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25, 2024

Volvo S90 T5 吉利下的新富豪

volvo-s90-review-2016-spec
繼 XC90 後,S90 是 Volvo 在 2010 年被中國吉利汽車收購後的第二部全新汽車,取締 S80 作為 Volvo 的旗艦房車,可為大至由德國品牌如 Audi A6、平治 E-Class、和寶馬 5 系,以及 Lexus GS 等所佔據的中形行政房車市場帶來一點與它們完全不同的(國企領導下的)瑞典氣氛和功藝。 

volvo-s90-review-2016-19
根據 Volvo Concept Coupe 概念車設計出來的 S90,有長車頭、短車尾的車身比,又凹又凸的立體頭冚,傾斜的擋風玻璃,低矮的車頂,長側窗,由頭走至尾的腰線;向內彎的車頭入風口,之內有與 XC90 一樣的新設計「Iron mark」Volvo Logo;車頭燈內同樣有「雷神之鎚」(Thor’s hammer)的T形日行燈;「八」字形分流翼之上有銀色橫間,之下又有凸唇,有點複雜,仿佛設計者忍不住手將近年最興的元素全堆放在頭泵把內。整體來說,車子給人行政級房車應有的氣勢和品味,更重要的,是在預知性高的德國車設計之外,提供一個甚有體面的選擇。

volvo-s90-review-2016-14
與 XC90 類似的車廂設計,S90 將 Volvo 一向的北歐簡約設計推向奢華的層面。適量的「Linear Walnut」啞色木材,橫跨錶板下方的「弓」形電鍍裝飾邊,像雕塑般的門柄,錶板和中控台上美美的縫線,稱為「Airblades」的垂直冷氣出風口銀色手柄,無邊框的睹後鏡,好看又好坐的座椅,簡單的幾個按制,令人聯想到 Volvo 的設計者可會是貌似宜家傢俬「甚麼」牆櫃系列的那個金髮、樽頸衫、粗黑框眼鏡設計師?與 XC90 一樣的兩塊屏幕,12.3 吋闊的儀錶板以深灰和藍色顯示,像平板電腦般的中控台直立式「Sensus」9 吋屏幕,將音響娛樂、衛星導航、空調系統、汽車設定、耗油量、奇多的汽車功能等全放在內,更是全球首批獲得 Apple 授權搭載 Apple CarPlay,可連結 iPhone 使用內建軟件,又或連結 Spotify 串流音樂平台。與 Bowers & Wilkins 合作設計的 19 喇叭音響系統,subwoofer 採用通風 air-ventilated 技術,將室外空氣引入喇叭內震動,製造更深更厚的低音效果。空調系統採用 CleanZone 技術,能監測空氣質數,自動隔掉塵埃、花粉、微粒和異味。原屬 Option 的四區冷氣,後乘客可從中橋出風口上的漂亮 LED 控制板揀選自己想要的溫度。後排側窗設有窗簾,B 柱內側有冷氣出風口和掛勾。前座椅背設計特薄,讓後乘客有更多腳部空間。

S90 是繼 XC90 第二部採用全新「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可變比例底盤」的新 Volvo 汽車,與現年不少尤其德國的「主題式」車架一樣,採用混合金屬,可變大縮小符合不同車系所用;S90 的有多種不同堅硬度的鋼鐵製造,佔 35% 用量的超高拉力鋼主要用於 A、B、C 柱、車頂、門檻、中橋、地台和前橫牆位置,構成堅固的乘客倉;前泵把橫杆、前懸掛塔頂和塔頂橫杆是鋁。前雙搖臂懸掛是新設計,後多連杆;後輪可另購 Optional 的氣壓避震。

volvo-s90-review-2016-13
S90 車系原廠有一 T8 Twin Engine AWD 充電式 Plug-in Hybrid 型號,前輪 320 匹電油引擎,後輪 87 匹電動摩打,407 匹總輸出,淨行電可走 45km,0-100km/k 要 5.2秒,1.9L/100km 平均耗油量;香港賣的兩台電油引擎型號,有 T6 AWD,2.0 升 4 汽缸引擎有機械增壓加渦輪增壓,四輪驅動,320 匹 / 400 牛頓米輸出,0-100km/k 要 5.9 秒,賣 $799,800;測試的一部 T5,前輪驅動,賣 $569,800,2.0 升 4 汽缸引擎基本與 T6 的一樣,有鋁質曲軸底盤,鍛造鐵曲軸,鋁質汽缸頂,鐵汽缸套,活塞栓扣(piston pins)有鑽石般的碳塗層,磨擦量比舊式 T5 低 50%,單渦輪增壓,25 匹 / 350 牛頓米輸出,0-100km/k 要 6.8秒;以其行政房車身份來說,我覺得已很足夠,轉數低至中段有仰起車頭的加速反應,每踩油門要等少少「whoosh…」待 Turbo 轉起,然後頗突然的谷起氣來,有點所謂「大 Turbo」性格;在雨中測試下,斜路起步前輪空轉不停,Traction Control 燈狂閃。車子設有 Drive Mode 可改變引擎/波箱/軚盤的 Eco、Comfort、Dynamic 反應,以及可自定 Individual,Eco 時踩也不去,但轉數錶變為一個綠綠的節能錶,很好看;Comfort 變為 Dynamic時,引擎和波箱有明顯較 Sharp 反應,但軚盤輕重分別不算太多,都是順滑得來感覺有點假;像電動磨腳皮機的滾動按鈕,在行車時用不易停在一格。

volvo-s90-review-2016-17volvo-s90-review-2016-18
行駛中的 S90,車架有歐洲式的硬淨感覺,懸掛有類似 Lexus 的軟浮浮,坐在包身舒逸的「Volvo」座椅上,感到車廂舒適而隔音,輪胎滾過路面的聲音是「um…um…um…」的隔掉去,純鍊度高。綜合大部份汽車功能的「Sensus」9 吋屏幕,初時接觸有點不知所措,但隨著試車路程,發覺它其實相當易用,系統設有中央按鈕,在迷失下可一按重返主頁;將板面撥向第3頁,將全部功能「攤晒」出來,可隨時在行車中選擇例如要不要泊車 Sensor,要不要 ESC 的 Sport mode,要不要轉向頭燈或轉向霧燈,用不用停車熄火和 Head-up Display,要不要 Lane Keeping Aid 偏航警佈或是 Distance Alert 跟車太貼,還有可一按揀選 Park In 泊入車位輔助和 Park Out 駛離車位輔助,相處半天我已覺得相當好玩,只是行車中懸浮著左手要將冷氣溫度由 20 轉為 21 度,有點像兩機空中加油般頗難吻合,可能駕多一個下午便能充分掌握吧。

volvo-s90-review-2016-02
S90 車架有歐洲式的硬淨感覺,懸掛有類似 Lexus 的軟浮浮,坐在包身舒逸的「Volvo」座椅上,感到車廂舒適而隔音,純鍊度高。

volvo-s90-review-2016-03
Linear Walnut 木材,錶板下方的「弓」形電鍍邊,像雕塑的門柄,Airblades 冷氣出風口,無邊框的睹後鏡,將 Volvo 一向的北歐簡約設計推向奢華的層面。

volvo-s90-review-2016-04
原屬 option 的四區冷氣,後乘客可從中橋出風口上的漂亮 LED 控制板揀選自己想要的溫度。

volvo-s90-review-2016-05
SPA 可變比例底盤採用混合金屬,35% 用量的超高拉力鋼主要用於 A、B、C 柱、車頂、門檻、中橋、地台和前橫牆位置,構成堅固的乘客倉。

volvo-s90-review-2016-06
「Sensus」9 吋屏幕相當易用,系統設有中央按鈕,在迷失下可一按重返主頁;將板面撥向第3頁,將全部功能「攤」出來,可隨時在行車中選擇。

volvo-s90-review-2016-07
像電動磨腳皮機的 Drive Mode 滾動按鈕,在行車時用不易停在一格;8 前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沒有軚盤轉波制,只可用波棍 +/-。

volvo-s90-review-2016-08
Drive Mode 有可自定的 Individual 模式,ECO 時踩也不去,Comfort 變 Dynamic 時,引擎和波箱有明顯較 sharp 反應,但軚盤輕重分別不算太多。

volvo-s90-review-2016-09
與 XC90 一樣的 12.3 吋闊錶板屏幕,以深灰和藍色顯示,Eco 模式時轉數錶變為一個綠綠的節能錶,很好看。

volvo-s90-review-2016-10
254 匹 T5 引擎,轉數低至中段有仰起車頭的加速反應,每踩油門要等少少「whoosh…」待 turbo 轉起,然後頗突然谷起氣來,有點所謂「大 turbo」性格。

volvo-s90-review-2016-11
向內彎的車頭入風口,之內有與 XC90 一樣的新設計「Iron mark」Logo;車頭燈內同樣有「雷神之鎚」T 形日行燈;又凹又凸的立體頭冚。

volvo-s90-review-2016-12
前座椅背設計特薄,讓後乘客有更多腳部空間;後排側窗設有窗簾,B柱內側有冷氣出風口和掛勾。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 Turbo DOHC 16-Valve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254 匹 / 5,500 轉時
最大扭力:350 牛頓米 / 1,500-4,800 轉時
波箱設計:8 前速 Gear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4,963 X 1,878 X 1,443mm
重量:~1,80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Volvo-S90/871/

售價:HK$569,800 起
網址:http://www.volvocars.com/hk
查詢:2927 3388 (Wearnes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