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Volkswagen Caddy 1.6 TDI BMT SWB Trendline 是旅行車還是商用車?

vw-caddy-2014-review-01a2
大廠大品牌戰線很多,可是香港市場細小,未必所有型號都會引入香港,Volkswagen 的小型商用車 Caddy 偏偏可以在香港找到,不單是小型公司運貨福音,近年就被私家車車主看到它的實用性,索性將它買回來當一般日常代步之用。收到廠方的介紹書後,Caddy 竟然是以郊遊作背景主題,這部只需 $244,880 起的環保柴油車,究竟是商用車還是旅行車,我已經很難作出判斷。

vw-caddy-2014
Volkswagen Caddy 最吸引的地方莫過於它的上半身,即是車頭部份。跟現有的 Volkswagen 私家車如 Polo、Golf 賣相相似的,在街上行走時,單看車頭部份你更本很難知道它是那部車。下半身車尾較為方型,它另一個賣點就是載物空間很夠,它始終是一部商用小型貨車,在載物量方面要有一定空間才能滿足到需要吧。今次試駕這部 Caddy 是短陣版,尾箱空間當然比 2013 年我們試駕的 Caddy 長陣版細一點,尾箱尺吋為 860mm 深,1,243mm 高度,1,170 闊度,如果在私家車用途方面是一個很大的面積,如果以商用載貨的話就要看日常運送需要去選擇了。Caddy SWB 的最高載重量為 590kg,長陣版為 560kg。Caddy 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它的車身顏色選擇很多,如今次試駕的橙色 – Honey Orange Metallic 是個不錯選擇,擺脫一般商用貨 VAN 多數只有大路黑白銀三色的選擇。另外青色 Viper Green Metallic、紅色 – Salsa Red、藍色 – Ravenna Blue 都是很搶眼的選擇,難怪 Caddy 近年有一班車主去追捧了。輛圈方面,新版 Caddy 換了 17” Canyon 合金輪圈,這套輪圈設計很有私家車款式,套在這部車身上後,可見廠方對這部車在每一個部份都別有用心,就是令到它公(商用車)私(私家車)難分。

vw-caddy-2014-review-05vw-caddy-2014-review-08
vw-caddy-2014-review-09
車廂方面,今次新版加入了多功能軚環,連同中控台音響都升級為 RCD 510 輕觸式版本,支援 SD 卡和 Aux-in 聽歌之用,背後亦支援 6 碟 CD 功能。車椅為人造皮椅,前座下方設有抽屜,中控台上方的平台亦有儲物隔、車頂天花亦有置物層,這都是一般私家車未有提供的,如果講求實用性,Caddy 是絕不輸蝕。動力系統方面,Caddy 的已經獲得香港政府認可環保車,因此有稅減。而這部車的 1.6 公升柴油引擎,其實跟長陣版的一樣,使用七速 DSG 雙離合器波箱,最大馬力 102 匹和 250 牛頓米扭力,官方油耗數字為每升油走 18.8 公里。

馬力雖然小,走超高速可能有點吃力,不過其初段、中段的扭力都很充裕,起步加速不感乏力。就算在公路走到 80-100km/h 之間力度依然不錯,不過筆者相信就算走到 120km/h 的香港路段都能輕鬆應付吧,香港有那條路可以再走得快過 120km/h 呢?又除非你經常將 Caddy 入滿貨側另作別論吧。如果將來廠方有 Caddy 作長測的話再為大家爭取,看看它的油耗是否那麼出眾。今次短陣版試駕只有一個下午,走了清水灣一轉,除了停燈位時柴油引擎發出 da da da… 聲音外,開起來跟私家車沒有太大分別,短陣走彎的軌跡當然比長陣版來快瀟灑,泊車的難度亦相對較低,不過擁有 2 號車牌的駕駛者來說,Caddy 長短陣版在泊車方面應該都難不到大家吧。今次 Caddy 新版相比舊版的確更似私家車,喜歡聽到 da da da 聲的柴油引擎又想擁有大型尾箱的話,這部車和車價都是很吸引的,不過你先要有一個 2 號小型商用車車牌才可以開它走囉。

vw-caddy-2014-review-12vw-caddy-2014-review-14
vw-caddy-2014-review-13
單看駕駛艙,實在難以分辨出這部 Caddy 竟然屬於商用車。

vw-caddy-2014-review-16
單色 LED 配雙圈錶板,雖然簡單但是夠實際夠實用。

vw-caddy-2014-review-18vw-caddy-2014-review-17
新一代 Caddy 換上觸控音響和提供 Aux-in 音頻輸入,跟 Volkswagen 旗下入門私家車的音響設備級數拉近。

vw-caddy-2014-review-19
歐洲商用車已大量採用自動波波箱,令到更多香港車主將 Caddy 當為一架實用私家車之用。

vw-caddy-2014-review-10vw-caddy-2014-review-11
Caddy 沒有泊車感應器,不過加裝了泊車鏡頭,其實這部短陣 Caddy 不算太長,泊車不困難。

vw-caddy-2014-review-22vw-caddy-2014-review-21
現在的 Caddy 已沒有後備車胎,改用臨時補胎工作代替。

vw-caddy-2014-review-23avw-caddy-2014-review-23
後排座椅可以翻起,令載物量提升。

vw-caddy-2014-review-24
短陣版的 Caddy 尾箱細一點,860mm 深,1,243mm 高度,1,170 闊度,由於尾箱四四方方,載物量比一般私家車更「見駛」。

vw-caddy-2014-review-25
今次試駕的短陣版開起來比長陣版更靈活,配合這副 1,598cc 柴油 TDI 引擎,開起來力度不錯,起步亦很爽快。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TDI 引擎
排氣量:1,598cc
最大馬力:102 匹 / 4,400 轉時
最大扭力:250 牛頓米 / 1,500-2,500 轉時
波箱設計:七前速 DSG 自動波附加減功能
體積:4,406 X 1,794 X 1,819mm
重量:2,28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Volkswagen-Caddy-16-TDI-BMT-Trendline/742/

售價:HK$244,880 起
網址:http://www.vw.com.hk/
查詢:3698 9688(Volkswagen Hong Kong)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Volkswagen CADDY 圖片集

car1hk-2014-app-main-page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