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中國“葉子”概念車世博汽車館發布

上汽“葉子”概念車在上汽集團-通用汽車館媒體體驗日全球首發,集光電轉換、風電轉換和二氧化碳吸附轉換等自然能源轉換技術於一身的電驅動“葉子”車,成為汽車館全場矚目的焦點。 由於其出色的“能源轉換”和“負排放”理念,“葉子”也將代表中國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國家館低碳區展出,啟迪人們不斷探索發現清潔、可持續的汽車新能源。

突破環保理念
與自然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使全球氣候變化問題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有效減排、節能環保議題在兩會的風靡,加速了汽車行業向“綠色、低碳”方向發展的步伐。
上汽集團持續致力於實現人、車、自然和諧共存發展的願景,倡導車與自然共和諧的環境。 為達到這一目標,上汽長期致力於新能源方面的開發研究,“葉子”概念車的研發則是上汽集團新能源環保理念的最新實踐。

“葉子”的設計理念來自於對作為代步工具的汽車融入城市生態環境,與自然同呼吸,返璞歸真、回歸自然的構想。 “我們希望2030年,能夠實現車、人、自然融為一體,實現自然與人真正的和諧共存。”上汽集團劉啟華博士告訴記者。

創新能源轉換技術
概念車葉子以電能為主要動力來源,其技術核心是自然能源轉換技術。 葉子的光電轉換技術,風電轉換技術、二氧化碳吸附和轉換技術,把車輛駕駛從能源消費過程轉變為能源生產過程。

“葉子”車頂的一片巨型葉子是一部高效的光電轉換器,可吸收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並以可視化的“葉脈”方式顯示能源的流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其陽光追踪系統,葉片上的太陽能晶體片可隨太陽照射方向而轉動,提高太陽能收集效率,生物化特性使“葉子”與自然實現和諧共處。

“葉子”的四個車輪就是四個風力發電機,通過捕捉散逸的風能,將風能轉變成電能,充入自身電池儲存能源,形成輔助電驅動系統,最大限度拓展利用新能源。

“葉子”車體以能吸附二氧化碳的有機金屬結構(MOFs)建造而成,能模擬綠色植物從空氣中捕獲二氧化碳和水分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釋放出電子,形成電流。 生物燃料電池再將產生的電能給鋰電池充電,由電機驅動汽車。 同時,它還能將光電轉換中排放的高濃度二氧化碳通過激光發生器轉化為電能為車內照明,或轉化為車內空調製冷劑,不僅僅是“零排放”,更是“負排放”的實現,淨化雨水和空氣,緩解溫室效應,改善自然環境。

“葉子”,車與自然的和諧統一
概念車“葉子”的出現,重新定義了車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令車成為自然鏈中的一環,實現了車與自然和諧與共的場景。

“葉子”為人們提供更環保的出行方式,城市將不再受到尾氣污染、耗油耗能的困擾,取而代之全新的燃料電池車和電動車等新能源車,令人們生活的城市更加潔淨、呼吸更加清新、天空更加蔚藍。

“葉子”既能緩解能源不可再生性帶來的經濟壓力,又能通過使用潔淨能源減少用車時的污染物排放量,減少對人、生物和環境的危害,實現人類的可持續發展。
“葉子”猶如流動的植物,與自然共同呼吸、和諧相處,成為“綠色世博”一大亮點。 用“葉子”呵護今天的自然,以更節約的方式生存和發展,以更和諧的語言書寫交通,以更愉悅的心情體味自然,讓地球陽光普照、讓未來神圣美妙!

據悉,世博期間,“葉子”概念車將在上汽集團-通用汽車館展出。 來自全世界的參觀者都能通過汽車館體驗到新能源技術帶來的清潔無污染的環境,並了解到上汽集團最新的新能源應用研發成果和對未來汽車交通趨勢的判斷。

作為上海世博會汽車行業唯一全球合作夥伴,上汽集團為世博會投入了包括純電動、超級電容、燃料電池和混合動力四大系統近千輛新能源車。 僅在世博公交體系中,就有36輛超級電容客車和6輛燃料電池客車在世博浦明專線上運行,120輛純電動客車和150輛混合動力客車在世博越江專線上運行。 這些新能源汽車的應用與展示將是上海世博會的一大亮點。

資料來源:新聞稿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