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16, 2024

Mazda6 2013 KODO 理念盡展現


2012 年大家望穿秋水的 Mazda6 未能如期到港,相信很多車迷都有點失望。不過近年香港人性格的確改變了,想買的東西愈買不到愈想要,就愈心急,即使真車未見過已付訂單的人大有人在。Mazda6 對 Madza 車迷來說的確是大轉變車型,再加上會令人心動的日本豪華房車選擇愈來愈小,對於

Mazda6 2013 全新版本 KODO 理念盡展現歸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SKYACTIV-G 直列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2,488cc
最大馬力:188 匹 / 5,700 轉時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 3,250 轉時
波箱設計:SKYACTIV-Drive 6 前速 +/- 自動波
體積:4,865 X 1,840 X 1,450mm
重量:約 1,498kg
售價:HK$339,900 元
查詢﹕3768 4888(宏益汽車)

2012 年大家望穿秋水的 Mazda6 未能如期到港,相信很多車迷都有點失望。不過近年香港人性格的確改變了,想買的東西愈買不到愈想要,就愈心急,即使真車未見過已付訂單的人大有人在。Mazda6 對 Madza 車迷來說的確是大轉變車型,再加上會令人心動的日本豪華房車選擇愈來愈小,對於日本車死硬派的車主來說,多一架新車作選擇是沒有壞處的。2013 年 Mazda 舉行首個車展時終於展出全新 Mazda6!今代有幾好賣還不知道,不過原先約定作試駕測試的紅色 Mazda6,竟然最後一架也被賣出,再三查問代理時,原來首批已經搶購一空。

KODO 理念與 Mazda6 完全融合

全新 Mazda6 在外觀上作出重大改革,而且與它們的 KODO 魂動設計理念配合得相當之好,完全展示出流動感,加上全新大型鬼面罩設計,霸氣不輸其他對手,而且帶出家族式造車風格,讓人從遠處看便知道是一輛 Mazda 車駛進來。Mazda6 的低重心設計、車頭車尾的電鍍飾件和車身的優雅線條,令這架房車多一份動感。除此之外,風阻系數亦得以降低至 0.27Cd,行得更順之餘,亦有助慳油之用。今次試駕的 Mazda6 是最高級的 R-Grade,價值 $339,900,額外的配備是多了 Bose CD+MP3 音響連 11 個揚聲器和使用了 19 吋鋁合金輪圈和 225/45R19 輛胎。全新 Mazda6 在體積上加了一個碼子,體積達到 4,865 X 1,840 X 1,450mm,體積與歐洲中級房車相近。全新設計的車頭燈,擁有自動轉向、Bi-Xenon 連 LED 日間行車燈打造,讓車頭部份增添多一份神氣。

今次試駕最高級版本的 Mazda6,設備很齊全,如免匙著車系統、多功能軚環連轉檔撥片、中控台上的輕觸式 HMI 5.8 吋 LCD 音響系統連 Bose 11 揚聲器,同時具備 USB、AUX-In、藍牙連接功能,播歌、聽電話和接收 SMS 也可以,功能很齊全。其他設備還有電動天窗、定速巡航系統、電動記憶駕駛席、雙區恆溫冷氣、後泊車鏡頭、真皮座椅、全車 8 個安全氣袋、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裝置等等。

駕駛官感不一樣

坐在駕駛席時,第一件發現的是今代 Mazda6 大銀幕比上代更闊,原來今代的 A 柱角度和設計都作出修改,有效減少盲點,自然提升駕駛時的安全性。倒後鏡的面積亦比過往版本大,好讓開車時多一份安全感。Mazda6 用上全新設計的 SKYACTIV-G 2.5 直四 DOHC 引擎,引擎內以 13.0:1 超高壓縮比運作,正正提高 15% 的燃油效率,扭力亦比上代 MZR 大 10-15%,最大馬力達 188 匹(在 5,700 轉時)和 250 牛頓米扭力(在 3,250 轉時)。即使今代 Mazda6 身驅加大了,配合高剛性車架,車身也來得輕巧,體重亦只有 1,498kg,以中型房車算不錯。全新 Mazda6 比上代堅硬 30%,車架更多位置採用 590MPa 拉力剛,讓車架來得堅固,提升行車時的穩定性。

進油起步時明顯的線性加速感,但沒有慢的感覺。轉檔在 6 速 SKYCATIV 半自動波箱配合下,轉檔反應很順很快,中段均速行駛時更見穩定一面。相比上一代是好開一點,整個駕駛感和軚盤操控感都相對紮實,盡展 Zoom-Zoom 家族的駕駛樂趣。

i-ELOOP 讓引擎動力集中於行車

全新 Mazda6 加入了 i-ELOOP 電容式動能回收技術,這技術主要目的是讓引擎發動過程中,盡量令 100% 的動力用於行駛方面。i-ELOOP 會在煞車和減速時,將動能回饋化為電能儲到超級電容中,再將這些電力提供於車內電器,這樣便可以在行駛時暫停使用發電機,同時減去引擎動力分心支援發電機的需要,正好讓引擎專注在行駛方面。另外,全新 Mazda6 同時備有 i-Stop 停車自動熄匙系統,令塞車停車時引擎完全熄掉,達至最慳油狀態,因此今代油耗達到 15.6km/L 成績。

今次 Mazda6 共有 3 個版本,分別是 V-Grade、T-Grade 和今次試駕的頂級 R-Grade,它們的動力相同,差異只在設備方面,可是它們差價很小,R-Grade 相對抵買,不過 Mazda6 貨源依然緊張,仍有等車到港的機會,準車主需要留意。

 
         
     
黑色皮椅以紅線穿合起來,令大多數一上車就感受到 Mazda6 年青一面。 後座佈局與一般房車相約。
   
Mazda6 2013 版的駕駛艙很多元素都是來自 CX-5,對 Mazda Fans 是不會陌生。 多功能軚盤連轉檔撥片都是 Mazda6 標準配備。
   
Mazda6 全新的錶板,三圈設計,最右邊是 i-ELOOP 顯示屏,以顯示回電充電狀況和其他車內資訊。
   
三圈冷氣調校,簡單易明。 Parking 感應響號可因應需要關閉,不過應該沒有人會關掉吧。
   
手枕箱內找到 USB、AUX-In 和 12V 電源插頭。 Mazda6 在音響方面都算落重本,全車用上 11 個 Bose 揚聲器音響系統。
   
駕駛席設有兩組電動記憶座椅功能。 原廠後波泊車鏡頭,在 Mazda6 是標準配備,後泊時影像在音響顯示屏上出現。
   
Mazda6 支持 USB、AUX-In、藍牙等音樂播放。
   
後座可翻平提升尾箱載物空間,載運長型物件也沒問題。 擁有 i-ELOOP 的 Mazda6,在動能回收輔助下,令引擎差不多 100&% 的動力都是來應付行車所用。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azda-All-New-Mazda6/572/

售價:HK$339,900 元
查詢﹕3768 4888(宏益汽車)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