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點解冷氣唔凍又傳出異味?


大熱天時,上車第一時間開冷氣將溫度調到最低,希望盡快享受清涼冷氣,但點知風口位傳出一陣異味,而且噴出的是悶風,又或等了很久才有涼快的風吹出,究竟是什麼原因呢?挑戰者汽車服務 Alan 表示,其實開冷氣第一啖氣噴出異味是正常,主要原因是經常在車內吸煙、飲食、加上塵埃和沒有更換隔塵網,令到霉菌在冷氣系統管道滋生,所以第一啖氣就會傳出異味,不過大約過 10 秒後,基上異味就會消失。而冷氣不夠凍有很多原因,例如:冷氣泵損壞、凍 Coil 淤塞、冷氣喉阻塞、漏雪種等問題都會令到冷氣系統不能正常運作。


不同車款的冷氣隔塵網位置亦有不同,有些位於飾物箱下,有些則在車頭。

市面有很多不同的冷氣泡沬清潔劑,用法通常都是找到冷氣入口位,然後噴入清潔劑,就可以同時清洗冷氣管道與凍Coil,殺菌除臭和加強冷凍效果;Alan 表示其實這是治標不治本,因為清潔劑只能略略清洗凍 Coil 表面,根據筆者的經驗,的確在一星期後就打回原形,要徹底清洗汽車冷氣就要拆凍 Coil 出來清潔。大部份車款的凍 Coil 位置都不同,如舊款 BMW 或 Benz 需要拆卸整個錶板,當中涉及很多電制、電線、儀錶等,所以必須要小心和耐性施工,筆者比較建議到大車房直接處理,免得日後有太多手尾要跟。


拆凍 Coil 出來不是一個問題,但重組則十分有難度。

另外,比較舊款的車可以看沙樽提供的小鏡,檢查冷氣系統內是否還有雪種;或者如果雪種喉上出現漿糊狀凝固物,即代表雪種有滲漏的問題;不過近年大部份的車已經電子化,所以部份車輛亦可能會因電腦的問題導致冷氣系統出現異常,而車主找不到問題所在,可以到車房檢查,車房有電腦儀器可以測試有關的問題。


其實在近年推出的車輛已經走向電子化,圖中的小小儀器便是控制了整個冷氣系統。

除了洗凍 Coil 外,大家亦要定期更換冷氣隔塵網。冷氣隔塵網是冷氣系統的前方部件,阻隔各種各樣的垃圾,如果垃圾愈積愈多,除了會發出異味外,更會阻擋了風力。一般來說,每半年換一次隔塵網就最為妥當。


如果是經常到多塵地方或郊區,可以勤力一點更換隔塵網。

文、攝:Nekki Yu
鳴謝:CHALLENGER Auto Services Ltd.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