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Saab 9-5 全新思維打造


揀車、買車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品牌、外型、級數以至性能都是車主們所著重的要點,基於品牌效應,大多數人買車都是那幾個一線品牌,如歐洲車的平治、寶馬,東洋車有豐田、日產等等。想個性化一點可能就要別的車廠才有新驚喜,新一代 Saab 新寶終於重返香港汽車界,頭炮就是 Saab 9-5 豪華房車,這架意圖越級挑戰的 9-5,令人一試難忘。



全新 Saab 思維方向
曾經有人覺得新寶 Saab 的財政問題,令她們很難翻身。不過被 Spykey 跑車商收購之後,全新造車概念,令 Saab 的車款展出光芒出來,可能你會說這架 9-5 都是過往的遺物而已,只要你留心去細看它,可見它多方面都想挑戰高一級的車款。身價 $648,000 的 Saab 9-5,今次打入行政房車行列,車長達 5,008mm,體積不能小看。車頭設計運用了很多銀色飾件配合,分別圍著車頭燈、鬼面罩、霧燈位置。要留意的是車頭燈部份底色是冰藍色的,日間觀感很強。這幾方面再配合圓滑的車頭蓋設計,絕對是將過去與現在的 Saab 完全合二為一,舊有 Saab 的 Fans 可能一時間看不慣,筆者與它共渡了一天後,便發現它在街上行駛時收視率一點也不能忽視!



車尾設計也花心思
經常接觸新車也會令人麻木,Saab 9-5 算是近期車型設計有點驚喜,就連車尾部份不能忽視。電鍍雙出尾喉,和前呼後應的冰藍色尾燈設計,已經叫好叫座,再加上今次試駕車身顏色屬灰色系列,尾箱蓋的雙線紅色指示燈,在夜間行車時車尾更搶眼和特別。很多車款當車頭、車尾應用了圓滑設計之後,車頂也會同時配合相同設計,不過 9-5 偏不跟隨大市思維,A 柱、車頂設計非流水線式形態,其實暗地裡為車子加入跑感元素。


設備完善值回票價
要吸引到大家買車,品牌以外,就是設備、性能。不過性能的差距也不是每個人輕易發掘出來,因此車內設備的多寡、優異,便成為車主買車的另一個重要棋子!Saab 9-5 要跳級作戰,車內設備是落重本的,最基本的免車匙 Stop Start 按鍵著車系統、記憶前排車椅,冬天時這兩張車椅還可為大家提供暖氣的喔。天窗、雙區冷氣這些更本不用多提,令人留下印象的當然是 Saab 的 Night Panel 夜間行車儀表板和仿效飛機水平儀的速度計,加上整個車箱內的燈光都以綠色為主,令人好像走入飛機艙一樣。為了令行車更安全,9-5 是設有 Head Up Display 顯示,車速、泊車、手制等指示都可以在這裡看到,同樣是以綠色顯示,清晰度甚高,因此在日間能夠應用的機會也較高。至於音響就選用了 harman/kardon 喇叭系統,以 11 隻喇叭為大家提供環迴音效。藍牙免提設有聲控撥號,雖然不是什麼新功能,不過配合在 9-5 車廂內同時使用,的確給予車主一種 Hi-Tech 的感覺。



智能四驅跑得舒服又得
這架車大賣設備,心臟部份其實不能忽視,這架頂級版 Aero Turbo6 XWD 是四驅版本,2,792cc V6 雙渦流 Turbo 引擎,再配一副 6 前速 +/- 波箱。馬力高達 300 匹和 400 牛頓米扭力。何謂智能四驅呢?9-5 在大部份時間都會把所有輸出力集中在前輪,當行車電腦監測到地面或行車軌跡出現變化時,四輪的動力就會被重新分配,務求車子的行車軌跡沒有偏離。車身雖然達到 1,885kg,但是起步輕鬆,令人感到意外,起步是 Turbo 介入亦算自然,當轉到 Sport 模式時,車子的性格是 180 度改變,油門的輕重都即時以馬力、加速感表現出來。不過一般情況下,Intelligent 或 Comfort 才是這架車可愛之處,讓人感到 9-5 舒適一面,亦有不俗的性能去走遍每個角落。

話說回頭,Saab 沉寂了一陣子,大家對它的信心當然不級當年,而且在香港市場她也是較偏門,買她們的車都是個性化車主,今次全新 Saab 的造車思維,能否打動到車主芳心,就有待大家試車後的意向。


三幅感軚盤上設有多個功能鍵,如接聽電話、調校音響等等。


取材自飛機儀表的速度計,是 9-5 車主朝夕相對的東西。


中控台設計簡單,按鍵編排整齊。


軚盤後方設有 +/- 轉檔撥片。



車內指示燈都綠色為主。


9-5 車匙以卡片式設計,同時以按鍵作「著車」動作。


行車模式就在波棍右上方的小轉盤。


要調校冷氣出風方向,這個銀圈幫到你。


前排車椅備有多個調校,高大人仕一樣坐得舒服。


加大碼的天窗,令這架車感覺開楊一點。


Saab 9-5 的 V6 Turbo 2,792cc 引擎模樣

Saab 9-5 規格表

【文、攝】Teddy Leung
【售價】HK$648,000
【鳴謝】Metro Motors
【查詢】2760 8668
【相關網址】http://www.saab-hk.com

Saab 9-5 圖片集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