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IAA 現場直擊】Mercedes-AMG Project One 將 F1 賽車科技帶到公路上!


法蘭克福車展 2017 正式開始,各廠商都爭先將概念車、量產車、超級汽車公開曝光。而 Mercedes-Benz 一口氣推出了多部新車,其中一部正是全球焦點 Hyper Car – Project ONE!它可說是超級跑車中的超級跑車,因為這款車集結了當今頂端賽車界科技生產出來,擁有攝人的設計外,動力單元亦是一般超跑不能相比,集結傳統引擎、Turbo、電池、馬達和電腦編程後的成果。Project ONE 將是一部擁有當今 F1 技術的公路車,單是這個賣點已經吸引到所以超級車迷想擁有它,最大問題是有錢也沒用,因為 Mercedes 只會生產 275 部,車價約 227 萬歐元,香港只有 8 部配額,當你有錢又擁有這個配額應該不想將它送給別人吧。


先講講它的外型,扁平的車身是配合超低重心的車架設計而來,加上主要動力單元來自 AMG F1 戰車引擎,其位置也是放在中後位置,因此所有進風口、電池位置、擾流導流元件都要作出配合才能發揮最大效用,亦因為以種種原因,Project ONE 的外觀設計跟超跑是有所不同。話雖如此,Project ONE 外觀設計雖然很特別,但是筆者覺得它仍是有點低調。只要啟動引擎、進油起步,一切低調都被引擎聲浪變得極為囂張,皆因它發出來的聲浪正是由 F1 動力心臟製造出來。


車身配色用上平治 F1 銀箭顏色,扁平而闊的車身,車頂中央是一個引擎進氣口後方設有鯊魚鰭。同一軸心的後方正是引擎的排氣口,因此它的進風、出風都是十分短,對換來更快的動力反應是有一定幫助。在車外可以由透明的窗口看到引擎部份,其波浪設計相信也是協助導流的一部份。車頭、車尾、車側、側鏡的部份,可以用碳纖的地方,都用上碳纖;而車廂中的方形軚盤和中控台等部份也是。雖然官方未有指出 Project ONE 重量,但相信在 1,000kg 水平左右。在展覽舞台上看到 Project ONE 沒有多餘的設備,點到即止。當中軚盤模仿了 F1 賽車的設計,多按鍵之餘也有轉數 LED 燈作提示。前方有兩個 10 吋大型顯示屏作錶板。這部車的大銀幕玻璃沒有倒後鏡,怎麼辦呢?車尾鯊魚鰭下方設有一個鏡頭,它拍攝後的影像,會在車廂中央上方的長條顯示屏顯示出來,用作取代傳統倒後鏡。


動力系統方面,Project ONE 會用擁有 EQ Power+ 技術的 1.6 公升 V6 直噴 F1 引擎作動力單元,波箱是一台 AMG SPEEDSHIFT 8 前速半自動波箱。最大馬力將大於 1,000 匹,引擎紅區極限為 11,000 轉,在公路行走的汽車是很罕見。前輪兩個馬達各自輸出 120kW 動力,後輪會有 Hybrid 動力系統輔助,後輪動力可大於 500kW。而這部車是提供了 4MATIC+ 四輪驅動系統、ABS、ESP 等安全設備,頂承品牌在安全性方面從不妥協形象。Project ONE 在車身前方設有一組電池作動力來源,而它也可令 Prject ONE 變身成電動車,在有限的電力下也有 25 公里的路程。由於 Project ONE 仍有一定的進步空間,因此官方消息指也會用上大於、小於等詞語去表達規格。如 0-200km/h 加速會小於 6 秒,極速將大於 350km/h。

Project ONE 集合了最頂級科技去打造最強街道跑車,對於不少人來說更本知道自己是沒有可能擁有得到,能夠造到如此「爆」、「高話題性」、「真正破格」的汽車,正是 Mercedes 最想做的事吧,而它的發布前的守密程度之高,令到今年法蘭克福車展所有觀眾都將焦點集中在 Project ONE 身上。廠方找來平治三屆 F1 世界冠軍咸美頓作宣傳片主角外,還請他在發布會將 Project One 駛出舞台,當他從車廂跳出來後獲得全場掌聲加歡呼聲極為震撼,是次完美配合必定令到這部車獲得最大的宣傳效果,對將來的 AMG 車系銷售絕對有一定幫助!


車頂上方設有入氣口,沿用 F1 賽車的設計。


車頭車尾都有很多散熱口,為不同位置如引擎、電池等位置作出散熱用途。


車門使用垂直上揭設計,不少超級跑車也有類似的設計。



駕駛艙為兩座位,設有兩個電子錶板;軚盤形狀為長方式,上面設有多功能鍵,後方有轉檔撥片。


鯊魚鰭設在車尾引擎的上方,跟 2017 年的 AMG F1 賽車 W08 有點相似。


Project ONE 將利用鏡頭和顯示屏代替倒後鏡


輪胎用上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前輪為 285/35 ZR 19、後輪為 225/30 ZR 20。


車尾氣喚一大兩細輸出設計;煞車燈有網格設計來點綴。


AMG Project ONE 的宣傳影片找來 AMG F1 車手咸美頓做主角,展覽會中的 Project ONE 也是由他駛出舞台,引來全場哄動、掌聲和歡呼聲。


近年 Mercedes 可以用稱霸 F1 世界來形容



在 AMG 展館中可以找到今年 AMG F1 W08 戰車的蹤影

更多相關影片和內容,即將上線,請密切留意站內新聞。

文、攝:Teddy Leung @ 法蘭克福直擊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