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Foton Tunland 由南極跑至大棠


我們在郊野公園拍攝這部國產 Foton(福田)Tunland 時,一個駕駛某美國品牌 Pick-up truck 的帶狗行山車主,半埋怨、半說笑的走上來與福田代理職員「理論」,他說:「唉!你們早兩個月推出這車,我便不用花 $30 幾萬元買我這部!你看……(他指指身旁的兩隻德國牧羊犬)我只是用來帶牠們行山的,甚麼車也沒有所謂;我是老實說的,若兩個月前有你們這部,我肯定會買下它!才 $21 萬,慳很多!」

我望望兩隻大大的牧羊犬,牧羊犬也望望我,然後氣喘喘的望向主人的美國 Pick-up truck,似乎一心只想跳回車斗上去,對牠們來說,有個斗可載牠們回家已很足夠。

如早兩個月到港定必即可首先賣出至少一部的福田 Tunland,在香港由分銷平治和 Hyundai 汽車的仁孚行附屬的仁田汽車代理。福田 Foton,全名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部和生產線設於北京昌平,1996 年成立,根據其網頁所指:「……1998 年 6 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碼 600166。見有資產 300 多億元,產銷量位居世界商用車行業第一位。2012 年度,福田汽車品牌價值達 508.67 億元,位居汽車行業第四位,商用車領域排名第一。」


以製造大形拖頭、運輸車、巴士、釣臂車、輕盈貨車等為主的 Foton,2012 年與 Diamler AG 達成 50:50 合資協議,組成 Foton Daimler Automotive,生產中至重形貨車,旗下有受平治(以及 ISUZU 和南美 VW)許可生產的 Foton Auman、Forland、Ollin 等多款貨車,細形的有受豐田(Hiace)許可的 Foton View 麫包車、Sauvana SUV、Gratour 迷你車等;另與美國 Cummins 合資 50:50 組成北京福田康明斯發動機有限公司,製造柴油引擎。這部 Tunland pick-up truck,在 2012 年推出,有銷往南非、南美、馬來西亞和澳洲等國家;2013年被中國南極考察隊(China’s South Polar Discovery Team)選定為第 30 次遠征的指定用車;2014 年曾參與過 Dakar 汽車拉力賽。


Tunland 除採用美國 Cummins 牌的「ISF」柴油引擎外,其他主要組件都是源自有名氣的外國品牌,如德國 Getrag 波箱,美國 Borg Warner 分動箱,美國 Dana 車軸和差速器,德國 Bosch 電子和 ABS 系統,就像你在鴨寮街見到甚麼不知明品牌的家用電器半信半疑之際,店員告訴你它其實是採用外國「芯」所製成後令你信心大增般。

香港賣的 Tunland,有淨 2WD 後驅或是 Single Cab 單排座椅車廂選擇,售價 $188,000 起,測試的乃 4WD 四驅版,Double Cab 四門雙排座椅車廂,賣 $215,000。


車子外形就是正正常常 Pick-up truck 的模樣,有依稀類似日產 Qashqai 的「V」形電鍍車鼻,厚肉的輪拱,黑膠門底踏板和車尾蓋踏板,黑膠前泵把下巴,17 吋輪圈(後驅版用 16 吋),泥擋,前沙板扮出風口裝飾,連 LED 轉向燈的門邊鏡,外形設計相信贏不了甚麼選美競賽,但倒有種似可穿越澳洲 Outback 至南極冰川的粗獷和務實。 

總不會令人誤會是日本或美國設計的車廂,同樣不算花巧,有似是綿羊仔電單車錶板的漸變藍儀錶,軚盤遙控制可控制音響音量、巡航系統和藍牙裝置,中控台和波棍台有扮碳纖的飾塊,就是老老實實「車」的模樣,後排更是頗寬敞的;出乎意料地,車廂的裝嵌水準比預期中好,部件與部件間的夾位整整齊齊,沒有甚麼地方鬆郁搖晃,塑膠似塑膠,皮革似皮革,波棍是波棍,軚盤是軚盤,不似以前接觸過的國產車般嚇人。車子標準裝備有定速巡航系統、中央門鎖、冷氣、AUX 和 USB 插頭、後波感應器、四驅版有手動皮座。 


Tunland 採用的 2.8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排放標準符合歐盟 5 期,輸出有 174 匹和 360 牛頓米,有正常柴油引擎的「達…達…達…達…」聲,但沒有預期中的巨大低轉扭力;接觸過的柴油引擎,一般差不多不需怎樣吊離合器便可上路,3 波、4 波低轉照踩照去,但 Tunland 在 2,000rpm 以下扭力反應不算大,多時要拖低波段才可;但起行後同有「扭著去」的正常柴油反應,不高的 4,000rpm 紅線需要密密轉波。5速波箱的波棍手感鬆動,入了還是未入波的感覺並不清晰。四驅系統可(shift-on-the-fly)在行車中由「2H」後驅轉後「4H」四驅,兩模式間運作透明,「4L」超低波則要停定選擇。全獨立的前、後懸掛系統,亦帶來出乎意料的不錯行車感受,本以為國產汽車特別是商用卡車總必粗「骸」嘈吵,但 Tunland 卻是感覺實淨,懸掛韌韌的吸震,除引擎的「達…達…達…」聲外,車廂其實頗寧靜的,沒有甚麼鬆散雜聲,整體行車感覺不錯。

若工作和生活需要 Pick-up truck 的方便載貨量,而又對牌子選擇沒有特定要求的話,這部福田 Tunland 肯定是個廉價的選擇;代理更提供 3 年或 100,000km 保用。


在 2012 年推出的 Tunland,有銷往南非、南美、馬來西亞和澳洲等國家;2013 年被中國南極考察隊選定為指定用車;2014 年曾參與過 Dakar 汽車拉力賽。 


Tunland 除採用美國 Cummins「ISF」柴油引擎外,其他外國組件有德國 Getrag 波箱,Borg Warner 分動箱,美國 Dana 車軸和差速器,Bosch 電子和 ABS 系統。


車廂裝嵌水準比預期中好,部件與部件間的夾位整整齊齊,沒有甚麼地方鬆郁搖晃,不似以前接觸過的國產車般嚇人。


四驅系統可(shift-on-the-fly)在行車中由「2H」後驅轉後「4H」四驅,「4L」超低波要停定選擇;5 速波箱的波棍手感鬆動,入了還是未入波的感覺並不清晰。


Tunland 有淨 2WD 後驅或是 Single Cab 單排座椅車廂選擇,售價 $188,000 起,測試的乃 4WD 四驅版,Double Cab 四門雙排座椅車廂,賣 $215,000。


似是綿羊仔電單車錶板的漸變藍儀錶;2,000 轉以下扭力反應不算大,多時要拖低波段才可;起行後同有「扭著去」的正常柴油反應。


中控台和波棍台有扮碳纖的飾塊;標準裝備有定速巡航系統、中央門鎖、冷氣、AUX和USB插頭、後波感應器、四驅版有手動皮座。 


本以為國產汽車特別是商用卡車總必粗「骸」嘈吵,但 Tunland 卻是感覺實淨,除引擎的「達…達…達…」聲外,車廂其實頗寧靜的,沒有甚麼鬆散雜聲。


厚肉的輪拱,黑膠門底踏板,黑膠前泵把下巴,17 吋輪圈,泥擋,前沙板扮出風口裝飾…… 有種似可穿越澳洲 Outback 至南極冰川的粗獷和務實。


福田 Tunland 在香港由分銷平治和 Hyundai 汽車的仁孚行附屬的仁田汽車代理,提供 3 年或 100,000km 保用。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Turbo Diesel SOHC 引擎
排氣量:2,800cc

最大馬力:174 匹 / 3,400 轉時

最大扭力:360 牛頓米 / 1,600-3,200 轉時
波箱設計:5 前速手動波箱

體積:5,310 x 1,880 x 1,878mm

重量:2,900kg

售價:HK$215,000 起
網址:http://www.foton-hk.com
查詢:2895 7222(Yan Tin Motors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