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Renault Megane GT 借「GT」之名吸客


香港車迷對 Renault Megane 的認識,主要來自其高性能 R.S.(Renault Sport)版本,車子由最初 250 匹加至 265 匹,去到尾期高達 275 匹輸出,有「澎澎聲」的「大 Turbo」加速反應,6 秒以下 0-100km/h 的加速性能;R.S.Diff 頭轆限滑差速器,踩油入彎,有將車頭扯入彎去的動態表現;Renault Sport 部門調校出像火車般行駛的硬懸掛設定,劈彎時都十分咬地;只有棍波的它,駕駛者要習慣大力拉 Chok 波棍轉波,以配合快起快落的引擎轉數;像個開關制的賽車化離合器,接合極快,其離合器時機不易掌握,起步死火不難;同樣賽車化的夾腰、兜大髀桶櫈,加上不易 Heel-and-Toe 的腳踏擺位,短途「喪爆」一輪,樂趣無窮,長程駕駛,身心疲累,這正是 Hot Hatch Fans 所熱愛的感覺。

香港雷諾代理在新款、即第 4 代 Megane 推出之際,帶來車系未在香港出現過的 GT 版本,車子雖未至於辣得過被 Renault Sport 部門「調校」過的 R.S.,但其引擎和懸掛等設定也被他們「調校」過,是 Megane 車系裡的小辣選擇。車子售價 $336,800,想得出的同類汽車,有例如 VW Scirocco、平治 A-Class、Infiniti Q30 和 Ford Focus 等短斜尾車;稍為高身的 BMW 2 系,不知算不算是對手好。


新款 Megane 有頗多新東西同時發生,首先是車子繼(香港沒有賣的)新款 Espace MPV 和 Talisman 房車而推出,頭燈、尾燈、鬼面罩和許多細微地方的設計「風格」都要跟隨大隊;車系採用新的 CMF(Common Module Family)C/D modular architecture,是 Renault-Nissan 聯盟之下與日產 Qashqai 和 X-Trail 等共用的底盤構造;同樣源自 Espace 和 Talisman的,另有稱為 R-Link 2 的觸控中控台屏幕,以及「Multi-Sense」駕駛反應模式系統。加厚的車門玻璃和隔音擋風玻璃,車門底部加有封邊,頭冚、輪拱、地台、門柱和尾箱旁加裝隔音物料,減低行車噪音。

身形頗似 Q30 和 Focus 的新 5 門 Megane,正常地比舊款長,闊和矮,車子以闊膊和粗線條,特意減少輪拱與輪胎的距離來表達其動態一面;所謂 3D 效果的「C」形日行燈,是與 Talisman 一樣的新式 Renault「光簽署」(lighting signature);紅色幼 LED 尾燈,在車尾像眼線般永遠亮著。比起普遍 Megane,GT 版本特有不同設計的頭泵把,有較大的左/右入風口,車頭上下入風口有蜂巢形網格,梯形雙排氣喉咀,三格尾 Diffuser,「Dark metal」深金屬色門邊鏡殼和前/後泵把裝飾,車鼻和車尾「GT」以及沙板「Renault Sport」標誌,18 吋「Magny-Cours」輪圈,新出的「Iron Blue」藍,是其主打顏色。


車廂以「L」形儀錶板和中控台包圍司機;座椅採用兩種海綿密度,提供身體不同區域的支撐和舒適度;錶板台、門壁和手枕等地方舖有海綿軟墊,提高豪華質感;R-Link 2 觸碰屏幕設置在啞黑色像高級音響的板面上;7 吋 TFT 顯示儀錶板,隨所說的「Multi-Sense」駕駛反應模式而變出不同顯示圖案,另有 5 種顏色氣氛燈光。車子「GT 化」的裝飾,有藍色錶板、座椅、手枕縫線,藍色裝飾片,連頭枕的前座,有加厚的側墊和三粒「格仔旗」圖案,較好握手位的專用軚盤,鋁腳踏,「Renault Sport」錶板標誌。

經改良的前支柱、後扭杆式懸掛,前方有改良的吸震器和 Bump Stops 提高舒適性,下搖臂有新「杯士」加強操控,轉向系統與前輔車架間棄用橡膠「杯士」而直接連上,提高軚盤準確性和反應。GT 版的懸掛採用由 Renault Sport 調校的彈簧、避震、防傾杆,以及 ESP 設定,轉向比率比普通 Megane 快 5%,制動碟直徑(比普通 Megane)大 30mm,更精彩的是裝有「4Control」四輪轉向系統,慢速時後輪反方面轉向,幫助車子迴旋,高速時同方面轉向,增加後輪穩定性。在原廠有的 Energy TCe 100(匹)和 1.2 升渦輪增壓Energy TCe 130(匹)的引擎之上,Megane GT 採用由 Renault Sport 設計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有 205 匹和 280 牛頓米輸出。7 速「EDC」(efficient dual clutch)雙自動離合器波箱特有「Multi-Change Down」功能,制動入彎拖波時,駕駛者可連「減波」幾次,波箱不會續個波拖,而是直接選用該個波段,加快轉波時間。


非 R.S. 的 Megane GT 雖沒有前者的硬懸掛和狂爆加速力,但掛得上「GT」牌頭的,也絕不是一般悶人家庭房車。車子開行起來,懸掛感覺比一般歐式微硬再稍硬一點,過大彎時沒大拋浮,但不是動彈的 Hot Hatch 那種,算是舒適/跑格的平衡點稍傾向跑格一方。GT 座椅似與坐過的 R.S. 櫈一樣,同是夾腰、兜大髀的跑車式弧度。錶板隨「Multi-Sense」系統的 Comfort(舒適慳油)、Sport、Neutral(正常)和 Perso(自定)模式而變出白色橫條形轉數錶、紅色圓形轉數錶、白色圓形轉數錶和金啡色速度計;按入 Sport 模式時,車子有明顯較快的引擎反應,較高轉數,和稍重軚盤,與懸掛軟硬和排氣聲響無關,Comfort 和 Neutral 似是分別不大。沒有「杯士」的軚尺,確有頗直接的扭軚反應,但仍存有一般頭驅車的虛假手感,不是舊 R.S. 像導彈般準確。渦輪增壓引擎正常地在中段有最大谷氣反應,每踩油有「whoosh…」像吊 Clutch 的明顯 Turbo Lag,扯上(6,200rpm)紅線前的一段則不似一般「大路」Turbo 引擎般明顯收弱,比較線性,以 1.6 升細容積來計,算是難得;車子 0-100km/h 需 7.1 秒,夠用亦算快捷,但當然不是是 2.0 引擎舊 R.S. 的「澎澎聲」。EDC 波箱是正常雙離合器波箱的爽快上波和補油拖波反應,但不是 Clio R.S. 在 150 微秒間幫你轉個波的爽勁,不跟軚盤旋轉的轉檔撥片,撥片很短,扭少少軚便接觸不了。「4Control」四輪轉向系統明顯在快彎時帶來超穩定的後輪,掟來掟去也不肯甩,相反換來較多 Understeer,貼路性能算是中上,比同類較難響胎。

總括而且,Megane GT 憑其「GT 化」的內外裝飾,貼身桶櫈,絕對不弱的 205 匹 1.6 引擎,EDC 波箱免除腳踩難 heel-and-Toe 的 Megane 腳踏,偏跑格的行車感覺,中上的操控性能,是第 4 代 R.S. 未出現前一部稱職、有一定性能、絕對不悶的 5 門揭背房車。


「C」形日行燈是與 Talisman 一樣的新式 Renault「光簽署」。


紅色幼 LED 尾燈,在車尾像眼線般永遠亮著;GT 版本有梯形雙排氣喉咀,三格尾 Diffuser,「Dark metal」深金屬色門邊鏡殼和前/後泵把裝飾。


18 吋 Magny-Cours 輪圈;GT 版的懸掛採用由 Renault Sport 調校的彈簧、避震、防傾杆,轉向比率比普通 Megane 快 5%,制動碟直徑大 30mm。


身形頗似 Q30 和 Focus 的新 5 門 Megane,正常地比舊款長,闊和矮,車子以闊膊和粗線條,以及特意減少輪拱與輪胎的距離來表達其動態一面。


「4Control」四輪轉向系統,慢速時後輪反方面轉向,幫助車子迴旋,高速時同方面轉向,增加後輪穩定性;快彎時後輪超穩定,掟來掟去也不肯甩。


引擎正常地在中段有最大谷氣反應,每踩油有「whoosh…」像吊 Clutch 的 Turbo lag,扯上紅線前的一段不似一般「大路」turbo引擎般收弱,比較線性。


Multi-Sense 系統有 Comfort、Sport、Neutral 和 Perso 模式,Sport 模式時有較快引擎反應,較高轉數,稍重軚盤,Comfort 和 Neutral 似是分別不大。



7 吋 TFT 顯示儀錶板隨不同駕駛模式變出白色橫條形轉數錶、紅色圓形轉數錶、白色圓形轉數錶和金啡色速度計。


稱為 R-Link 2 的中控台平板電腦式觸碰屏幕控制系統,源自新 Espace 和 Talisman 車系。


EDC 波箱是正常雙離合器波箱的爽快上波和補油拖波反應,撥片很短,扭少少軚便接觸不了。


經改良的懸掛,前方有改良吸震器和bump stops提高舒適性,下搖臂有新「杯士」加強操控,軚尺與前輔車架間棄用橡膠「杯士」而直接連上。


車子「GT化」的裝飾,有藍色錶板、座椅、手枕縫線,藍色裝飾片,較好握手位的專用軚盤,鋁腳踏,「Renault Sport」錶板標誌。


連頭枕的前座,有加厚的側墊和三粒「格仔旗」圖案,GT 座椅似與坐過的 R.S. 櫈一樣,同是夾腰、兜大髀的跑車式弧度。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 DOHC 16-Valve Turbo
排氣量:1,616cc
最大馬力:205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280 牛頓米 / 2,400 轉時
波箱設計:7 前速 EDC 雙離合器波自動箱
體積:4,359 X 1,814 X 1,447mm
重量:1,392kg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Renault-Megane-GT/897/

售價:HK$336,800 起
網址:http://www.renault.com.hk/
查詢:2927 3538(Wearnes Motors)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