肥、加厚、催谷,沒有喪爆的特技,沒有浮誇的土豪化。車子基本上由 1989 年推出至今,代代都保持原有神髓,就是輕巧、基本、靈活、平衡、恰當的爽快、駕駛感覺人車緊合,以及不太昂貴。所以我們對於這部全新第 4 代 MX-5,可以說沒有期待,因為我們已知它同樣會保持 26 年來的相同價值。沒有期待,可能是最大的期待。 

mazda-mx5-2015-review-20
這部 MX-5 除了是第4代全新款式外,更是 Mazda 推行「KODO–Soul of Motion」魂動外形設計,以及「SKYACTIV」環保引擎/波箱/底盤/懸掛技術以來,繼 CX-5、CX-9、Mazda2/3/6 後的第 6 部新車,變化是車系歷來最大。

車子的外形脫離以往一舊肥皂的模樣,前和後沙板車像大貓肌肉般拱起來;車子的體形比前短 105mm,前後車身外懸和輪距都有縮短,車身和引擎蓋高度較低,A 柱稍向後移;觀感是更加頭長尾短、人坐得稍後的跑格;整個車身比例美得像是一個應凸則凸,應瘦則瘦的嬌小美人般,叫人恨不得用手背輕掃每個彎位。萬事得的「KODO」車鼻,從 Mazda 6見過,我們話靚;Mazda3 見過,我們話靚;Mazda2 再見,我們再話靚;由後驅、扁車頭的 MX-5 來演繹,可能是近期最靚的一次,配上那「奸奸地」的扁眼睛,小小的一粒 LED 燈像眼屎般設於頭燈內側,醉望著這個面容,叫人眼也不想一眨;「逗號」形的尾燈,比起奸奸的車頭,反而變得 cute cute 的,而且太似 Jaguar F-Type。  

在 SKYACTIV 主導思想下,新 MX-5 比前減輕多達 100kg 之多。車架的高拉力鋼用量由 58% 增加至 71%,車架前和後方的構造改用鋁;減輕約 20kg 的車身,除擋風玻璃框和車門是鐵外,其他現全是鋁質;另懸掛系統減輕約 12kg,傳動系統減輕 7kg,空調系統輕 20%,軟篷頂比前減去 65g,燈罩比前薄 60%,頭燈比前輕 15%;改得更薄的座椅,用 urethane 聚氨酯網取代傳統彈簧,又是更輕… 絕對是穿少了衣服。 

mazda-mx5-2015-review-15
MX-5 迷不會感到陌生的車廂,氣氛和用料和以往相似。乘客坐點比舊款低 20mm,坐姿更是低長之外,舊款稍稍偏左的右腳腳踏位置,現移至與司機成一直線,不再要用體位張就;軚盤同樣平直。緊密的空間,坐至座位最後一格的我,腿位緊緊夠用。座椅的弧度與前相似,腰和髀墊不算夾身。波棍台現有鍵盤,控制豎立在中控台上的 tablet 形多媒體顯示屏,屏幕雖不阻視野,但一塊的棟著,卻有點阻眼。門壁板的上截與好些「性格」車一樣,玩與車身同色,即將室外帶入室內的 gimmick。頸後的防滾架同樣是亮麗黑色;之間的擋風板也是網形黑膠。MX-5 馳名的易用手動軟篷,新車沒有兩樣,一個「T」柄,解扣… 一扭… 便可將軟篷推開,坐著也可自己搞掂,無需女伴幫手,摺起的軟篷平齊的收納在背後。

新 MX-5 在日本畫一採用一全新的 130 匹/150 牛頓米 1.5 升自然吸氣引擎,香港賣的出口版本用 2.0 升自然吸氣「SKYACTIV-G」,其基本設計與 2011 年推出的 CX-5 所用的一樣,全面落實「SKYACTIV 化」的地方有 13:1 高壓縮比,專門給高壓縮比的特製活塞,有較佳熱效能的 4-2-1 廢氣 manifold,direct injection 直噴,輕量化活塞、活塞連杆和曲軸,低磨擦量的活瓣滾輪「手指」;馬力輸出與舊款即「Zoom…zoom」朝代的 2,000cc「MZR」四汽缸引擎一樣是 160 匹,今代沒有進帳,扭力則有 200 牛頓米,比舊款的 188 牛頓米稍多;舊「Zoom…zoom」引擎的兩數值在 6,700rpm 和 5,000rpm 出現,現提早在 6,000rpm 和 4,600rpm「交貨」;6,500rpm 轉數紅線也比舊款少 200rpm;即表示較易「嚟料」亦較易「到頂」!

mazda-mx5-2015-review-18
車子加速有越踩漸上的扭力表現,崇尚自然吸氣引擎人所崇尚的即時油門反應,踩至拆天也似快不太快的加速性能,令我想到另兩部日本跑車子:Toyota 86 和 Subaru BRZ,都是基本夠玩,但你總想它們可以更快的汽車;加速力感覺上似是 0 至 100km/h 要 8 秒左右,似與舊款差不多。在漸進的加速下,上代也有的 Induction Sound Enhancer 靚聲擴大器,在中段會將低沉而沙聲的引擎入氣聲擴大傳入車廂,很好聽的。

今代新設的 DP-EPAS 雙齒輪電軚,類似的名稱我們在 Honda Jade RS 中首次聽過,未知是否同是軚盤軸和輔助摩打分開擺放、各有齒輪扭動軚尺的設計,然而 MX-5 的軚感倒沒有頭驅的Jade般直接和神奇。香港有賣自動波和棍波的 MX-5,便宜 2 萬的這部棍波版($368,000),有 LSD 機械式限滑差速器和 Bilstein Sports suspension,同設計的前雙搖臂/後 5 連杆懸掛,行駛感覺有跑車人覺得舒適的輕快「un」感,依路的偏硬起伏,50:50 前後重量加上輕巧的身驅,即使不算闊的205/45R17 輪胎也不易響胎,響時也是易於調控的平衡。最大最大的改進,是底盤明顯比舊款硬淨,多代 MX-5 你可感到的底盤扭曲和錶板台震動,今代少之又少,大大加強操控準確性。Brake 腳踏和油門的位置,重brake時做heel-and-toe還好,拖brake時則與油門較遠,未算理想。全新的 SKYACTIV-MT 波箱,剛好吸在掌心的圓形波棍,棍短行程也短,轉波感覺是「咯…咯…」的實在,兼且有「你推入一半後它會自動將波棍吸入去」的快感,這不是我說的,Mazda 廠的新聞稿這樣寫著:「… it features a light and crisp shift feel with the shifter being drawn into gear from mid-shift.」,真真交足戲呀!


比自動波版便宜 2 萬的這部棍波 MX-5 ($368,000),有 LSD 限滑差速器和 Bilstein Sports suspension,行駛感覺有跑車人覺得舒適的輕快「un」感,依路的偏硬起伏。

mazda-mx5-2015-review-04
「KODO」車鼻由後驅、扁車頭的 MX-5 來演繹,可能是近期最靚的一次,配上那「奸奸地」的扁眼睛,小小的一粒 LED 燈像眼屎般設於頭燈內側,醉望著這個面容,叫人眼也不想一眨。

mazda-mx5-2015-review-05
MX-5 馳名的易用手動軟篷,新車沒有兩樣,一個「T」柄,解扣… 一扭… 便可將軟篷推開,坐著也可自己搞掂,無需女伴幫手。

mazda-mx5-2015-review-06
50:50 前後重量加上輕巧的身驅,即使不算闊的 205/45R17 輪胎也不易響胎,響時也是易於調控的平衡。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前和後沙板車像大貓肌肉般拱起來;整個車身比例美得像是一個應凸則凸,應瘦則瘦的嬌小美人般,叫人恨不得用手背輕掃每個彎位。

mazda-mx5-2015-review-08
頸後的防滾架同樣是亮麗黑色,之間的擋風板也是網形黑膠;摺起的軟篷平齊的收納在背後。

mazda-mx5-2015-review-09
乘客坐點比舊款低20mm,坐姿更是低長之外,舊款稍稍偏左的右腳腳踏位置,現移至與司機成一直線,不再要用體位張就。

mazda-mx5-2015-review-10
馬力輸出與舊款一樣是 160 匹,扭力則有 200 牛頓米(舊款 188 牛頓米);兩數值現提早在 6,000 轉時和4,600 轉時「交貨」;6,500 轉數紅線也比舊款少 200 轉;即表示較易「嚟」亦較易「到頂」!

mazda-mx5-2015-review-11
改得更薄的座椅,用 urethane 聚氨酯網取代傳統彈簧;座椅的弧度與前相似,腰和髀墊不算夾身。

mazda-mx5-2015-review-12
波棍台現有鍵盤,控制豎立在中控台上的 tablet 形多媒體顯示屏;剛好吸在掌心的圓形波棍,棍短行程也短,轉波感覺是「咯…咯…」的實在。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逗號」形的尾燈,比起奸奸的車頭,反而變得 cute cute 的,而且太似 Jaguar F-Type。 

mazda-mx5-2015-review-14
引擎「SKYACTIV 化」的地方有 13:1 高壓縮比、4-2-1 廢氣 manifold、直噴、輕量化和低磨擦量部件;Induction Sound Enhancer 靚聲擴大器,會將低沉而沙聲的引擎入氣聲擴大傳入車廂,很好聽的。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4汽缸DOHC 16-Valve
排氣量:1,988cc

最大馬力:16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00 牛頓米 / 4,600 轉時
波箱設計:6前速手動波箱

體積:3,915 x 1,735 x 1,230mm

重量:1,117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azda-MX-5/806/

售價:HK$368,800 起
網址:http://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 (Vang Iek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Mazda MX-5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