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Ford Focus 1.5 集中驚訝

ford-focus-2015-review-title
世上有好些汽車品牌,未必是一般人家眼中的熱門選擇,但你知道駕駛它的產品,準有驚喜待你發現,Ford 絕對是其中之一。

舉三例子:Ford 裡的 SUV 車系 Kuga,$26 萬車價,有不錯的城市越戰外形,用料靚靚的車廂,順滑寧靜的行車質感,配備有腳控自動尾門、大天幕天窗、斜路起步輔助、對內輪胎制動的 TVC (Torque Vectoring Control) 扭力分配限滑差速器等等,舒舒服服的好一部高身 SUV;另外,182 匹的 Fiesta ST,才 $21 萬售價,惹火的「的骰」短斜尾車身,有鰭有翼有 diffuser,有夾腰兜髀的 Recaro 跑車櫈,粗細的軚盤,短短的波棍,富科幻感的儀錶設計,用料同樣認真的車廂,偏硬得來毫不粗糙的 sports suspension,有遲響胎的貼路性,eTVC (enchanced Torque Vectoring Control)差速器能,帶來車頭扯入彎的好玩操控,182 匹 turbo 動力,踩至6,700rpm 紅線也不斷氣,以及絕對不弱的 0-100km/h 6.9 秒性能;而 Focus 車系中,代理在 3 年前首先推出其改辣版本Focus ST (Sport Technology),250匹的它,0至100 km/h 6.5秒,有 (較Renault Megane R.S.)廣闊扭力的 turbo 谷氣反應,韌實得來比 (Megane R.S.) 較舒適的懸掛設定,定油時很balanced的高極限操控性能,與 Fiesta ST 類似的內外「ST 化」設計,較 (Megane R.S.) 輕巧易用的腳踏和波棍,初期賣 $33 至現時 $36 萬,同樣是同類斜背跑車中的抵買好玩選擇。今次這部 Focus 1.5,測試之前我對自己說,如無驚喜,我不下車! 

ford-focus-2015-review-19ford-focus-2015-review-20
作為車系裡的大路家庭房車成員,Focus 1.5 自然沒有 ST 版的跑車包圍、中置排氣喉,車廂內沒有 Recaro 櫈、紅色數字短波棍、紅針儀錶、鋁腳踏、turbo/油壓/油溫錶這些,但回服原身素顏模樣的它,外形一點也不差,有點近似 Volvo V40 的流麗線條;Focus 在 2015 年作出小改 facelift,有比初期較扁的頭燈尾燈、新引擎蓋和尾門設計,新的頭泵把其實有點像早期ST的「八」字形;那個像鋼閘般的銀色鬼面罩,不知有沒有人覺得有點像 Aston Martin 的模樣呢? 

車廂的基本設計與 ST 見過的當然一樣,具立體感的儀錶盒和中控台,福特式的淺藍色指針,儀錶間有從 Kuga 見過的資料顯示屏,可從軚盤制揀選旅程哩數、剩餘可行哩數、胎壓感應、耗油量、綠色慳油資訊和其他設定等。車廂經 facelift 的地方,有不同的按鈕設計、新的座椅物料、冷氣出風口和波棍台有電鍍銀邊包圍、前中杯架可調校前後。車廂的用料和造功與見過的Ford車系一樣討好,錶板台等地方有軟墊物料,不似好些家庭房車般硬膠膠。略粗的軚盤,皮質滑滑的;現有軚盤轉波制,而不是 Kuga 和 Fiesta 1.0 見過的波棍旁上下制。司機位和軚盤是手動調校,這沒有問題,坐姿正正常常,亦不似很多歐洲車軚盤老是過高。纖維布質的座椅,軟硬度適中,體體貼貼的包身;後排椅墊的角度微微蹺起,有兜髀效果,坐是舒服,但翻低椅背時不能與行李箱平齊;後排腳位與同類汽車一樣,空間多寡則要視乎前方乘客。天花照明採用 LED 燈,閃閃生光。中控台上的 8 吋 TFT 彩色觸踫式屏幕,內含音響、後波鏡頭、指南針、經緯度、藍牙連接等設定。

ford-focus-2015-review-14
Focus 1.5 的引擎是由 1.6 升的 Fiesta ST 和初年 1.6 升 Kuga 的「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 downsized 而來,少了容積,但同有一樣的182匹/240牛頓米輸出水平,兼加有停車慳油的 start/stop 功能 (其重撻感覺非常順靜),downsize 原因無須多說,車子平均耗由量是 15.6km/L,排污量符合歐盟 6 型。 

車子加速勁有勁度,才 1.5升 容積,竟可原地踩油響胎起步,出彎踩大油,又是響著胎去,在常人最常用的低至中段轉數有最積極的加壓反應,即基本上隨時隨地它都會扯著路去,嚇得我要望清楚規格表這車是否真的 1,500cc,然而再升上 6,500rpm 紅線前則要閒等。引擎在每踩油間,有感受得到的 turbo lag,要稍等谷氣反應頗突然像放 clutch 的出現。軚盤感覺是傳統前驅車的輕輕和鬆鬆。前支柱、後「Control Blade multi-link」獨立多連杆懸掛,隨 facelift 有經改良得較舒適和寧靜的吸震器油路活瓣,後懸掛改得有較佳貼地性能,行車感覺很高質感,舒適得來不太浮拋,路噪隔絕,車架感覺硬淨,彎路快跑,在預料之下正常速度響胎;改良得運作較為透明的ESC穩定系統,從旁救了你也不知情。
 
試車途中我一直讚賞這部 Focus 1.5 的勁大扭力 1.5 升 turbo 引擎、寧靜的車廂和高質數行駛感覺、OK 的操控、樣靚質優的錶板、軚盤、座椅和內籠燈光、適度的空間,以及舒適的座椅,車子售價 $239,900,在中小形家庭房車裡算易於負擔,絕對收貨,又是 Ford 另一驚喜之作,可安心下車!

ford-focus-2015-review-02
Focus 1.5 雖然沒有 ST 版的跑車包圍、中置排氣喉等,但回服原身素顏模樣的它,外形一點也不差,有點近似 Volvo V40 的流麗線條。

ford-focus-2015-review-03
Focus 在 2015 年作出小改,有較扁的頭燈和新引擎蓋,新頭泵把其實有點像早期 ST 的「八」字形;像鋼閘般的鬼面罩,有人覺得像 Aston Martin 嗎?

ford-focus-2015-review-04
車頂設有尾翼;2015 年小改 facelift,有較扁尾燈和新尾門設計。

ford-focus-2015-review-05
Focus 1.5 的引擎是由 1.6 升的「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 downsized 而來,少了容積,但同有一樣的 182 匹/ 240 牛頓米輸出水平。

ford-focus-2015-review-06
引擎在常人最常用的低至中段轉數有最積極的加壓反應;在每踩油間,有感受得到的 turbo lag;停車慳油start/stop 功能,重撻感覺非常順靜。

ford-focus-2015-review-07
車廂用料和造功與見過的 Ford 車系一樣討好,錶板台等地方有軟墊物料,不似好些家庭房車般硬膠膠;略粗的軚盤,皮質滑滑,現有軚盤轉波制。

ford-focus-2015-review-08
司機位和軚盤是手動調校,這沒有問題,坐姿正常,不似很多歐洲車軚盤老是過高;新纖維布質的座椅,軟硬度適中,體體貼貼的包身。

ford-focus-2015-review-09
車廂經 facelift 的地方,有不同的按鈕設計、新的座椅物料、冷氣出風口和波棍台有電鍍銀邊包圍。

ford-focus-2015-review-10
後排腳位與同類汽車一樣,空間多寡要視乎前方乘客;經改良得較舒適和寧靜的吸震器油路活瓣,令行車感覺很高質。

ford-focus-2015-review-11
後排椅墊的角度微微蹺起,有兜髀效果,坐是舒服,但翻低椅背時不能與行李箱平齊。

ford-focus-2015-review-12
中控台上的 8 吋 TFT 彩色觸踫式屏幕,內含音響、後波鏡頭、指南針、經緯度、藍牙連接等設定;車子售價 $239,900,又是 Ford 另一驚喜之作。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 4 汽缸渦輪增壓 DOHC 16-Valve
排氣量:1,498cc

最大馬力:182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40牛頓米 / 1,600-5,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365 X 1,823 X 1,480mm

重量:1,410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Ford-Focus-15/816/

售價:HKD$239,900 起
網址:www.hkford.com
查詢:2820 4018(Future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Ford Focus 1.5 圖片集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