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Subaru Forester 2.0XT 改得更精神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title
Subaru 的高身 RVs 中,位置於 XV 和 Outback 之間的 Forester,現款即第四代在 2013 年在香港推出,這是其小改 facelift 款式,車子在 2015 年東京車展登場。新版 Forester 的小改主旨,在於提高駕駛樂趣、舒服程度、裝備水準,當然少不了內飾和外貌上的「靚化」,車子售價 $329,800。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15
依然分有自然吸氣 2.0i 和渦輪增壓 2.0XT 的 Forester,兩款型號一向有稍不同的前泵把設計,車系今次小改,2.0i 改用造型看似較闊的前泵把,所以外觀變化較大;測試的這部 2.0XT,其像用手指擘開大口般的「國」字口面泵把反而沒變,但有新的鬼面罩設計,黑色網面由舊款六角形變為這裡的「zzz」狀;新的頭燈將指揮燈改放在內側,並有 Subaru 首個結合低燈和高燈的單顆 LED 燈泡(難怪望來望去也不見有高燈!),兼有新加的 SRH(Steering Responsive Headlights)轉向投射功能;車尾處,尾泵把並無改變,舊款尾燈是上下紅燈夾著中間黃和白燈,新款「C」形 LED 紅燈將倒車燈夾在中間,黃燈在下,前後就是較精神的模樣。新的輪圈中,2.0i 用的 17 吋改為低風阻設計;2.0XT 的 18 吋改得較為硬朗。新推出的車身顏色有 Dark Blue Pearl 深藍和 Sepia Bronze Metallic 金屬啡色。除以上之外,Forester 那「墊高 wagon」式的外形、廣闊的車窗溫室面積、下半身黑膠「越野」包圍、車頂行李架和三角形車頂尾翼都與前一樣。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18subaru-forester-2016-review-19
像是加大碼 XV 的錶板,新款改用較靚物料,亮麗黑色的飾塊有銀邊包圍,例如錶板中層、波棍台、中控台、冷氣出風口和門邊窗制等地方,門邊手柄改由皮革包裹;新設計的軚盤,有簡化的遙控按鍵,中柱改為通孔;新的儀錶設計有不同字體和圖案,儀錶內新加藍圈,兩儀錶上下加有銀色裝飾條,儀錶間的顯示屏改為上下兩格,上格可清楚顯示 SI-Drive 的三個反應模式;死火燈下新加推杆制,用作改變錶板頂「鴨咀帽」顯示屏的顯示板面,內裡的羅盤式耗油量錶、四驅車仔、油門角度/turbo 錶/油溫、turbo 壓力、哩數、時鐘和倒車鏡頭等顯示與前一樣。改得較靜的車廂,有加厚的車門玻璃和改厚的封邊來隔音,Lineartronic 無段變速波箱亦經改良得較少運轉聲浪。值得重提的,是今代 Forester 有(比第 3 代)更闊落的車廂空間,更方便上落的較大車門和較低的門檻;稱為「Clean side sill」的窄身「乾淨前門檻」,是提防進出時褲腳擦到門邊污垢的設計;大大的天幕天窗,有置身於觀光客lift的開陽感覺。作為 RV 汽車,「友善易用」的裝備還有將後座椅背彈低的尾箱內拉制,2.0XT有可調校揭開高度的電動尾門;跑格的短波棍和鋁腳踏與之前見過的一樣。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22
車子機械設計並無改變,渦輪增壓 2.0 升 DIT 直噴水平對向引擎,241 匹和 350 牛頓米輸出維持一樣;Lineartronic 鏈條帶動無段變速波箱,可 8 速手動加減;同個 SI-Drive 油門/波箱反應系統,有順滑的「I」(Intelligent)、較快的「S」(Sport)和最爽的「S#」(Sport Shape)三個模式,同樣由軚盤右柱上的按鈕改變。車子 0-100km/h 約需 7.5 秒,對一部高身 RV 來說是足夠好力,引擎設計著重低至中段可用性,即低轉速有最佳反應,高轉要等 CVT 波箱慢慢的扯上去;任由波箱在「I」模式自動變速,要稍等轉換比率令轉數扯升,加上引擎於每腳踩油時又有要稍等的「whoosh」turbo lag 反應,就像雙重吊 clutch 般令油門反應難以預測,用「S#」手動 +/- 將波箱比率鎖定則較好。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13
車子提高駕駛樂趣的地方來自「優化」的底盤設計,軚盤比率由15.5:1改至 14.0:1,即軚盤反應較快;前麥花臣支柱、後雙搖臂懸掛,前方有強化的橫樑,後方拖臂改用「優化」的bushings「杯士」,吸震杆和彈簧有「優化」的調校,另吸震杆改用不同的機油,共同目的是改良轉向反應,增加直路穩定性,改良吸震效能,減低車身傾側和提高操控性能;沒有新舊兩款同時駕駛,我們很難說改良後的不同,可感受到的,是與之前分別不大的舒適和偏向拋浮的行車質感和同樣輕漂的軚盤,響胎發生於這類高身RV車應該響胎的速度下。「Symmetrical AWD」平衡對稱四驅系統,turbo型號即這部2.0XT,新加入Active Torque Vectoring功能,即前或後軸空轉時,會有較快和主動的分動反應。今代推出時首次出現的「X mode」越野模式,在40km/h下自動將引擎、波箱、制動和四驅統一管理作越野慢爬,兼有自動夾brake擒落山的Hill Descent Control,玩法一樣。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02
位置於 XV 和 Outback 之間的 Forester,小改版本在 2015 年東京車展登場,小改主旨在於提高駕駛樂趣、舒服程度和裝備水準。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03
新的頭燈將指揮燈改放在內側,並有 Subaru 首個結合低燈和高燈的單顆LED燈泡,兼有新加的 SRH(Steering Responsive Headlights)轉向投射功能。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04
舊款尾燈是上下紅燈夾著中間黃和白燈,新款「C」形 LED 紅燈將倒車燈夾在中間,黃燈在下,就是較精神的模樣。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05
改得較靜的車廂,有加厚的車門玻璃和改厚的封邊來隔音;新設計的軚盤,有簡化的遙控按鍵,中柱改為通孔。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06
新款Forester改用較靚物料,亮麗黑色的飾塊有銀邊包圍,例如錶板中層、波棍台、中控台、冷氣出風口和門邊窗制等地方,門邊手柄改由皮革包裹。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07
2.0XT 有可調校揭開高度的電動尾門,頭燈新設可開關的 SRH(Steering Responsive Headlights)轉向投射功能。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08
死火燈下新加推杆制,用作改變錶板頂「鴨咀帽」顯示屏的顯示板面;內裡的羅盤式耗油量錶、四驅車仔、油門角度/turbo 錶/油溫等顯示與前一樣。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09
「X mode」越野模式,在 40km/h 下自動將引擎、波箱、制動和四驅統一管理作越野慢爬,兼有自動夾 brake 擒落山的 Hill Descent Control。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10
作為 RV 汽車,「友善易用」的裝備還有將後座椅背彈低的尾箱內拉制。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11
新儀錶有不同字體和圖案,儀錶內新加藍圈,儀錶上下加有銀色裝飾條,儀錶間的顯示屏改為上下兩格,上格可清楚顯示 SI-Drive 的三個反應模式。

subaru-forester-2016-review-12
小改 Forester 保留那「墊高 wagon」式的外形、廣闊的車窗溫室面積、下半身黑膠「越野」包圍、車頂行李架和三角形車頂尾翼都與前一樣。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水平對向 4 汽缸 Turbo DOHC 16-Valve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241 匹 / 5,6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2,400-3,600 轉時
波箱設計: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波箱

體積:4,595 X 1,795 X 1,735mm

重量:1,61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Subaru-Forester-20XT/850/

售價:HK$329,800 起
網址:http://www.subaru.asia/hk
查詢:2828 2488 (Motor Image Kowloon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