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Tesla Roadster Sport 2.5:極速電車


電動車與跑車,很多人都不敢將它們拉在一起,原因就是電動車馬力不夠、續航力又差,套用在跑車身上,得出的效果又怎能滿足玩「辣」車的車主?事情並非如此,今天 Tesla 正向大家展示電動跑車有多強悍,要推出一架好的電動車,其電腦運算與傳統車截然不同。來自矽谷的 Tesla ,在汽車業者看似是新仔一名,偏偏出自她們手筆的 Roadster Sport 2.5 已經得到所有車主讚賞;另一邊廂,世界各地車廠都爭相尋找與她們合作的機會,可見實力不容忽視。究竟 Tesla Roadster Sport 2.5 是什麼料子?筆者已經飛身上車試開一轉尋求答案。


電動車與高科技拉在一起
其實現今的汽車,很多部份都交由電腦管理。來到全電車上,關係自然更緊密。Tesla 早在 2003 年成立,由企業家 Elon Musk 創辨,她們的工程師堅信電動車主宰未來,同時亦深信電動車是可以比引擎汽車更好。這幾年間,很多車廠都著手研發電動車,可是在多項因素影響下,車子效能始終未符理想。相反, Tesla 成熟的電動車開發技術,正被世界各地車廠注視,如平治母公司 Daimler AG、豐田等等都相繼入股,一方面加強了她們財力,同時也令 Tesla 知名度大大提升。現在的 Tesla 已在美國 NASDAQ 納斯達克上市,代號 TSLA,風頭一時無倆。撰稿期間,她們已有 15 間商店分佈全球,而網上商店更超過 30 個國家,包括香港,用家想在香港購買 Tesla 的車款真是既簡單又直接。


Roadster Sport 2.5 蓮花 Elise 上身
Tesla 第一架量產的跑車處女作 Roadster Sport 2.5,外型上熟口熟面。其實它的底盤正是來自英國蓮花 Elise,特點是全鋁製造,令車身重量大大減輕,行車時表演更活潑,正貼合玩跑車用家口味。要做到更全面的輕量化,Roadster Sport 2.5 已大量使用碳纖作車身材料,雖然車重達 1,238kg,但是在電力馬達驅動下,這架車一起步已經有非凡的加速力。至於心臟部份則由 Tesla 操刀,供電系統由 6,831 個鋰電池組成,能儲存 56kWh 的能量,完成一次充電可行走 394 公里!這個行走里數絕對是理想數字,足以証明 Tesla 在電動跑車供電部份出眾之處。


充電步驟簡單貼心
Roadster Sport 2.5 的充電方式與其他電動車相同,不過以科技起家的 Tesla,在充電時更顯得細心。這架車可支援家用電和三相快速充電,視乎供電情況選擇所需。快速充電環境下,只需 4 小時即可充滿。廠方要筆者向大家說,鋰電池特性是充得愈多愈好,電池內的離子愈活躍,電池壽命更長。那些充電次數愈小、待電量用盡才充,都是錯誤的!大家緊記,這理論可套用到所以鋰電池的電子器材身上。打開充電接頭蓋後,端子周圍會發出白光,讓大家在漆黑的環境下看得清楚,不會插錯位置。裝上電線後白光會變為藍光,這時車上的電腦就會去檢查電量和衡量充電時間。完成檢查之後,藍光會變為閃爍的黃光,代表充電正在進行。與此同時,車廂內的顯示屏也會顯示充電狀況,完全一目了然。

第二頁:Tesla Roadster Sport 2.5:極速電車

第三頁:Tesla Roadster Sport 2.5 規格表

【文、攝】Teddy 太迪
【售價】$1,140,100
【資料提供】Tesla Motors Hong Kong Ltd.
【查詢】9842 8920
【相關網址】http://www.teslamotors.com/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