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 C
Hong Kong
Saturday, April 20, 2024

Tesla Model S 電車世代之期待



電動車發展了很多年,除了充電時間需時之外,續航力不足也令人卻步。如果說美國 Tesla Motors 是近年電動車界的大哥,相信沒有人會質疑。

Tesla Model S 電車世代之期待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全電動馬達
排氣量:85kWh,可行駛 500km
最大馬力:416 匹 @ 5,000-6,700 轉時
最大扭力:600 牛頓米 @ 0-5,100 轉時
波箱設計:Single radio transaxle / 9.73 : 1
體積:4,978 X 2,189 X 1,435mm
重量:2,108kg
售價:待定
查詢﹕3184 0555(Tesla Motors HK)

電動車發展了很多年,除了充電時間需時之外,續航力不足也令人卻步。如果說美國 Tesla Motors 是近年電動車界的大哥,相信沒有人會質疑。她們不是造車起家,但是在技術和熱誠多方面驅使下,推出首架續航力達 394km 的量產電動跑車 Tesla Roadster 空前成功。另一架要人期待的 Model S 電動房車已在美國推出,雖然右軚版未有,但是廠方都因應客戶需要運來一架左軚版供試駕之用。續航力接近 500km 的 Model S Performace,再加上高性能表現,其市場地位相信一時間沒有人能追上來。

電動車的吸引力

當電動車的續航力達到 500km,再配合良好的充電習慣,Tesla Model S 基本上跟汽油私家車沒有分別了。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可能覺得 Tesla Model S 很科幻、高科技、很未來。是真的嗎?我反對,很多科技、設備其實一早已出現,或已應用在民用汽車身上,只是廠方怎樣設計、鋪排而已。筆者很欣賞 Tesla 在汽車電池技術,其電池技術可一直在高輸出、穩定狀態下放電及回電,就連平治、豐田等等歐、日大廠都要找她們合作,已經証明 Tesla 之成功。2008 年的 Tesla Roadster 是個令人讚不絕口的基石,這駕車構造簡單,最大賣點就是電池技術與車的結合,好讓全世界人知道電車是可以跟跑車結合的,更易讓消費者相信她們的產品。今次 Model S 最大賣點是一架功能齊全、集科技設備於一身的中型房車,其低重心設計依然擁有運動氣息,車燈應用大量 LED 照明,大車鈴、薄輪胎,這些都是近年男性買中型房車心儀設備。隱藏式手把其實早在某些超跑已經用過,Model S 也有相同東西,對於同級房車來說是走前了一步,此外,坐在車廂中難免被它的特大 17″ LCD 屏幕中控台所吸引,筆者很想說一句,為什麼要等到 2013 年才有車廠願意這樣造車,其他專門製造汽油車車廠設計守舊?我不這樣覺得,只是因為 Tesla 是電動車起家,她們沒有包袱,隨即可以一反傳統,完全跟上時代步伐。街上那麼多人正在使用 Smart Phone、平板電腦,因此我不覺得 Model S 的中控台不是什麼神奇東西,這份中控台筆者關心的反而是它的流暢度。流暢度不足便影響使用感受,試玩後筆者擔心的一掃而空,不論是介面、操作和最重要的流暢度都達到頂級水平,基本上「坐埋位就識用」。這套中控台系統,掌管了冷氣、音響、車頭燈、天窗、門鎖等操作,就連懸掛、軚盤動力回饋等功能都是在這裡調校。其實一時間是有點不習慣,平常教 Sport Mode、懸掛都是由一個小小按鍵或轉盤控制,忽然間由一個個簡單清晰的屏幕來操作,來得簡單快鍵。

● Model S 的車匙,只需輕觸它的不同部位,該部位的門便可開啟。 ● 當大多數人都專注 Model S 的 17" 彩色顯示屏中控台時,其實它的全彩錶板一樣有睇頭。
   
● 特大天窗天幕,可滿足到前後座乘客需要。 ● 駕駛席手枕位置返有兩個 USB 接頭,可迎合不用 Smart Phone 用家需要。
   
● 屬中型房車的 Model S,尾箱空間非常之大,摺疊單車也放得下來。 ● 尾箱門設有電動開關功能。
   
● 懸掛可因應需要調高調低,滿足不同駕駛需要。
   

爆的感覺由「零」開始

Model S 總共有三個版本,分別是 40 kWh、60 kWh 及 85 kWh 三種容量電池,而廠方供試駕版本為 85kWh 的 Performance 版本,最大馬力達 416 匹和 600 牛頓米扭力,扭力 0-5,100 轉時即可隨時引發出來,因此 Model S 的起步爆發力絕對嚇人。這個版本最長續航力達 480km,雖然續航力很長,但是利用市電充電只需 6-10 小時即可完成充電,配合良好的充電習慣,經常充電便可解決充電時間漫長這問題。加速度是 Model S 賣點之一,即使車重達 2,108kg,由 0-97km/h 只需 4.4 秒,與同級房車相比要跑車版本才有此成積,加上電動車扭力由 0 轉開始引發,加速靈敏度明快。車身平衡方面,由於電池平放在車身底部,重量分佈接近 50:50,加上低重心設計和 Sporty 懸掛設定,彎路表面順暢穩定,不過車重有一定份量,改由早點收慢,快速出彎比較適合這架車。不得不提的是,Model S 的氣壓避震在降低狀態下,除了令風阻下降外,亦因此提升續航力,就像汽油車風阻愈低愈慳油一樣。今次試駕的 Model S 用上大碼 21 寸輪圈和薄胎,外觀上雖然好看有型,但是令車身觸感太靈敏,如果喜歡 Sporty 的車主會很喜歡,想斯文舒服的話,這一部份需要改 Option 了。隔音方面,沒有了引擎轉動,只有輕微的馬達聲,Model S 在大鈴薄胎配合下依然寧靜,開盡加速亦只是多一丁點馬達聲。這架車的確很好爆,不過沒有了性感的引擎協奏,令人有點不慣,如果 Tesla 的 App Store 可推出一些不同引擎發聲 App 給 Model S 使用,相信會令事情更加有趣。Model S 暫時仍未有香港售價,美國本土售價方面,Performance 版索價 $87,400 美元,最平的 40kWh 電量版只需 $54,400,真是豐儉由人。Model S 總共四個版本,會慢慢開始交貨,香港方面暫定 2013 年第四季交貨。其實在截稿前全球預訂數量已超過 12,000 架次,足以証明電動車的吸引程度只會有增無減。如果香港的充電站配套做好一點,和電動車的售價下調至大眾負擔得起的水平,對於容易接受新事物的香港家庭用家來說,改用電動車代步沒有難度,當中包括筆者在內。

● 天窗、尾箱、門鎖等設備,都可以在中控台看圖操作該設備。 ● 夜間行車時,顯示屏可轉做夜間模式,提升對比度令觀看更舒服。
   
● 完整的駕駛設定,如懸掛、軚盤動力回饋等等都可以由駕駛者調校。 ● 行駛距離與用電量可在中控台清晰顯示出來。
   
● 電量使用程度,可以清晰由圖表中顯示出來。 ● 多媒體功能放在屏幕頂上,方便使用者隨時轉換功能。
   
● 當啟動後波後,影像會由中控台屏幕顯示出來。 ● Model S 的中控台電腦可提供上網瀏覽器、導航等不同功能,亦可因應需要自行添加由 Tesla 提供的應用程式。
   
● Model S 可以自行設計不同駕駛者的常用設定。 ● 控制冷氣也是由中控台電腦所調校。
   
● 全彩色 LCD 錶板,能顯示的資訊多不勝數,個人化設定亦很齊全。
   
● 調校音場位置和音調,只需手指拉來拉去便可。
   
● 所有車燈都是 LED 作照明光源,為電動車省下更多電力。
   
● 自動伸出的開門手把,其實再配有 LED 照明燈,方便夜間開啟車門。
   
● 充電接口隱藏在左邊尾燈組件中。 ● 後泊車鏡頭成是標準配備。
   
● 由於沒有傳動軸,後座中央位置都是平地台的。 ● 車頭沒有引擎部件,因此車頭也可以放置物件。
   
● 未充電時接口為藍色指示燈,充電時則是綠色。
   
● 充電時,錶板可以看到充電狀態及所需時間。
   

詳盡規格表

http://autos.car1.hk/product/Tesla-MODEL-S-SIGNATURE-Performance/575/

售價:待定

查詢:3184 0555(Tesla Motors HK)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