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美籍賽車攝影師 Richard Kelley 首次個人攝影展

richard-kelley-gallery-01
美籍賽車攝影師Richard Kelley於上世紀70至80年代活躍於F1車壇,在那十多年間,穿梭各地著名F1賽場,手執攝影機遊走賽道、車庫與維修站,其作品見證了F1車壇最輝煌的歲月。他以「牆上的蒼蠅」(A Fly on the Wall)形容自己,每逢比賽日他都靜候一旁,以鏡頭捕捉一幕幕經典場面。Richard Kelley將於香港舉行名為《Waiting: A Decade of Life in the Grand Prix Pit Lane》的首次個人攝影展,展覽日期為2013年10月26日(六)至11月7日(四)。

richard-kelley-gallery-02
是次攝影展將展出一系列從未曝光的珍貴F1歴史照片,全部選自他40年前展開、長達12年的F1攝影之旅,每幅作品背後都包含著一段精彩的真實故事,呈現於參觀者的眼前,猶如親歴其境,以第一身體驗昔日F1賽車的黃金時代。

在1972至1984年期間,F1賽車經歴了重大的變革,無論是賽車科技以至車隊政治,都在短時間內急劇轉變,是F1發展最蓬勃的年代。在那時期,所有F1車手都竭盡所能,試圖駕馭不斷創新但還未經充分測試的賽車科技,以造出更快的圈速,為個人及車隊爭名逐利,同時亦要糾纏於車隊政治中,為保著車手席位承受巨大的身心壓力——這一切都在攝影師的鏡頭下細緻地反映出來。

richard-kelley-gallery-03
Richard Kelley的拍攝手法有別於一般賽車攝影師,擅長捕捉車手個人及心理狀態。以黑白照片作媒體,保留傳統攝影記者的寫實風格,每幅照片都在訴說一段發生於「重要時刻」的真人真事。作品中的每個元素,都揭示出與頃刻間的實況,或與之相關的結局。為保存作品的真實性,他在拍攝期間絕不介入或干預事態發展,以最直接、誠實的手法記錄每一段F1車壇逸事。

這系列作品記錄了車手們的細緻動作、全神貫注的面部表情,以及承受壓力的緊張神緒。車手們當年面臨龐大的各種壓力,仍要努力超越對手,箇中的苦與樂,都在舉手投足之間表露無遺。

richard-kelley-gallery-05
是次展覽合共展出32幅最具代表性的歷史照片,當中大部分是鮮為人知、從未曝光的珍貴影像,Richard Kelley以第一身視點,重現昔日F1世界的實汜。作為企劃的另一部分,Richard Kelley將於2014年首季推出攝影作品專集,為現今F1愛好者締造難得機會,追溯及懷緬70、80年代F1賽車的光煇歲月。透過Richard Kelley的眼睛,我們可穿越時間的洪溝,再次近距離感受、聆聽和見證一眾偉大F1車手的事跡,了解他們爭取勝利背後的投入與執著。

《Waiting: A Decade of Life in the Grand Prix Pit Lane》攝影展
日期:2013年10月26日(六)起至11月7日(四)
地點:香港中環堅道38號「瑧環」地下A鋪
時間:每日中午12:00至晚上8:00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