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smart forfour 久違了的 smart 仔房車

smart-forfour-2016-review-title
有多兩張後座的 smart forfour 隔了一代再次重返,讓想一同享受 smart 仔樂趣的乘客再次可以多過兩人。首代 smart 有過的 forfour,跟後置引擎的 smart fortwo 有不同底盤,forfour 的引擎放在車頭,可說同父異母;新一代 forfour 則與新 fortwo 共用同一後置引擎底盤,駕駛感覺與 fortwo 大至一樣,外形就是較長一點。 

smart-forfour-2016-review-12
貌似《IQ博士》宇宙大王的新款第三代 smart,四門和兩門版本的高度和闊度一樣,左右輪跨距同樣比舊款增多 100mm,forfour 的前後輪距則比 fortwo 多 621mm,長度多 800mm;總長度只有 3,495mm 的它,比兩門的 Fiat 500(3,546mm)還要短,令兩門MINI、本田 Jazz 和 VW Polo 這些傳統細車顯得相對大部。 

smart-forfour-2016-review-13
車子外形上的設計重點與新 fortwo 一樣,今代有改得較厚的頭冚和較凸的腰線。較大的車鼻 logo,比舊款較為立體。四個車輪更貼近車邊,更少車身外懸。頗似豐田 iQ 的頭燈,內置有「U」形 LED 日行燈。車頭主入風口有由內側大粒變向外側細粒的所謂「fading」漸變六角蜂巢形小孔;「鬼面罩」除與 fortwo 一樣有黑、灰或白色外,從產品 catalogue 所見, black-to-yellow 黑/黃色車身的更有黃色可選。有色的 tridion safety cell 安全車架「頭盔」,同有 cool silver metallic 淺灰色或 lava orange metallic 橙色,forfour 另有 fortwo 沒有見過的 graphite grey 深灰和 cadium red 紅色共四種顏色。今代車架含更高比例的極高強度熱熔鋼結合多鍛鋼鐵製成,安全性能更高。車子後側門開啟角度有 85 度,幾成直角,方便進出。fortwo 的尾門分開尾窗和尾板兩截打開,forfour 的尾門則是一幅過,廠方指是讓用家可站得更貼近車尾放物,所以尾門設計有點不同,車牌架改放到泵把處,尾門中間多了個 logo,logo 內裡隱藏後波鏡頭。fortwo 的行李箱容量,從前座椅背起計有 260 升,forfour(從後座椅背計)反而得 185 升,但拍低椅背後可有 975 升。fortwo 行李箱用膠簾遮蓋,forfour 則是正常層板。車子行李箱內同樣設有可裝拆的低音喇叭,不聽低音時可以拆走;fortwo 的音響系統採用 6 頻道/240 瓦特 / 8 喇叭 JBL Sound System,forfour 的是 8 頻道 / 320 瓦特 / 12喇叭。

smart-forfour-2016-review-13smart-forfour-2016-review-14
相同設計的錶板,今代用料比舊款優質,錶板台和門壁鋪上像是相機背囊軟墊的纖維物料,手感特別,四門版本就是將這氣氛帶至車後。趣緻的冷氣出風口,像生菰的從錶板凸出來;與舊款類似的轉數錶/時鐘,現改放在司機的右方,較之前易看。半圓形的儀錶盒,同樣內藏3.5吋彩色顯示屏,可從軚盤多功能遙控制「撳撳撳…」改變顯示哩數、環保績分、耗油量等訊息。平板電腦式的娛樂資訊控制屏,「懸浮」在中控台上。空調系統的橫推式溫度制,像是老花眼鏡般將溫度數字放大。波棍台的左方,同樣有塑膠抽屜可以拉出。Cruise control、斜坡防溜後 hill hold、胎壓感應、急剎輔助 brake assist、室外溫度顯示、由 ESP 穩定系統引申出來的 crosswind assist 強側風矯正、舊款稱為mhd(micro hybrid drive)的停車熄火 start/stop 系統等標準設備,全與 fortwo 一樣,離線「嘟嘟」警告 Lane Keeping Assist 同樣需要另購。forfour 後座空間可想而知闊落不到那裡,但我相信對於 smart 仔,沒有人會怎麼介懷;後方享有的設備,有前座椅背雜誌袋、設有捲簾的第二塊天窗、門邊雜物盒、天花照明燈、推開一條罅隙的後門窗。

smart-forfour-2016-review-15
車子的引擎選擇與新 smart fortwo 一樣,初級有 61 匹 / 91 牛頓米的 999cc 自然吸氣3汽缸引擎,中級是 71 匹 / 91 牛頓米 999cc 3 汽缸自然吸氣引擎,以及最高級亦即香港 forfour 現時只有的 90 匹 / 135 牛頓米的 898cc 渦輪增壓 3 汽缸引擎,有新設計渦輪增壓器,電子控制排氣 wastegate,可變進汽旋渦控制 variable swirl control,進氣活瓣有 variable adjustment 可變控制。880kg 重的 71 匹 fortwo 零至 100km/h 要 16.9 秒,渦輪增壓的 forfour 體重有 1,025kg,0-100km/h 要快得多的 11.9 秒,雖然同樣經常要「fah…fah…」聲踩至 6,000 轉紅線才能擠盡性能,但在「wizz… wizz…」聲的加壓聲下,明顯較為肯去,盡踩的話不難在公路上逢車過車!由單自動離合器波箱改用的 6 速「twinamic」雙自動離合器波箱,雖非 VW DSG 之類的爽快,但絕對比舊 smart 順滑和快捷,轉上高波時更無須縮油來配合轉數。新的 Direct-Steer 電動軚盤,不但感覺比前順滑得多,更沒有舊款與你搏鬥般的晃動。

smart-forfour-2016-review-16
forfour 與 fortwo 同樣採用含舊平治 C-Class 部件的新設計前麥花臣支柱,懸掛行程加多 30mm,經改良的後 De-Dion 橫軸懸掛,有雙筒式 twin-tube 吸震器,彈簧分開擺放,懸掛調校全以舒適為重;標準的 165/65R15 和 185/60R15 前後輪胎與 fortwo 一樣,比舊款(155/60R15 和 175/55R15)加厚,更好吸震,測試的這部 passion 版本則裝用 proxy 版用的 185/50R16 和 205/45R16 輪胎,同樣前窄後闊組合,確保後置引擎車準有轉向不足傾向。舊款 smart 仔那玩具車般的行車質感和「搖船」的前後拋浮,今代有不試過也不相信的改良,四門 forfour 在稍長的軸距下,感覺更是舒服,加上再可坐多兩個朋友,更似「真車」。

smart-forfour-2016-review-02
smart fortwo 和 for four 的高度和闊度一樣,左右輪跨距同樣比舊款增多 100mm,for four 的前後輪距則比 fortwo 多 621mm,長度多 800mm。

smart-forfour-2016-review-03
fortwo 的尾門分開尾窗和尾板兩截打開,forfour 的尾門則是一幅過,車牌架改放到泵把處,尾門中間多了個 logo,logo 內裡隱藏後波鏡頭。

smart-forfour-2016-review-04
後座空間闊落不到那裡;後方享有的設備,有前座椅背雜誌袋、設有捲簾的第二塊天窗、門邊雜物盒、天花照明燈、推開一條罅隙的後門窗。

smart-forfour-2016-review-05
fortwo 的行李箱容量有 260 升,forfour 反而得 185 升;行李箱內同樣設有可裝拆的低音喇叭,不聽低音時可以拆走。

smart-forfour-2016-review-06
後側門開啟角度有 85 度,幾成直角,方便進出;forfour 一幅過的尾門,廠方指是讓用家可站得更貼近車尾放物。

smart-forfour-2016-review-07
相同設計的錶板,鋪上像是相機背囊軟墊的纖維物料,手感特別;Direct-Steer 電動軚盤,比前順滑,更沒有舊款與你搏鬥般的晃動。

smart-forfour-2016-review-08
空調系統的橫推式溫度制,像是老花眼鏡般將溫度數字放大;波棍台的左方,同樣有塑膠抽屜可以拉出。

smart-forfour-2016-review-09
含舊 C-Class 部件的新設計麥花臣支柱,行程加多 30mm,調校全以舒適為重;測試的 passion 版本裝用 proxy 版用的 185/50R16 和 205/45R16 輪胎。

smart-forfour-2016-review-10
今代 smart 有改得較厚的頭冚;較大的車鼻 logo,比舊款立體;頭燈內置「U」形 LED 日行燈;主入風口有所謂「fading」漸變六角蜂巢形小孔。

smart-forfour-2016-review-11
半圓形的儀錶盒,同樣內藏 3.5 吋彩色顯示屏,可從軚盤的多功能遙控制「撳撳撳…」改變顯示哩數、環保績分、耗油量等訊息。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 3 汽缸 turbo 引擎

排氣量:898cc

最大馬力:90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135 牛頓米 / 2,5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 twinamic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

體積:3,495 X 1,665 X 1,554mm

重量:1,025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Smart-forfourpassion/852/

售價:HK$192,000 起
網址:http://www.smart.com/hk
查詢:3428 8666(Mercedes-Benz Hong Kong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