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Renault Megane R.S 280 唔「片」唔知身體好


在直路和彎路踩油便扯著去的斜尾跑房車,最「chur」的一向有福特 Focus RS、本田 Civic Type R、VW Golf R 和 Renault Megane R.S,若對個別牌子或車系沒有特別情意結的話,要選其一會是頗頭痕的決定。


由現款即第四代 Megane 車系而來的這部第 3 代 Megane R.S,最先在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今代共有四個版本可選,包括一向有的 Sport 和加硬的 Cup Chassis 底盤,以及棍波和首次有的「EDC」(efficient dual clutch)雙自動離合器波箱;先到香港的是正常 Sport Chassis 配 EDC 波箱,售價 $399,800 起。


新 Megane R.S 跟隨我們在 2017 年測試過的 Megane GT 採用其五門斜尾車身,不再是以往的兩門 Coupe 車形般觀感上較為跑格。車子的頭沙板比 Megane GT 加闊 60mm,車尾加闊 45mm,高度降低 5mm;門下有不同的黑邊裙腳;有較大入風口的「8」字形頭泵把,有碳灰色「F1 Blade」翼片,以及今代 Clio R.S. 開始出現的「R.S. Vision」三粒代表「格仔旗」圖案的霧燈燈組;鬼面罩有「X」形網隔;前沙板有通風口排走輪拱內的氣流;新設計的尾翼較窄;更高效的尾 Diffuser 之間有中置排氣喉;前 Brembo 制動卡鉗,Sport Chassis 用銀色,Cup chassis 用紅色。新的旗艦車身顏色是 Tonic Orange 橙色,以往的 Sirius Yellow 黃繼續有。


車廂裡的「RS 化」地方,連頭枕的前 Sport Seats 繡有「RS」標誌;與 GT 一樣款的軚盤,GT 有藍色「GT」牌,皮革加猄皮的 RS 軚盤用紅色「GT」牌和「12 點」位有紅色 Marking。座椅、波棍套、手枕等應該縫線的地方有紅色線,波棍是獨有設計;鋁腳踏與GT的一樣。跟隨「Multi-Sense」反應系統變色的儀錶,Comfort 時綠色,Neutral 時藍色,Sport 和 Race 模式時有白色左右兩橫條形轉數錶。

機械設計方面,今代Megane車系採用 Renault-Nissan 聯盟之下與日產 Qashqai 和 X-Trail 等共用的 CMF(Common Module Family)C/D Modular Architecture 底盤構造。類似 Civic Type R 的前輪 Double-axis 支柱懸掛,有獨立轉向軸線(independent steering-axis)幾何,現經重新設計以應對輪圈的負 Offset。四條吸震器採用源自越野賽車技術的油壓 Bump Stops,就如吸震器內有吸震器般,當輪胎壓至行程盡頭時能吸去回彈和鐘擺反應,增強舒適之餘有更佳的輪胎接地面。與 Megane GT 一樣標準設有的「4Control」四輪轉向系統,慢速時後輪反方面轉向至 2.7 度,幫助車子迴旋,高速時同方面轉向至 1 度,增加後輪穩定性;交換點是 60km/h,Race 模式時 100km/h。Sport Chassis 的頭轆用電子控制自動落 Brake 的差速器,Cup Chassis 用新設計的 Torsen 機械式。Cup Chassis 有加硬的彈簧、避震、Bump Stops 和防傾杆設定。前制動碟(355mm)直徑比舊款大 15mm,Cup Chassis 可選鋁/鐵混合碟。同樣源自 Renault-Nissan 聯盟的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Renault Sport 改用自己的汽缸頂,有強化結構和更佳冷卻效能;進氣系統有多一條進氣通道,風格加大;活瓣推杆有 DLC (Diamond Like Carbon)碳塗層,汽缸套有「Mirror Bore Coating」鏡孔塗層。由舊款帶來的 Twin-scroll 渦輪增壓器經改良以增加低轉扭力,有 280 匹和 390 牛頓米輸出。6 速 EDC 波箱經強化以承受跑車的扭力和轉數,與 Megane GT 一樣在 Sport 和 Race 模式時有「Multi-Change Down」功能,即制動入彎時可按著「-」制讓波箱自動跳落至適合的低波。所說的「Multi-Sense」反應系統,五個模式有 Comfort(慳油)、Neutral(正常)、Sport(跑化)、Race(賽車)和Perso(自定)。


過往測試過的 Megane R.S 都是棍波型號,個人而言其實頗怕 Renault 的腳踏擺位,因為基本上不能做 Heel-and-toe 做得順滑,加上接合得超突然的易死火 Clutch,駕駛時要人太費神去顧慮腳下的事,所以新 Megane R.S. 有 EDC 波箱確是好事。RS 的座椅的形狀看似與 GT 的一樣,上坐感覺是正常跑櫈的貼身,而非以往的夾腰和「兜」大髀。儀錶在 Sport 和 Race 模式時一定要你看那兩條又短又窄、而且沒有數字刻度的橫條形轉數錶,不似 Megane GT 於 Sport 時是紅色圓形轉數錶般易看。車子加速力與 275 匹的舊款尾期差不多,都是要起步稍等,其他時候一踩便去的那種,5.8 秒 0-100kmn/h 加速時間也是與之前差不多的水平。「Multi-Sense」反應系統在 Sport 有加快引擎/轉波反應,加重軚盤,較響尾喉,延遲 ESP 介入;Race 有再快的轉波反應,熄掉 ESP 和四輪轉向系統在 100km/h 後輪才同方向轉。舊款依路「un un」的硬跳懸掛,新款的分別就如 Civic Type R 由 FK2 改 FK8 一樣,變得柔順得多,有油壓 Bump Stops 的吸震器確實即使駛過爛路也能有效隔掉「砰砰澎澎」去,很好!四輪轉向系統在 60km/h 以下因後輪反方向轉彎,車尾像走了去的整部車「U」字的急轉,引來我們像坐海盜船般隨著「嗚」了出來,Race 模式時更維持至 100km/h 也是這樣;在較高速即後轆同方向轉時車尾正常地有較高穩定性;車子的貼路性能同是頂班水準,向左向由扯得實實的,不易響胎;採用落 Brake 差速器的 Sport Chassis,頭轆那踩油扯入彎的感覺不及舊款用機械式 Torsen 差速器般大。前 Double-axis 支柱懸掛,與 Civic Type R 一樣大油出彎沒有搶軚;軚盤感覺比較橡膠,不似舊款像導彈般直接,這是較失望的地方;不跟軚盤旋轉的轉波棒,與 GT 一樣,棒的下截短,扭少少軚便接觸不了,也是不符合高性能駕駛的地方,還有是五門車身怎也不及雙門斜尾「型仔」,除此之外,新 Megane R.S 的加速、貼路性能,操控反應,內外氣氛都繼續是「chur」得很。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Renault Sport 改用自己的汽缸頂,有多一條進氣通道,風格加大,抗磨活瓣推杆和汽缸套,渦輪增壓器經改良以增加低轉扭力。


皮革加猄皮的 RS 軚盤有紅色「GT」牌和「12 點」位有紅色 Marking。


連頭枕的前 Sport Seats 繡有「RS」標誌,座椅形狀看似與 GT 的一樣,上坐感覺是正常跑櫈的貼身,而非以往的夾腰和「兜」大髀。


儀錶在 Sport 和 Race 模式時一定要你看那兩條又短又窄、而且沒有數字刻度的橫條形轉數錶。


「Multi-Sense」系統在 Sport 有加快引擎/轉波反應,加重軚盤,較響尾喉,延遲ESP介入。


不跟軚盤旋轉的轉波棒,與 GT 一樣。


Double-axis 支柱懸掛,有獨立轉向軸線幾何,與 Civic Type R 一樣大油出彎沒有搶軚;前 Brembo 制動卡鉗,Sport Chassis 用銀色,Cup Chassis 用紅色。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渦輪增壓引擎
排氣量:1,798cc
最大馬力:28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390 牛頓米 / 2,4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EDC 雙離合器波自動箱
體積:4,372 X 1,874 X 1,445mm
重量:1,43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Renault-Megane-RS-280/1042/

售價:HK$336,800 起
網址:www.renault.com.hk
查詢:2927 3538(Wearnes Motors)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