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活用汽車黑盒 保險索償增勝算

有關交通意外保險索償,保險公司會以甚麼準則決定責任及理賠依據?中國平安保險董事總經理林德華先生表示,保險公司多從警方提供的資料中作出調查,從而判斷事件中的責任誰屬,並向受害者作出賠償或為客戶索償。近年大熱產品「汽車黑盒」,就為保險公司在處理意外方面提供了新的佐證來源,成為案件理賠的重要依據。
汽車黑盒

有關交通意外保險索償,保險公司會以甚麼準則決定責任及理賠依據?中國平安保險董事總經理林德華先生表示,保險公司多從警方提供的資料中作出調查,從而判斷事件中的責任誰屬,並向受害者作出賠償或為客戶索償。近年大熱產品「汽車黑盒」,就為保險公司在處理意外方面提供了新的佐證來源,成為案件理賠的重要依據。而一個可靠而有效的紀錄,對於保險公司而言是相當重要。

汽車黑盒勢成證據新來源

有關交通意外保險索償,保險公司會以甚麼準則決定責任及理賠依據?中國平安保險董事總經理林德華先生表示,保險公司多從警方提供的資料中作出調查,從而判斷事件中的責任誰屬,並向受害者作出賠償或為客戶索償。近年大熱產品汽車黑盒,就為保險公司在處理意外方面提供了新的佐證來源,成為案件理賠的重要依據。而一個可靠而有效的紀錄,對於保險公司而言是相當重要。

汽車黑盒已成「車主護身符」

汽車黑盒彷如一個車主護身符,它提供了很多客觀的數據,能保障自身的權益,以免被冤枉。林德華指出,對於大部分「無意外經驗」的車主來說,在意外發生後往往未能向警察交代清楚事件及提供資料,假若意外對方是一位擁有相當「意外經驗」的職業司機,他們可能會有技巧地說出情況,這對私家車主相當不利。這時候,汽車黑盒就有如一位旁觀者,可以提供一些具參考性的證供。情況有如警方在處理其他案件中也會翻看現場的閉路電視一樣。

影片品質是選購重點

然而市面上汽車黑盒功能及質素各異,從保險公司的角度出發,怎麼樣的汽車黑盒才能協助保險公司蒐集證據? 林德華認為影像清晰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優良的汽車黑盒必須能提供可靠的資料紀錄,也可以防止紀錄中斷,保護資料以免被人進行刪改,確保資料可靠不被懷疑。

誰是誰非黑盒影片幫到你!

意外發生後,警方往往都需要較多時間搜集資料,可能長達半年以上。而由黑盒提供資料便能有效縮短調查時間,讓保險公可加快處理索償。林氏舉例說,去年甚為注目的「汀九橋電單車意外」,案發時有尾隨經過的車輛拍攝了當時實況,假如當時沒有這個客觀的證據,貨車司機可能要在意外中負上更多責任。所以汽車黑盒不單只是對車主,就連對第三者都相當重要:車主得到更公正的判決、受害者得到更快的賠償、保險公司可以更快完成案件,可謂是三嬴局面。

2010 年汀九橋電單車致命交通意外片段

保險專家話你知

中國平安

由黑盒提供的資料,理論上當然越多越好,行車影像,車速、位置等等,都可以讓紀錄更完備準確,但不少資料如錄音,可能涉及個人私隱問題,使用時需特別注意。

市面上有多款汽車黑盒,消費者應如何選擇優良而實用的產品?我們訪問了業內名牌的「車路視」(Caidrox)汽車黑盒總代理 GalaGold Hong Kong Ltd. 業務發展經理陳立仁先生,介紹理想的汽車黑盒應具備甚麼功能,才足夠保障車主的保險理賠利益。他認為,理想的黑盒首要能拍攝清晰的影片,清楚紀錄現場情況,例如車牌號碼及路面情況等等。如能減少拍攝時震動,使影片穩定,更能保障車主獲得有效紀錄。此外,穩定的資料儲存與保護,都有利於車主爭取保險理賠權益。陳氏指出,現時韓國首爾所有的士都裝有汽車黑盒,而全新版的「車路視」汽車黑盒正是來自韓國原廠製造,並非坊間平價內地貨色可以媲美。「車路視」生產商獲得韓國政府支持,擁有豐富的開發經驗,使車主獲得穩定可靠的影像和資料。

全新自由鏡頭 一覽無遺

「車路視」除擁有 130 萬像素 CMOS 和 143 度廣角鏡頭外,更新增了一個名為「隨意裝」的第二鏡頭,可以任意安裝在車內不同地方,按照用家不同需要進行安裝,例如汽車後方或貨車車斗內,進一步進行監察和紀錄。第二鏡頭採用了 Sony 高感光 Super HAD CCD,在光源不足的情況下都能清楚紀錄影像,可謂一覽無遺。此外,新一代更增設了一個外接電源供應器 「Power Pack」,即使熄車後仍能進行無間斷拍攝長達 72 小時,令車主泊車後仍能得到最佳保障。

「車路視」在其他設定上,除了擁有麥克風,GPS 全球衛星定位,G-Force 動態感應器外,新增「隨意裝」第二鏡頭,由起程至終點的 Google Map 路線圖等等,都為車主提供更多環境數據。車主更可以設定個人密碼,加強資料的保護性。此外新版 G-Force 感應器更能選擇性發出響聲警報,提醒司機注意安全。

車路視汽車黑盒

「車路視」汽車黑盒小貼士

安裝時必須要穩定鏡頭的固定裝置,使拍出來的片段變得可靠,任何時候都擁有更好的證據。此外,大家亦要注意安裝時不要妨礙其他車內裝置的使用。

文、攝:Car1.hk 專題組

鳴謝:車路視汽車黑盒 & 中國平安保險

查詢:2798 9511(車路視汽車黑盒)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