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C
Hong Kong
Wednesday, April 24, 2024

Subaru WRX STI 小改吸睛


要落手落腳開才能開得出其性能的 Subaru WRX STI,現款於 2014 年推出,40 餘萬元售價,有「壞人」外形,推人的加速力,高人用的可調校中央差速器,在高性能四門房車中一向是性格之選,今次試的這部,是推出 3 年後的小改款式,外形和裝備有少少不同。  


原有的 STI,前泵把的左右黑色格內包含指揮燈和霧燈,經小改的頭泵把省卻了這燈組,只剩下「C」形網格,頭燈改為近年採用的低燈連高燈的單顆燈泡,有 SRH 轉向功能,指揮燈改放在眼內,泵把下入風口改為「八」字翼,車鼻入風口由之前「X」形網格改為六角形,並在中間加有橫間;輪圈由 18 吋改至 19 吋,輪胎亦由 245/40 R18 改為較薄的 245/35 R19;前 6、後 2 活塞 Brembo 制動卡鉗改為吸睛的黃色(之前黑色);除此之外不見有其他不同,同個頭冚 intercooler 入風口、同款高置尾翼、左右四出孖喉、連霧燈的車尾 diffuser。我們 2015 年本地測試過的 STI 加有「S Package」,額外有黑色頭唇、裙腳、尾泵把角擾流、車尾底部擾流片以及前懸掛塔頂橫杆,這車則未有。 


改動不多的車廂,三柱式軚盤的「6 點」柱由銀色改為亮黑色,空調系統的三個圓制,之前有紅色外框,現是黑色;最大的不同,是 CAP 帽形中控台屏幕的顯示圖案改為類似新 VX 模樣的四驅車仔圖、Turbo 壓力/車身傾斜角度/油門角度、Turbo 壓力/加速率 % 錶,空調訊息由屏幕左旁改放在上方;儀錶由紅字、紅點,改為白字、紅點,兩儀錶間的顯示屏沒變,同是用曲線顯示SI-Drive系統的「I」(Intelligent)、「S」(Sport)和「S#」(Sport Sharp)模式,以及 DCCD(Driver’s Control Center Differential)中央差速器的狀況。其他「STI 化」地方一樣,同有紅邊座椅,紅邊地毯,鋁腳踏,粉紅色波棍頭和粉紅色中控台「STI」標誌。 


車子的機械設計和規格沒變,2.5 升渦輪增壓水平對向 Boxer 引擎,是自 2007 年推出的舊款 5 門 STI 沿用至今,10 年來都是 300 匹 / 407 牛頓米輸出,設有加強引擎效能的 AVCS(Dual Active Valve Control System)進氣和排氣活瓣可變正時系統,以及令生氣產生脈充旋渦的 TGV(Tumble Generation Valve)活瓣。今代 STI 以「Pure Power in Your Control」(可淩駕的純動力)作口號,車殼採用更多高剛性鋼製造,較硬的車架由舊款 1,515kg 稍減至 1,509kg 重。上代 STI 於 2011 年 Facelift 小改時,前懸掛改用鋁質下控杆,雙搖臂後懸掛改用令 Toe 角更加穩定的 Pillow-ball 式軸承,後副車架改用較硬的軸承以提高幾何角度的準確性,今代在這基礎之下有新幾何調校和特定的彈簧/避震設定來加快操控反應和提高終極貼路性能,減少車身傾側以及保持行車舒適。波棍比舊款改短行程和改良手感。轉向系統現改為電動輔助,比率較快,軚盤軸硬度加強。  


再次駕駛 STI,感覺一樣,車子起步要先經 2,000cc 渦輪增壓引擎的低轉呆呆滯滯,4,000rpm 有明顯的「嚟料」感覺,繼而狂推至 6,700rpm 紅線,在「重…重…重…」的水平對向引擎聲調下,盡油加速時將人推得充滿快感。SI-Drive 系統的三個模式,「I」時正常稍慢,「S」變至「S#」油門反應敏銳得多,「嚟料」來得更猛烈,行車中我們不停「嘟」轉換,各模式有其存在價值。改為電軚的今代,軚盤明顯沒有舊款 STI 剛剛偏離中央時的虛位和搖晃,而且變得輕巧和順滑。改得較輕的波棍,只依稀留下過往歷代要用蠻力 Click 入檔的金屬感覺。重 Brake 時做 Heel-and-toe 恰好的腳踏的位置,拖 Brake 時則與油門較遠。Brembo 制動,重複高速大力剎車,強而有力,腳感硬實,卡鉗變了黃色也如是。「殷殷韌韌」的硬避震,在改大 1 吋的較薄輪胎下,理應有再硬的行車感覺,但沒有舊款放在一起,我們其實說不出分別。任由調校的四驅系統,不想 Driver’s Control(司機控制)而用「AUTO」分動模式時,大油玩彎時可感覺到扭力自動前後「走來走去」調配,就像一時前驅,時而後驅,反應很快;如覺得這感覺怪怪的話,「AUTO +」時有較多頭驅扭力,「AUTO -」時有較多尾驅,再想要較順暢和較高可預知的踩油反應,再可憑「MANUAL」的 6 段由頭至尾扭力分佈至 Lock up 四輪上鎖來針對不同彎角的需要,識得用的,其他傻瓜 Mode 四輪系統都是傻瓜!


左右「C」形網格省卻了指揮燈和霧燈,低燈連高燈的單顆燈泡,泵把下入風口改為「八」字翼,車鼻入風口改為六角形,並在中間加有橫間。


輪圈由 18 吋改至 19 吋,輪胎亦由 245/40 R18 改為較薄的 245/35 R19;前 6、後 2 活塞 Brembo 制動卡鉗改為吸睛的黃色。


2.5 升水平對向 Turbo 引擎,2007 年款的 5 門 STI 沿用至今都是 300 匹 / 407 牛頓米輸出,在「重…重…重…」的聲調下,盡油加速時將人推得充滿快感。


三柱式軚盤的「6 點」柱由銀色改為亮黑色;空調系統的三個圓制,之前有紅色外框,現是黑色;改為電軚的今代,軚盤變得輕巧和順滑。


中控台屏幕的顯示圖案改為類似新 VX 模樣的四驅車仔、Turbo 壓力/車身傾斜角度/油門角度、Turbo 壓力/加速率%錶,空調訊息由左旁改放在上方。


儀錶由紅字/紅點改為白字/紅點,儀錶間的顯示屏沒變,同是用曲線顯示 SI-Drive 系統的「I」、「S」和「S#」模式,以及 DCCD 中央差速器狀況。


SI-Drive 由「I」變至「S#」油門反應敏銳得多,「嚟料」來得更猛烈;四驅可憑「MANUAL」手動分 6 段由頭至尾扭力分佈至 Lock up 上鎖。


車子起步要先經 2,000cc 渦輪增壓引擎的低轉呆呆滯滯,4,000rpm 有明顯「嚟料」感覺,繼而狂推至 6,700rpm 紅線。
「AUTO」分動時,可感覺到扭力自動前後「走來走去」,就像一時前驅,時而後驅;「AUTO +」時有較多頭驅扭力,「AUTO -」時有較多尾驅。


「殷殷韌韌」的硬避震,在改大 1 吋的較薄輪胎下,理應有再硬的行車感覺,但沒有舊款放在一起,我們其實說不出分別。
高置尾翼、左右四出孖喉、連霧燈的車尾 Diffuser 沒有分別;今代雙搖臂後懸掛改用令 Toe 角更穩定的 Pillow-bal l軸承。


今代波棍比舊款改短行程和改良手感,只依稀留下過往歷代要用蠻力 Click 入檔的金屬感覺;粉紅色波棍頭和粉紅色中控台「STI」標誌一樣。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水平對向四汽缸 Turbo 引擎
排氣量:2,457cc
最大馬力:30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407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手動波箱
體積:4,595 X 1,795 X 1,475mm
重量:1,509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Subaru-WRX-STI/960/

售價:HK$459,800 起
網址:http://www.motorimage.net/HK/home/
查詢:2828 2488 (Motor Image Kowloon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