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MINI S Clubman 迷你門神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title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 MINI Clubman 是一部很有型的小車子,不論是 1969 年的 Classic Mini Clubman Estate,還是 2007 年的 R55 New MINI Clubman,的骰小巧,保持到昔日「迷你小貨車」的樣子外,又能同時兼顧新世紀的需要。那麼全新一代 F54 系的 MINI Clubman 又如何?

老實說,自從今代推出了五門 MINI 之後,MINI 已不完全算是「迷你」,至少對五門版來說已不再迷你。不過,從另一角度看,五門 MINI 的責任是用來擴大市場佔有率而被迫所作出的妥協,不然 MINI的 下場會和其他 retro cars 一樣,脫離不了原有的框框,等待再一次被現實所淘汰。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02
以為尺碼跟五門 MINI 一樣,但原來 Clubman 是長一點,要更多車廂空間是應該考慮這款六門型號。

所以,既然有了五門MINI,又怎不可以有一部六門 MINI Clubman?或者大家都和我一樣,以為五門 MINI 就是六門 MINI Clubman 的前身,但其實在查看了相關數字才發現,兩車原來是有相當明顯的分別。先從尺碼來看,五門 MINI 的前後輪距只有 2,567mm,但六門 MINI Clubman 則有 2,670mm,因此兩車的長度也有分別,前者只有 4,005mm,後者則有 4,253mm,甚至連前後懸長(overhang)都各有不同。這些數字意味甚麼?兩部看似一樣的汽車,但其實 MINI Clubman 是有相當較大的體型和車廂空間。換個角度說,就是有需要在載人和載貨之間取得平衡,選擇 MINI Clubman 是錯不了,反之以載人為主,五門 MINI 是較佳和理想的選擇。

那麼我又怎看新一代 MINI Clubman?首先,我是較喜歡 R55 系 Clubman,因為它仍然維持到小巧 MINI 的味道,再加上那道對開式側門(駕駛者),至今的話題性仍然十足。再者,我對於新車的「大眼仔」尾燈還是有點抗拒,那種不合比例的大,我是接受不了,若然當初在設計時可以縮細一點,相信效果會較好,至少我會多愛它一點。至於今代取消了對開式車門又如何?反而這點我沒太所謂,始終今代車身較大,如仍沿用對開式側門設計,一來新鮮感不再,二來又會有點古怪,現時用上四扇車門,再加車尾兩扇對開式尾門,為新車帶來合共六扇車門,不但出入較前方便,話題性依然存在。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03
今代 Clubman 仍維持對開式尾門設計,但那對「大眼仔」尾燈始終接受不了。

不過,有點不能否認,就是今代 MINI 要比從前貴氣得多,以今次試駕的 MINI S Clubman 為例,酒紅色車身(pure burgundy)配上啞銀色車頂(melting silver),感覺就是高貴,我想只有較長車身的 Clubman 才配襯那種獨特的韻味,反而用在五門 MINI,甚至三門 MINI Hatch 上都沒可能得出這樣效果。

雖然車身選擇多(有三門、五門、六門,甚至開篷),但引擎選擇只有三款 1.2 三缸、1.5 三缸,和 2.0 四缸,今次試駕的 MINI S Clubman 配用頂級的2公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輸出有 192 匹,最大扭力 280 牛頓米,對於一部淨重不逾 1.4 噸的小汽車來說,如斯性能輸出是夠有勁度。

車子備有三種行車模式選擇,當用上運動模式時,中間大圓除了會變色外,中間還會出現一部小型賽車,意味車子已進入 go kart feel,事實又如何?無疑,在運動模式下,加速及 kick-down 再加速都帶有勁度,能夠體現出 192 匹馬力是怎樣的一回事。不過,當轉回普通或慳油模式行駛時,車子就像虛脫一般,轉向變得輕輕的,加速又像沒對你有一回事的樣子,而且懸掛又表現得軟軟的,感覺是不好受的,所以最後我都是轉回運動模式來駕駛,立時有種從古代回到現實世界一樣的真實感!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04
六扇車門齊開,煞是有型!但望清楚竟有點似「飛甲蟲」!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05
今代採用的朝天眼式大燈,內藏不少乾坤,外圈上半層是 LED 日間行車燈,下半層是指揮燈,內膽是 LED 大燈。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06
車側指揮燈藏有 S 字徽章,表明是高性能型號。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07
原車已配18吋輪圈和225/40R18輪胎,留意用上黑色輪圈,整體效果更有運動氣氛。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08
2 公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輸出 192 匹馬力,推動不到 1.4 噸車身,加速表現尚算輕快。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09
尾箱出奇地寬敞,即使不摺起後座,相信都可以放到兩個去歐洲的大型行李篋或三個去泰國的中小型行李篋。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10bmw-mini-clubman-2016-review-11對開式尾門是先開右門,然後再開左門,這是安全設計,跟寶馬i3和勞斯萊斯都是一樣的。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12
車廂布局跟其他 MINI 沒大分別,整體感覺明顯較過往貴氣得多。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13
酒紅色的座椅很靚,不過最吸引是設有脾位承托,腳長者不用擔心長時間駕駛會「腳軟」。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14
後座空間較原先想像寬敞,不過如坐滿三人的話,中排乘客會較擠迫。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15
表板看似「的骰」,但觀看角度十分看,不過旁邊的油量顯示就要適應。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16
中間的核心外圍是用來顯示核心內圍的模式,當選用運動模式會變成紅色,普通及省油模式則變成綠色。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17
當選用運動模式後,中間核心會出現一部小型賽車,意味車子將進入小型賽車般直接反應,實際上是反應敏銳了,但要似小型賽車就純粹是 gimmick 了。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18
中控台保留過往有不少好評的「霹拍掣」開關,而冷氣開關及調校溫度則以旋扭進行。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19
控制屏幕的「老鼠」設於波棍之下,而電子手掣則在旁邊,但竟不設自動上鎖功能(Auto-Hold)。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20
原車備有三種行車模式:運動、正常和省油,全透過此環旋扭選擇。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21
多付一萬元,可以換來這個自動伸縮的抬頭顯示器,可以顯示車速等資訊。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22
八速自動波設有手動+/-轉檔功能,可惜不設軚盤轉波撥片,有點美中不足。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23
頭頂控鈕俱為「霹拍掣」形式設計,好用又簡單。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24
雙天窗需多付一萬四千元,我認為是物有所值,因為有了它之後,車廂採光能力大增。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25尾門採用對開式設計,提取行李十分方便。

bmw-mini-clubman-2016-review-26bmw-mini-clubman-2016-review-27當尾門打開時,原有尾門上的指揮燈便會停止運作,設於泵把上的臨時指揮燈便會接手亮起,以提示尾隨駕駛者。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192 匹 / 5,000 轉時
最大扭力:280 牛頓米 / 1,25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253 X 1,800 X 1,441mm
重量:1,39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INI-Cooper-S-Clubman/873/

售價:HK$468,800 起
網址:http://www.minihk.com
查詢:3193 6808 (MINI Hong Kong)

文、攝:Simon Tse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