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小改加插電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title
現款即第三代三菱大形 SUV Outlander 在 2012 年推出,其充電式 Plug-in Hybrid–PHEV 混能版是車系中電油引擎版本以外的慳油成員,車子由前+後兩組「摩打」打造四輪驅動設計,而它的電油引擎主要負責充電角色,驅動車子只屬兼職,即是說它主要動力來自馬達。這裡出現的,是車系的小改 facelift 版本,車子售價 $488,800。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16
小改款的 Outlander 擁有正正常常的小改頭尾燈設計,現頭燈的高/低燈、細燈、車尾的紅燈和 brake 燈都變為 LED 燈;稱為「Dynamic Shield」(動感之盾)的車頭設計,有兩條電鍍「淚痕」,未來三菱新車將會陸續採用這車頭設計,頭尾泵巴下方裝有越野式的下巴護片;PHEV 版比普通 Outlander 有黑色的鬼面罩,「弓」形的前導風片,較厚的包角下唇,車側裙腳,門邊睹後鏡與車身同色,18 吋 two-tone 雙色輪圈也是 PHEV 版的獨有設計;7 款車身顏色包括有新出的紅色閃粉 Ruby Black Pearl 黑色和 Quartz Brown Metallic 啡色,以及 Amethyst Black Pearl 黑色、Titanium Grey Metallic 深灰、Silky White Pearl 奶白、Polar White solid 白色和 Orient Red Metallic 紅。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15
車廂內的小改動,PHEV 版有新設計的啡色皮革座椅,座椅、門邊和儀錶盒加上高貴縫線,門邊新加軟墊;新設計的四柱軚盤,有銀色飾片;稍改的中控台,採用模仿日本藝術品的亮麗黑色飾塊;錶板和門邊的飾片有深層光油。表面看不到的,是三十處地方有改良的隔音/隔震物料,減低引擎、輪胎和風聲噪音;門邊封邊也有改良,給與較沉實和穩陣的閂門聲;另外,懸掛的接點經強化,令軚盤反應更準,底盤更硬;加大直徑的後吸震杆,改良行車質感和反應。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12
Outlander PHEV 的 hybrid 系統設計維持一樣,位於車倉地台內的電池,可以普通三腳插頭充電 5 小時充滿,用快「叉」線半小時可充至 80% 滿。改自三菱 iMiEV 電動車仔的電摩打,前軸同樣有 82 匹/137 牛頓米、後軸 82 匹/195 牛頓米輸出;2.0 升 4 汽缸 DOHC 16 活瓣 MIVEC 電油引擎,輸出有 121 匹/190 牛頓米;在今次 facelift 中,EV 控制系統和電摩打的效能有所改良,引擎改得較少磨擦,根據日本廠方數字,耗油量每升電油行多 1.6km 至 20.2km/L,香港列出的數據是 1.8L/100km;一「缸」電行EV mode可行多 0.6km 至 60.8km。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11
沒有波箱而只有減速波牙的 Outlander PHEV,電油引擎只在 120km 以上才會有份輔助驅動汽車,其他時間車子都是電車一部,由電腦控制前/後摩打的出力。在充滿電的狀態下,如車程多不過理論上的 60.8km,理論上可以無需撻火完成整個旅程。與豐田 Pruis 一樣的波棍「路軌」,啪下是D波Drive,右下是B波拖慢。波棍左右兩旁的按鈕,有幫電池慳電的「Save」制,是叫引擎直接發電供摩打用,不用從電池取電,「Charge」制則叫引擎幫電池「叉」電,所以無論按下那個,引擎都會撻著,但作用不同;另有「綠葉」ECO 制,叫所有系統慳得便慳。踩brake的反充電系統,每踩都有種「啜腳」的減速感覺,與豐田/Lexus 的 hybrid 車一樣。軚盤後設有的「轉波撥片」,是車子其中一項最好玩的地方,Outlander PHEV 沒有波牙可以加減,撥片的作用是控制反充電系統的6段充電強弱程度,「6」充電最強,「拖慢」感覺最大,「1」充電最少,「拖慢」感最弱;左手的「-」是控制「1…2…3…4…5…6」,越拖越慢,右手的「+」則是「6…5…4…3…2…1」,越少拖慢,開慣加減波的,可想而知有多混亂,但習慣過後,你可憑不同度數控制減速率,brake 也可以踏少很多,很好玩!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13
除了以上的 EV 模式、混能駕駛、引擎充電、拖慢撥片的 hybrid 東西外,Outlander PHEV 與一部正常 Outlander 沒有分別,闊大的車廂,感覺是日式豪華與商務各半;背負雙摩打和整排電池的 PHEV,車重達 1,845kg,比普通電油 Outlander 重多約 300kg,行車感覺是沉沉重重,軚盤輕漂,是舒服的大車一部。車子標準裝備有自動頭燈水平控制、Hill start assist 防溜後、後波鏡頭、泊車感應、電動尾門、天窗、司機位電動調校、雙區冷氣、後排手枕/杯架、後排 60/40 椅背、6.1吋touch-screen屏幕系統等,較先進的,有前車踫撞警佈和自動減速的 FCM (Forward Collision Mitigation),以及自動跟車加速/減速甚至制停的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巡航系統,由美乎呈祥道、龍翔道駛至九龍灣,全程我都是縮起右腳,未有踩過一次腳踏!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02
EV 控制系統和電摩打的效能有所改良,引擎改得較少磨擦,耗油量每升電油行多 1.6km-20.2km/L,一「缸」電行 EV mode 可行多 0.6km-60.8km。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03
Outlander PHEV 的 hybrid 系統設計維持一樣,車子可以普通三腳插頭充電 5 小時充滿,用快「叉」線半小時可充至 80% 滿。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04
小改 Outlander 頭燈的高/低燈和細燈變為 LED 燈;PHEV 版比普通 Outlander 有黑色鬼面罩,「弓」形的導風片,較厚的包角下唇,車側裙腳。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05
幫電池慳電的「Save」制,是叫引擎直接發電供摩打用,不用從電池取電,「Charge」制則叫引擎幫電池「叉」電;波棍「路軌」與豐田 Pruis 一樣。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06
電油引擎只在 120km 以上才會有份出力輔助,驅動車子只屬兼職,其他時間都是電車一部,由前/後兩個摩打驅動四輪。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07
軚盤撥片的作用是控制 6 段減速充電強弱程度,左手「-」是控制 1 至 6,越拖越慢,右手的「+」是 6 至 1,越少拖慢,習慣過後,brake 也可少踏。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08
在充滿電的狀態下,如車程多不過理論上的 60.8km,理論上可以無需撻火完成整個旅程;車子有電車必然的低速大扭力即去加速反應。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17
表面看不到的,是三十處地方有改良的隔音/隔震物料,減低引擎、輪胎和風聲噪音;門邊封邊也有改良,給與較沉實和穩陣的關門聲。

mitsubishi-outlander-phev-2016-09
PHEV 版有新設計的啡色皮革座椅,座椅、門邊和儀錶盒加上高貴縫線,門邊新加軟墊;新設計的四柱軚盤,有銀色飾片。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4 DOHC 引擎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121 匹/4,500 轉時
最大扭力:190 牛頓米/4,500 轉時
電摩打:82 匹/137 牛頓米(前摩打)/ 82 匹/195 牛頓米(後摩打)
波箱設計:減速齒
體積:4,695 x 1,800 x 1,710mm
重量:1,84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Mitsubishi-Outlander-PHEV/858/

售價:HK$488,800 起
網址:http://www.mitsubishi-motors.com.hk
查詢:3913 8080(Mitsubishi Motors HK)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