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Suzuki Jimny 貪佢夠原始


在汽車越來越大部、越來越複雜、越來越隔絕、越來越自動化的世代裡,車身細小,不算怎樣先進,行車感覺不算幼細的 Suzuki Jimny 理應受到取締;但相反地,Jimny 第 4 代新款自昨年年中在日本推出以來,香港車迷表現極度關注,代理營業員「收票」收至「手軟」,明明那些對小形越野車理應沒有興趣的傳統小房車用家,在買 Jazz、買 Note、買 Spade 之前,也要問問「Jimny 點睇?」,可算是近年盛況。


傳統上,車迷對迷你和小形汽車的包容度很高,只要車子有特定的玩味,便可蓋過小汽車天生在設備、用料、純練度上的不足。以往 Jimny 受歡迎的原因,正正在於它車仔細細,外形可愛,小車級售價,但卻有盡硬朗越野車的構造和性能,贏得一批死硬派的捧場。


用現今主流意見來看,新款 Jimny 算得上是很現代的一部汽車,但車子依然要從這第4代追回好些新科技的元素,例如配備有 Hill Hold Control 斜坡起步輔助、Brake Assist 緊急自動剎車、Hill Decent Control 自動控速落山、前和後軸有自動給空轉輪胎制動的落 Brake LSD 差速器這類輔助駕駛系統,車頭有 LED 頭燈,車內那五顏六色的屏幕系統,同是與時並進的可接連手機、可輕觸或聲控操作的那種。但骨子裡,新 Jimny 仍有一種傳統「吉普車」的粗獷質感,是現時崇尚純練、幼滑的各車廠中少之又少的。


新Jimny的外形採用復古當時興的手法,在全新的包裝下依然像個「kong kong」聲的鋼盔般,例如有「蓋」形的頭冚,像 Hockey Mask 的鬼面罩,有簷槽的車頂,高置的泵把,外置在尾門的後備輪胎和當然的黑膠輪拱。車廂裡,你會見到後座窗邊沒有膠板覆蓋的外露框架、外露的六角螺絲頭,錶板和門壁用料離不開小形廉價汽車的黑膠膠。作為小車一部,它的內籠按道理也不會寬敞,遇上稍高的前座乘客,坐後座的都要抱膝而坐;打開雪櫃門般的尾門,內裡是闊度大概只有個鞋盒般的尾箱,如不將後排椅背放低,相信亦只能放下鞋盒幾個;行李箱地台和後排椅背舖有像很耐磨的硬膠塊,椅背放下後形成一整幅較大的載物空間。


車子的駕駛和乘坐感覺方面,傳統「吉普車」的樓梯車架(Ladder Frame)加上前後橫軸式懸掛,仲使車子擁有不錯的現世代隔音、隔震水準,駛在路上仍難掩前後搖晃、左傾右擺的「陣式」行駛感覺。它的滾珠式轉向系統,使軚盤晃動,軚感橡膠。所採用的全新 1.5 升四汽缸引擎,有 100.5 匹和 130 牛頓米輸出,普普通通,說它在 5、6 千轉要等引擎慢慢攀上沒有意思,重點在於慢扒時有很好「餚」的低轉扭力。傳統越野車的四驅波棍,要停定來選擇 4H 高波或 4L 加力波,用後者擒上斜波,用正常踩油和吊 Clutch 腳法便已夠力。「只有 5 前速的棍波波箱,我們在高速公路上便因為「順手」以為有6波可入而入了後波掃波牙!用主流眼光來看它,若是其他大廠出品,你或許會嫌它粗糙、搖晃、狹窄、落後。


但坐在這個「kong kong」聲的鋼盔之內,以上總總卻變成一件樂事。新 Jimny 的宣傳刊物,全以崎嶇出路和泥濘水氹作為背景,沒有用高樓大廈和四線柏油路面來騙你「它也適合遊走兩邊」。代理暫定的意向售價 $208,800(意向價),你買到的,正是直正可越野的性能,越野的感覺,越野的氣氛。在一派由現成車系升高底盤、升高坐姿、改個沒有意思的名字的混種 SUVs 面前,Jimny 的性格比它的小巧體積要大得多。


全新 1.5 升四汽缸引擎,有 100.5 匹和 130 牛頓米輸出,普普通通。


打開雪櫃門般的尾門,內裡是闊度大概只有個鞋盒般的尾箱,行李箱地台和後排椅背舖有像很耐磨的硬膠塊,椅背放下後形成一整幅較大的載物空間。


作為小車一部,它的內籠按道理也不會寬敞,遇上稍高的前座乘客,坐後座的都要抱膝而坐。


滾珠式轉向系統,軚盤晃動。


傳統越野車的四驅波棍,要停定來選擇 4H 高波或 4L 加力波。


說它在 5、6 千轉要等引擎慢慢攀上沒有意思,重點在於慢扒時有很好「餚」的低轉扭力。


在一派由現成車系升高底盤、升高坐姿、改個沒有意思的名字的混種 SUVs 面前,Jimny 的性格比它的小巧體積大得多。


新 Jimny 的宣傳刊物,全以崎嶇出路和泥濘水氹作為背景,沒有用高樓大廈和四線柏油路面來騙你「它也適合遊走兩邊」。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
排氣量:1,462cc
最大馬力:100.5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30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5 前速手動波箱
體積:3,625 X 1,645 X 1,720mm
重量:1,095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Suzuki-Jimny/1067/

售價:HK$208,800(意向價)
網址:http://www.suzuki.com.hk/
查詢:2332 0091(Island Motors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