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小問題大隱患 汽車震動切勿忽視


相信部分車主都曾經試過車子發生震動的問題,有些可能只是因為輪胎狀態不佳而發生,更換後便回復正常。但汽車震動即代表了車子有問題存在,這些問題可大可小,若果忽視了,可能會引發重大事故,以下就簡單講幾項汽車發生震動的原因和解決方法,希望幫到各位。

行車時發生震動
行車時如果發生震動,有 3 種可能性:第一,可能是輪胎的平衡發生問題,如果再加上軚盤出現偏左或偏右的情況,最好就去做四輪定位和輪胎動力平衡,檢查一下。第二,可能是車軨變形所致,通常都是發生在車齡較高的舊車。第三,可能是曾經發生過碰撞引致底盤的傳動軸不平衡所致。

車身怠速時震動
相信很多車主都曾經試過在怠速時發生車身震動的情況,如果車主在開車或停車時發覺有很顯的震動,很可能代表車子出現以下三種情況。第一,最常見的原因是蝴蝶掩(或稱天風)過髒令不能完全關閉,引致怠速時發生震動問題;或可能噴油嘴積炭過多,令啟動困難,在開車時自然比正常情況震動得更厲害。如果有工具在手及對車子維修有些許認識,可以直接拆走入風口,看看蝴蝶掩有否污積。

第二,若果點火系統發生問題導致運作不良,出現跳火不好的情況也會引致車身震動,可以檢查一下火嘴、高壓導線和點火線圈。第三,如果己經進行了以上的動作,仍然有車身震動問題,可能是因為燃油供油壓力不足及進氣壓力感應器發生問題和數值錯誤,引致運作不順發生車身震動,去檢查油壓,必要時需要更換部件。

舊車注意引擎腳老化
行了 15-20 萬公里,或 8 年以上的舊車,如果發生震動問題,尤其是轉波時覺得特別震,可能是引擎腳已經老化,失去了吸震的能力,令到引擎運轉時產生的震動傳到軚盤或車子,最好就是更換部件。

文:Nekki Yu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