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改裝入門:改避震不一定飛 也可兼備性能與舒適


很多不熟悉改裝的車主會以「軚、軨、避震」作為入門基礎,特別是軚及軨,基本上大部份車主都曾經改用較大或較小吋數的車軚及車軨,看看效果如何,例如換大尺吋的車軚,行車雖然較穩定,但起步反應卻慢了。不過,改避震則可能有少少顧忌,特別是 80,90 年代時,普遍換避震是換較硬的避震,捨棄舒適性換來用快劈快放,給人「飛仔」的感覺。但其實這種觀念到現在已經十分過時與錯誤,隨著科技的進步,換避震已經可以性能與舒適兼備,將「飛仔」形象演變成一種對車對自己也好一點的「享受」態度。

十分簡單地說明避震的改裝種類,最便宜的改法是 Low 低彈弓,雖然可行,但效果卻強差人意,在行駛時會比較登下登下,而且入彎性能差,還會令到原廠避震較易損壞,但好處是平,如果只是要型,得個樣的話,應該足夠滿足車主。

之後便是避震套裝,有 Low 底彈弓連油壓筒,但高低會固定,Low 低 25mm 就 25mm,也可根據自己的要求去改,例如有些車主只要型就可以,就算 Low 到最低,泊車撞到都唔緊要;有些則停車場太低的話不能泊車,不能太低。但安裝後就不能再更改,唯有重新更換才可解決。另外,有些牌子避震套裝可以調校軟硬。


而香港最多人選擇的是高低和軟硬都可以調校的絞牙避震,因為 Low 低後覺得高度不適合時可以再重新調校。近幾年較歡迎的是來自德國的KW 避震,因為不論在性能或日常使用方面都能滿足車主,以最多人買的 KW V2 為例,若車主本身愛驅避震比較硬,在走深淺赤(深水灣、淺水灣、赤柱)比較不平的路面,就會十分辛苦;而 KW V2 就可以做到在提高舒適性之餘,攻彎時的表現也有受所提升,所以十分適合香港的路面,最適合一班平時返工或假期外遊時想性能好少少,單純地享受一下,無須與其他車決一死戰的實用型車主。若再初階一點可選擇 KW V1,進階則為 KW V3。

不過,坦白講,10 個車主 10 個不同要求,所以不能一概而論,但今時今日的改裝發展,基本上絕對能夠滿足車主需要,想舒適的有,想熱血燃燒的有,要幾硬有幾硬,要幾軟有幾軟,最緊要清楚知道自己的需要。


文:Nekki Yu
售價:KW V2:HK$15,000(一套)/ 
KW V3:HK$17,000(一套)
查詢:2147 0283(Targa Racing)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