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Mini Cooper & Cooper S 迷你三代孖寶登場

mini-cooper-s-2014-review-01-main
講到車仔,第一時間想到 Smart fortwo 之外還有什麼選擇?要坐多兩個人的話,Volkswagen Beetle 和 Mini Cooper 絕對不能數漏。Mini 在 1994 年被 BMW 收歸旗下之後,Mini 慢慢轉變起來,變得一代比一代大架子,而且同時推出多個版本滿足不同車主。全新一代亦即是第三代 Mini,注入大量科技元素後,這部車看起來更潮,用起來更 Cyber,開起來更有感覺,今次 Cooper 和 Cooper S 同場試駕,意想不到的是 Cooper 就算使用三氣缸一樣有驚喜。

mini-cooper-s-2014-review-08mini-cooper-s-2014-review-09
Mini Cooper S 外觀

mini-cooper-s-2014-review-14mini-cooper-s-2014-review-15
Mini Cooper 外觀

mini-cooper-s-2014-review-10
第三代 Mini Cooper 車身比上代再度增長,3,850 X 1,727mm X 1,414mm,分別提升了 98mm、44mm、7mm。不過這個改動仍然覺得不算大架,加上外觀繼續在上代 Mini 作出轉變,仍然帶有 Mini Cooper 風格。不過轉換了全新環型 LED 光環行車燈之後,令到這部車更耀眼。Cooper 版本改用三氣缸 1.5 公升引擎,而 Cooper S 使用 2.0 公升直四引擎,它們同時借助了渦輪增壓提升性能。筆者先試紅色 Cooper,今次棄用過往 1.6 公升自然進氣直四引擎,直三 1.5 公升引擎即時成為大眾焦點,因為在香港開 1.5 公升汽車牌費比 1.6 公升平,亦很多慳家的香港人算到盡,過往因此與 Mini 無緣。今代 1.5 公升的 Cooper 你還有借用嗎?直三引擎成為憂慮點?開了一個下午,它的震動比想像中低,可以說跟過往 1.6 公升 Mini 沒有太多分別。馬力 136 匹,扭力 220 牛頓米,Sport Mode 時的起步和中段的反應是令人有驚喜,如果你只是一眾開斯文車的車主,你一定已經覺得它很「爽」夠用。Cooper 的 0-100km/h 加速只需 7.8 秒,油耗為 4.6L 走 100km。雖然 Cooper 走斯文路線,但是在 Sport Mode 時也有一點引擎聲可以享受一下。

mini-cooper-s-2014-review-19
Cooper S 採用 2.0 公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馬力 192 匹和扭力 280 牛頓米,在 Overboost 時可以谷至 300 牛頓米。0-100km/h 加速為 6.7 秒,平均油耗也在 5.2L/100km 水平。它起步時跟 Cooper 是兩碼子的感覺,快、狼,踏深一點油門車子已經給予很大的加速感,加上車仔細細只有 1,251kg 重量,盡油加速時會有推背感出現。引擎和排氣聲的一吸一放都是很明顯,Cooper S 是一架很刺激的小車。加上今代底盤、轉向、懸掛都是重新設計,感覺比上代不太一樣。感覺舒適一點,轉向敏銳夠快。在日本車愈賣愈貴的情況下,Cooper 1.5 公升版本其實很適合喜歡小車的用家,大概 $26 萬多。Cooper S 這些性能型版本,無需大力 Hard Sell,知音人自然不計價格自動落單。

如果問我兩架那一架「靚仔」,兩架都可以。Cooper S 多了引擎蓋鼻孔、車尾中置雙出排氣喉、17 吋輪圈、沙板 S 系車章、蜂巢型鬼面罩、泵把大型進氣口,觀感上比較 Sporty。Cooper S 使用 205/45 R17 輪圈,Cooper 使用 195/55 R16 輪圈。

mini-cooper-s-2014-review-05
如果你是現有 Mini 車主,會覺得車廂轉變頗大,首先駕駛席的里數計轉變了,有指針、數字里數顯示,旁邊再加轉數錶。中控台擁有 8.8 吋顯示屏,再加一個幻彩變色的光環圍住,感覺很年青和有動感。中控台換了全新設計,使用起來亦算簡易,在波棍下方的轉盤就是用來控制中控台,如果同時加入輕觸就更完美。筆者試過有朋友買了上代 Mini 不知道那裡是開車窗的鍵,今代這個車窗按鍵已經搬到車門上。著車的 Start Stop 按鍵放在中控台下方,獨特的紅色撥制很搶眼,很有跑車感覺。要轉換駕駛模式的話,波棍底盤會發現一個轉盤,向左轉就是 Sport 模式,向右轉就是 Green 慳油模式,這個範圍不細,只要順著波棍向下觸摸就可以找到,行車時一樣可以安全使用它。今次全新 Mini 同步到港,而且 Cooper 價格吸引,牌費又便宜,筆者覺得賣到 $20 萬左右的日本五門車會受到一點威脅,儘管 Cooper 只有 4 坐和後座空間有限,但是香港仍有很多二人小家庭,相信支持者仍有一定提升空間,只是代理不要見賣得好急於加價的話,Cooper 是一架有競爭力的個性化小車。

mini-cooper-s-2014-review-13
全新 Mini 加入了圓型 LED 日光行車燈,夜間行車時非常突出顯眼。

mini-cooper-s-2014-review-25
Start Stop 引擎的按鍵,模仿了賽車界常用的上下撥鍵,簡單來講「有型」就夠,這部份唔需要實用。

mini-cooper-s-2014-review-26
mini-cooper-s-2014-review-23mini-cooper-s-2014-review-22
全新的光環中控台,操作以轉盤和快捷鍵完成,位置亦很就手。

mini-cooper-s-2014-review-29
不再需要外加儀錶,中控台已內置了馬力和扭力輸出顯示。

mini-cooper-s-2014-review-32mini-cooper-s-2014-review-30
Sport Mode 還是 Green Mode?Sport Mode 是一個令這款車大變身的一個模式,整體反應有得到解放的感覺。而 Green Mode 會覺得這部車太溫馴,開了一陣子會令你舒服到「訓著覺」。

mini-cooper-s-2014-review-35mini-cooper-s-2014-review-37
(左)Cooper 使用布椅(右)Cooper S 使用透氣真皮椅,而腰間位的承托亦較緊貼。

mini-cooper-s-2014-review-40mini-cooper-s-2014-review-20
整部車都大了的新一代 Mini,後座腳部空間終於提升了一點,但大型男仕還是坐前座比較舒服。

mini-cooper-s-2014-review-41mini-cooper-s-2014-review-42
車廂內的開門位置設有自動變色的氣氛燈;另外門鎖終於由中控台轉到門板,這個鋪排應該是聽了不少車主的意見吧。

MINI COOPER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三配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499cc
最大馬力:136 匹 / 4,5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20 牛頓米 / 1,25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
體積:3,821 X 1,727 X 1,414mm
重量:1,181kg
售價:HK$264,800 起

MINI COOPER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INI-COOPER/707/

MINI COOPER S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引擎配渦輪增壓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192 匹 / 4,700-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80 牛頓米 / 1,25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
體積:3,821 X 1,727 X 1,414mm
重量:1,251kg
售價:HK$358,800 起

MINI COOPER S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INI-COOPER-S/708/

網址:http://www.minihk.com/
查詢:3193 6800(MINI HK)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Mini Cooper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