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Mazda6 GVC 2.5 日系科技房車代表

mazda6-2016-review-title
早前我們測試過小改的 Mazda3,車子加入「G-Vectoring Control」(GVC)的輔助駕駛系統,能根據軚盤轉動而自動控制引擎扭力輸出,原理是扭軚入彎時它會自動減輸出(即收油),將重心轉移至前輪,加大前輪抓地力,定軚時恢復扭力輸出,將重心轉移至後輪;據說能換來更大入彎、出彎時的前輪、後輪抓地力,提升入彎轉向反應,減少軚盤修正需要,提高操控和穩定性。好些 Torque Vectoring 差速器,需主動「落 Brake」控制左右分動才做到感受得到的自動「抝入」反應,單憑控制油門的功效只怕不會太大。今次測試這部同樣加設有這 GVC 系統的小改 Mazda6 之前,我向自己說:就試試入彎不收油,看看系統是否真會主動縮油,將重心轉移至前輪幫車入彎。

mazda6-2016-review-16
只不過,太習慣順滑地駕駛的我們,試車途中實在忘記了做這反智的舉動,自自然然乖乖的收油入彎,定油過彎,踩油出彎,車子同樣有前驅汽車正常的 Understeer,響胎出現在正常應響胎的速度下,定油時有穩定的後輪,試車之後,同樣說不出 GVC 系統幫了甚麼;不過,這部小改 Mazda6 GVC 的幼滑、純練行車感覺,反而給我們留下較大印象。

mazda6-2016-review-19
今代 Mazda6 於 2013 年推出時已採用「SKYACTIV」的前支柱、後多連杆懸掛,車架含有 20% 更多超高拉力鋼製造,印象中的它跟 Mazda3 一樣,已有很不錯質感,新版本再加強減 N/H/V 措施,現車門四周加入封邊,加強密封效果,B 和 C 柱底部組件夾縫縮減,車頂、錶板台和中橋增加隔音物料,後門板有改良的密封隔音內格設計,前門玻璃加厚,較貴的 i-Plus 型號更採用加有隔音膜的前門玻璃,讓新款在日式房車少少拋浮的舒適感覺下,有更高的隔音/隔震水準,靜靜的駛過路面凹凸,非常順滑。

mazda6-2016-review-28
車子外形上並無大改變,輪圈同是之前見過的款式,矮而闊的外形,尖頭扁尾,假斜尾式尾箱,機械人眼般的前後車燈,圍繞車頭入風口和尾箱蓋邊緣的電鍍邊,很有跑房車格調,唯一不同是加大了車門後鏡的指揮燈,並採用圍繞到鏡罩前方的設計;新增的 Machine Grey Metallic 灰色車身顏色,是一種由 Soul Red Metallic 紅色演化出來的新色調,與後者一樣,Clear Coat 光油之下的底油和反光層都混入鋁粉,令效果反光再反光。 

mazda6-2016-review-29
車廂方面亦有小改款,投射儀錶膠片 Head Up Display 顯示圖案由單色改為彩色,警示除以紅或黃色提示外,亦採用圖形表達方式。錶板改良了右方的 MID 圓形顯示屏,同樣由之前的單色改為彩色顯示,當中包括以藍和紅色表達低與高溫的水溫錶,還加入以圖像顯示的指南針。與新版 Mazda3 看似一樣的「合手勢」軚盤設計,同樣有較細的中央「T」部份,讓手指握位更自然,按鍵外圍加有「L」形鍍鉻裝飾條,按鍵匯集成一行。相同模樣的皮座,改用黑或白色 Nappa 皮革,比普通皮革更柔軟和更光滑,極薄的面漆處理,能帶出皮革的真實質感。天花和柱位都是高級車常用的黑色。新設的電動尾簾,可從司機位控制升降。 

mazda6-2016-review-27
沒變的機械規格,SKYACTIV-G 2.5 升直四引擎,以慳油和高效能為設計原則,有頗高的 13:1 壓縮比,輸出同是 192 匹和 256 牛頓米;6 速「SKYACTIV」自動波箱,可用軚盤撥片和波棍 控制波段;車子加速不慢,扭力線性,引擎運轉感覺上比 2.0 的 Mazda3 稍為順暢,波箱是正常的柔順,軚盤是正常的輕柔;設有 Sport Mode 模式制可加快引擎反應和提高轉數。i-stop 停車熄火系統在 2013 年推出時已有,i-ELOOP 電能回收系統,在收油和踩 Brake 時將動能回收儲存,供應用電系統,減少發電機對引擎的負荷。

總稱 i-ACTIVSENSE 的主動安全設備,包含 ALH(Adaptive LED Headlights)智能照明頭燈組合,與 Mazda3 GVC 的一樣,慢速時懂自動照得闊和近,高速時自動升高照遠,有對頭車時自動變暗防對方目眩;Advanced SCBS(Smart City Brake Support)智能刹車系統,在 4-80km/h 可探測前方車輛、10-80km/h 探測途人而發出警示和自動剎車;Advanced SCBS Reverse 智能倒車刹車系統,在 2-8km/h 可探測車尾障礙而發出警示和自動剎車;還有 LDWS (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AS(Lane-keep Assist System)車道保持系統,幫你扭軚保持線位、DAA(Driver Attention Alert)注意力警示。

新年度 Mazda6 GVC 有「High」和「Hi-Plus」兩個版本,分別賣 $315,00 和 $338,000,車子外形跑格漂亮,車廂用料高級,空間很好,在加強的隔音/隔震功夫下確實有令人滿意的滑溜、寧靜行車感受,並擁有多項主動剎車等安全系統,GVC 系統理論上可用電腦協助不懂順滑駕駛的司機順滑地入彎、出彎。

mazda6-2016-review-02
車子外形上並無大改變,矮而闊的外形,尖頭扁尾,假斜尾式尾箱,機械人眼般的前/後燈,圍繞車頭入風口和尾箱蓋邊緣的電鍍邊,很有跑房車格調。

mazda6-2016-review-03
與新版 Mazda3 看似一樣的「合手勢」軚盤,同樣有較細的中央「T」部份,讓手指握位更自然,按鍵外圍加有「L」形鍍鉻裝飾條,按鍵匯集成一行。

mazda6-2016-review-04
沒變的機械規格,SKYACTIV-G 2.5 升直四引擎,以慳油和高效能為設計原質,有頗高的 13:1 壓縮比,輸出同是 192 匹和 256 牛頓米。

mazda6-2016-review-05
新版本加強減 N/H/V 措施,車門四周加入封邊,B 和 C 柱底部組件夾縫縮減,車頂、錶板台和中橋增加隔音物料,後門板有改良的密封隔音內格設計。

mazda6-2016-review-07
改良的 MID 圓形顯示屏,同樣由之前的單色改為彩色 TFT LCD 顯示,當中包括以藍和紅色表達低與高溫的水溫錶,還加入以圖像顯示的指南針。

mazda6-2016-review-08
設有 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AS 車道保持系統,幫你扭軚保持線位;新設的電動尾簾,可從司機位控制升降。 

mazda6-2016-review-09
前門玻璃加厚隔音,較貴的 i-Plus 型號更採用加有隔音膜的前門玻璃;新款 Mazda6 在日式房車少少拋浮的舒適感覺下,有更高的隔音/隔震水準。

mazda6-2016-review-10
總稱 i-ACTIVSENSE 的主動安全設備,包含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 自動城市剎車、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偏航警告和 Driver Attention Alert 注意力警示等。

mazda6-2016-review-11
2013 年推出時已有的 i-ELOOP 電能回收系統,在收油和踩 Brake 時將動能回收儲存,供應用電系統,減少發電機對引擎的負荷。

mazda6-2016-review-12
相同模樣的皮座,改用黑或白色 Nappa 皮革,比普通皮革更柔軟和更光滑,極薄的面漆處理,能帶出皮革的真實質感;天花和柱位是看似高級的黑色。

mazda6-2016-review-13
今代 Mazda6 於 2013 年推出時已採用「SKYACTIV」的前支柱、後多連杆懸掛,車架含有 20% 更多超高拉力鋼製造。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
排氣量:2,488cc
最大馬力:192 匹 / 5,700 轉時
最大扭力:256 牛頓米 / 3,25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865 X 1,840 X 1,450mm
重量:1,61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azda-Mazda6-GVC/894/

售價:HK$338,000 起
網址:http://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 (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