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打蠟需知要小心 否則一去無回頭


相信各位車主買車後,便會常常為愛車洗白白,為了愛車可以更加閃閃生輝,很多車主都會到汽車美容中心洗車和打蠟,但很多時候討論區都會談論一些洗車中心會「偷雞」甚至愈洗愈差話題,今回會為大家介紹是有關於打蠟的知識性問題,希望幫到大家。


首先,打蠟的種類有很多種,很多人抱有疑問一定是「什麼是三層蠟」,普通的打蠟是單純拋光,然而三層蠟就是指三種不同的打蠟技術,分別是「清潔」、「拋光」、「保護」。就好像女人的護膚品一樣,需要不同的方法去美容才不會使皮膚變差。所以汽車也是一樣,按照汽車的狀況,再度身訂做一套適合的服務那就完美了。


當然也有一些車主會親手 DIY 進行打蠟,但有可能有些車主可能對於打蠟的認識卻一知半解,其實在打蠟前要留意自己用什麼種類的蠟,因為不同種類的蠟也有不同使用方法、手法上蠟,例如有些蠟只會有拋光的效果,但沒有保護的功能;有些可能要利用機器摩擦中產生的熱力,令蠟內的膠質可以更加均衡,也有一些粗蠟不能用手打(手的力量不平衡有可能會令到「力架」受損)。同時,打蠟的手勢是也有分的,有些蠟是打圈,有些是「Z」字型的抹法。所以結論是,即使是 DIY 也好去專業洗車鋪也好,所使用的蠟是比技術上的還要重要,按照蠟的特性去決定打蠟的方法。


如果車主比較執著,經常要自己愛車保持閃亮,一般專業美容的打完蠟服務,閃亮度大概可維持約半年左右的時間,如果是車主自己 DIY 的話就有可能只有一個月可觀性,當然這不是一個標準的數字,如果汽車經常停泊在露天停車埸,又或者經常外出、或者經常撞正下雨天出車,都會加快蠟面甩掉時間。

去專業汽車美容店打蠟方面,車主就要注意很多不同的事項,首先洗車前,先找一間信譽良好的車店進行考察、詢問,之後再按車主愛車的情況再決定做那一種的護理,當打完蠟後,在一個光線充足的環境下去檢查車身,最容易走漏眼的地方包括裙腳位置、膠邊(如果不小心的話,就永久變白,DIY 的車主千千萬萬要小心)、打蠟是否打得平均等。

最後打蠟其實都是要按情況而定,如果胡亂的搞的話,很容易會把車身弄花,造成反效果,所以如果車主十分小心自己的愛車的話,就要多多留意了。

今次筆者專訪這間汽車美容中心,剛好遇到他們為客戶服務,大家可以看看專業車身打蠟的效果確是驚人。

打蠟前


打蠟後

文、攝:進
鳴謝:CARSLAND 車樂園汽車美容中心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