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視像】全新 Mercedes-AMG GT R 香港正式定價 $2,888,000


Mercedes-AMG 從世界上難度最高的賽道轉至公路,首次集多種賽車技術於最新的 AMG GT R。中前置引擎概念結合了驅動軸、430 千瓦/585 匹馬力的雙渦輪 V-8 引擎、大幅改良的懸掛裝置、全新空氣力學設計以及智能輕盈裝嵌技術, 造就動感駕駛體驗。獨特的「AMG green hell magno」車身顏色標誌着其大部 分時間均在紐布靈「Green Hell」賽道開發。車頭及尾翼加闊,透過加強抓著 力和過彎速度,增加了可用路線的闊度。前罩設有活動部分,大型擾流尾翼以及新設計車尾雙分流器,加強了空氣力學效能,發揮極致抓著力。標準配備有輕量化輪圈配上跑胎,提供至尊操控動感。其他新技術,包括主動式後輪轉向、9 種模式可調整牽引力控制系統、以及有電子控制的可調整式彈簧懸掛裝置,亦可見一斑。另外,最新 AMG Panamericana 鬼面罩,突顯 AMG GT R 的獨特地位。為慶祝 Mercedes-AMG GT3 賽車全球面世,直間柵格的鬼面罩首次出現在 AMG 生產跑車中。


0 至 100 公里/小時加速僅需 3.6 秒,極速達到 318 公里/小時,配合非凡駕駛動力,無疑會在賽道上創出極速圈速。同時,其尊屬的「AMG green hell magno」啞綠色車身令人聯想到外號為「Green Hell」的德國紐布靈「北圈賽道」(North Loop),象徵這跑車為賽道而誕生。在賽道上的卓越表現亦歸功於混合了鋁及碳質的輕盈車身、強化外殼、升級 V-8 雙渦輪引擎、七速雙離合器波箱、附有活動組件的創新空氣力學設計、以及主動式後輪轉向及單球軸承的懸掛裝置。應用中前置引擎及後軸驅動波箱的概念,以及經 AMG GT 及 AMG GT S 的重複測試驗證,令後輪主導的車身重量比例達至更具優勢的 47.3 比 52.7。加上跑車重心低,令操控更靈活,過彎更快。Mercedes-AMG GT R 功率重量比達每匹 2.66 公斤,傲視同儕。在極速時產生的下壓力較 AMG GT 高出 155 公斤。 因此,全新的 AMG GT R 抓著力更強,駕駛性能更優秀,其設計完美地平衡和融入空氣力學設計。雖然引擎輸出功率提升,但車身加闊、車胎厚實、尾翼加大、增加冷卻空氣及下壓力,讓 AMG GT R 的風阻系數 (Cd) 低於 AMG GT。


全新車底空氣力學活動設計系統近乎隱藏在引擎前。這個僅重約 2 公斤的碳質組件在「RACE」模式加速至每小時 80 公里時,會自動下降約 40 毫米,適當改變氣流。這程序會引致「Venturi」效應,令跑車「吸」向地面,在每小時 250 公里車速下,可減少前軸升幅約 40 公斤。司機在高速轉向時可更明顯感受到 AMG GT R 的準確性及穩定性。尤其在橫向加 速時高速過彎,AMG GT R 反應靈敏,車輪反應清脆利落,同時可輕鬆操控。此外,阻力系數亦有所改善,所以後軸的下壓力在高速時仍然維持不變。


駕駛者可透過 AMG DRIVE UNIT 上的按鈕,或使用 AMG DYNAMIC SELECT 駕駛模式,以調整適應減壓。其中可選擇三個模式:「Comfort」、「Sport」及 「Sport Plus」。該三個模式的各具所長:「Comfort」適合用作公路行駛;「Sport」適合如紐布靈 Nordschleife (北圈) 等起伏不定的賽道,可提供極佳路 面接觸。「Sport Plus」適合如 Hockenheim 等較平坦、現代化的格林披治賽道,並提供高穩定性。


最新 AMG GT R 轉向更靈敏,全因首次將主動式後輪轉向用於 Mercedes-AMG 型號。這系統完美結合了一般難以相容的敏捷及穩定性。

AMG GT R 後軸的兩個轉向制動器取代了傳統的控制臂。系統的核心是兩個電子機械制動器(配有螺旋千斤頂的電子摩打),而機械上並無連接軚環。這個 「線控」系統透過電子控制,在預定運作模式內調整後輪。AMG GT R 後輪最多 可轉向 1.5 度。

當車速低於每小時 100 公里,後輪轉向會和前輪相反,相當於虛擬地縮短軸距。AMG GT R 的優點在過彎時更顯著,能令轉向更輕鬆,帶來更大駕駛樂趣,特別是 在迂迴的窄路、方向多變的狹窄賽道或障礙賽道上則更明顯。其他優點包括:在轉向或泊車等日常駕駛情況中,增加機動性以及較小的回旋半徑。

當 AMG GT R 車速超過每小時 100 公里,前後輪會轉向同一方向,相當於虛擬地加長軸距,改善操控穩定性。與此同時,在轉向時後輪的橫向動力會上升得較快,令轉向反應更快。駕駛者亦會發現 AMG GT R 在快速轉向時,後軸抓著力及穩定性極強,而不會感覺到車尾有震動的問題。

主動式後輪轉向系統不但有利過彎,亦有助確保駕駛者在緊急閃避時的安全, 使 AMG GT R 於極限仍能輕易操控。
三階段 ESP®設有「ESP ON」、「ESP SPORT Handling Mode」及「ESP OFF」,與 限滑差速鎖無縫協調,並特別為 AMG GT R 的動感駕駛表現作出最佳調整。 「ESP OFF」的程式取自 AMG GT3。


「ESP OFF」模式提供另一項革新技術,讓駕駛者可對 AMG GT R 有更全面的操控。最新 AMG 牽引力控制系統(AMG TRACTION CONTROL) 同樣傳承自賽車,讓駕駛者可預先選擇 9 種後軸滑動程度。就如 AMG GT3,系統不會影響車輪的 抓著力和 ESP 所提供的穩定性。相應模式會就此載入系統。

控制扭掣位於控制面板中間冷氣出風口下方。系統會因應設定而更改後輪的滑動程度,對在不同路面駕駛有很大幫助。第一級可供在濕滑地面安全駕駛,而第九級可讓後軸有最大的滑動程度。扭掣由一圈 LED 燈包圍,顯示當前的設定, 這個顯示的概念同樣來自賽車。另外,該設定亦會顯示在儀表板上。

此項技術與傳統系統相比的主要優勢在於能夠藉 μ(mu)模擬裝置及其他由控制單位輸出的數據,瞬間預測情況。後輪可滑動的最高程度根據選定的 AMG 牽引力控制系統程度計算。當車輪在加速時達此滑動的程度,牽引力控制會調整引擎 的輸出,使滑動不會超出預設模式,而車輛可在這特定滑動程度下繼續加速。電子限滑差速鎖的影響亦會計入在內。因此這項控制並不會被延遲,進一步提升駕駛樂趣和表現。

駕駛者會在出彎加速時選取最佳引擎扭力及最佳扭力增加數。駕駛者可隨心所欲地按照所輸入的指令獲得相應的抓著力。在出彎加速時準確計算引擎輸出功率是造出圈速紀錄的最重要條件之一。


匹 AMG GT R 高性能猛獸有前所未有的強化心臟: AMG 4.0 升雙渦輪引擎的輸 出為 430 千瓦(585 匹),比過往 GT S 的頂級引擎多達 55 千瓦(75 匹)。在 每分鐘轉速 1,900 至 5,500 時,扭力輸出高達 700 牛頓米。

表現提升的主因來自新型渦輪,它配備了經改良壓縮機械、體積較小的排氣閥、無液壓力傳感器及更準確的引擎對應。渦輪進氣壓力由 AMG GT 的 1.2 bar 增至 1.35 bar。此外,排氣系統經過改良,改善壓縮率,而整個燃燒過程亦經重新設計。

相應改良的加速器數據、增壓值及波箱數值程式,確保引擎能更快速應對數據變動,換檔時能發揮更高速度。雙質量飛輪比 AMG GT S 中的相同組件輕 0.7 公 斤,盡顯敏捷風格。

八汽缸反應迅速、準確計算輸出功率、在所有引擎速度全力直線輸出,皆令座駕在極限時仍操縱游刃有餘。複雜的引擎電子設計亦計算當前的駕駛狀態,並閱讀橫向壓力,控制加速器數據。渦輪進氣壓力最高為 1.35 bar,而渦輪的極 速為每分鐘 186,000 轉。


為了在高溫下仍然發揮最佳功率,Mercedes-AMG 使用間接空氣水冷卻系統。透 過達到空氣與水的最佳流通,冷卻系統設有兩段分開的低溫水流路線。第一段 在左右輪拱有兩個平衡冷卻器,加上車頭的大型散熱柵格作為第二段,冷卻系 統較 AMG GT S 更為有效。下游水冷冷卻器確保渦輪壓縮及加熱的空氣能在進入 燃燒管前有效冷卻。因此即使全面負載,亦持續維持低溫水平。車頭的大型散 熱柵格確保可控制水流處於低溫,而極短的增壓空氣管道可令反應更迅速。

雙渦輪設計、直接燃油注入、以及稀薄燃燒科技,增加了熱力的效能及輸出。快速及準確的壓電注入器以高壓將燃油注入八個燃燒管,必要時會進行多次注入,確保有一致的燃油/空氣混合。燃油傳輸由電子控制,而油壓可全面變動,介乎 100 至 200 bar。

汽缸套的 NANOSLIDE 塗層亦用於 MERCEDES AMG PETRONAS 的一級方程式引擎,較傳統灰色鐵製汽缸套堅硬得多,亦因此更耐用,更加減少了與鋁製鍛造 活塞之間的摩擦,有助提升效益。四個架空凸輪軸合共有 32 個閥門,而進氣及排氣的凸輪軸調整讓油門反應更敏捷,於不同運作情況下皆可盡用氣體循環。乾式油池潤滑系統亦確保在高速橫向加速時依然有穩定燃油供應,並讓引擎可安裝於較低位置,令重心更貼地,橫向加速時仍不失穩定。

全新 Mercedes-AMG GT R 規格一覽
汽缸 4.0-litre V-8 with twin turbochargers and direct injection
傳動 AMG SPEEDSHIFT DCT 7-speed dual-clutch transmission
引擎容量 (毫升) 3,982
馬力輸出 (匹/每分鐘轉速) 585 / 6,250
扭力輸出 (牛頓米) 700 / 1,900 – 5,500
綜合耗油量 (升/100 公里) 11.4
碳排放量 (克/公里) 259
0-100 公里/小時加速(秒) 3.6
極速 (公里/小時) 318

香港售價 (港幣) $2,888,000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