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澳門自駕遊貼士手冊( II )

上回澳門自駕遊貼士手冊( I )是一些租車、泊車內容,今回就談基本交通規則與安全及一些筆者曾到的景點。希望在這短短的澳門自駕遊貼士手冊,讓大家更易感受到自駕遊的樂趣。現在就正式開始今回內容吧。

文、攝:太迪


(左)澳門的路牌文字比較細小,有時候還會放在一些不顯眼的地方。(右)有些道路有高度限制,車身高一點是走不過的,開 7 人車或 SUV 時加倍留意。

車速限制比香港嚴謹
澳門的私家車在一般道路最高速為 60km/h,再高一點的 80km/h 也只會在大橋(友誼大橋和西灣大橋)上層路段上出現,由於她們的大橋平坦夠直,車子很易愈開愈快,大家都要小心留意車速。橋面上多處設有測速相機,超速被拍攝到的話,最高罰款高達 $10,000。而大橋的下層路段車速更低,只可以 40km/h 行駛。部份離島及隧道的車速都限制在 40km/h,經過這些地方多加留意車速,注意行車安全。


東望洋塔可飽覽半個澳門,好天氣的話可拍出不錯的全景照片。


具規模的商場,除了提供私家車車位,還有電單車車位。

走出迴旋處要留神
香港很多交通意外都是在迴旋處發生,原因就是司機未有發出左轉右轉指揮燈所至。來到澳門,筆者發現她們只有小部份司機,行駛迴旋處時會發出左轉右轉指揮燈,她們是靠「左望右望」來決定,以筆者的角度來看,是危險的。我們作為客人,又想避免意外出現,去到澳門行駛到迴旋處時,發出指揮燈永遠是最正確。澳門道路設計有很特式,很易找到迴旋處,萬一走錯了路,無需心急,可能下一個街口就有迴旋處給我們調頭行走。有些較闊的路,路中間也設有調頭位置,非常方便。


(左)小路或後巷的行人路都較窄,行駛時要加倍小心。(右)澳門有些大橋及隧道限速在 40km/h 或 20km/h,要多加留意路牌。



到氹仔吃午飯回來後,看見一架筆者曾經擁有 Nissan Primera,而且加裝包圍,有型到爆,忍不住拍攝一張留念。這次自駕之旅還發現澳門人很愛玩車,各式各樣的改裝方式也有,不遜於香港。

路上的電單車比私家車還多
澳門地方很細,大多數人都會以電單車代步,短短一天的自駕遊,筆者多次看到驚險場面,電單車與私家車擦身而過隨時出現。有一次筆者在紅綠燈位停車,望一望左右兩邊,已有數架電單平排在一起,等著綠燈的來臨。因此,在左右轉彎更加需要留意身邊車輛,一不留神可能會撞到這些電單車出現意外。


這個沙灘的沙都是黑色的,就是黑沙海灘,不是自駕遊的話,筆者也不會到沙灘一遊。



黑沙海灘全景照

山路多急彎
澳門大賽車相信大家看過,如果自駕遊周圍去,必定經過這些路段,如友誼大馬路、海旁馬路等等,行走這些路時都要很小心,車路直易超速、山路彎多,而且是急彎,而且路牌指引不夠,意外往往因超速而出現,還是乖乖的依照法定車速是最安全,經過不熟悉的彎位要盡早收油。


今次筆者就是靠 iPhone 版的 PaPaGo!來帶路。


喜歡拍攝的讀者們,於黃昏 Magic Hour 時段走到澳門旅遊塔的海旁位置,可拍出不俗的澳門大橋照片。


音樂噴泉旁邊設有大量咪錶車位,是另一個觀賞澳門夜景勝地。


今次筆者以最新版本 iPhone PaPaGo!M6.4 來導航。


(左)在出發前,筆者早已輸入很多目的地於 PaPaGo!內。(右)PaPaGo!的周邊景點可即時查看到附近的餐廳、名勝等等。

後記
短短的一天澳門自駕遊,感受到香港道路比當地繁忙得多,在澳門開車是一件很輕鬆自在的事情,加上地方細小,富特式的建築物很多,有助認路之用,有些時候筆者也懶開動 GPS 出來。如果對澳門厭倦了,或想要行盡一點澳門,自駕遊可能是最理想的選擇。如果有機會,筆者也會來多一次自駕遊澳門。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