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美國將限制車內電子系統設備


早排本港打擊司機範圍內有 DVD 播放系統十分嚴厲,只準後排座椅可播放 DVD,目的是為了司機可專心駕駛,減低意外發生。而在美國因為車內娛樂系統導致司機分心,引致車禍死亡的人數達 3,092 名,實際數字可能還要高幾倍。有見及此,日前美國運輸部長 Ray LaHood 宣佈,根據政府條例,建議車廠必須限制車內電子設備,包括衛星導航、影音娛樂系統、上網和電話通話等會影響司機集中力的配備;而倒後泊車警示或其他屬安全性配備則不受影響。根據美國運輸署規劃,這項建議將分為兩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
– 降低設備複雜性和操作時間
– 為確保有一隻手留在方向盤,設備能以單手操作
– 限制司機目光離開路面不得超過 2 秒
– 不必要的資訊不能出現在司機視野
– 限制手部操作設備數量

第二階段:
文字簡訊、網絡遊覽、娛樂系統和導航系統等設備,在司機駕駛時要強制關閉,乘客可使用,但不會被司機看到。

美國正式公佈有關計劃後,將會有兩個月時間接受市民意見,NHTSA 國家公路安全機構亦會在各地進行聽證會,最後再提出最終版本。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