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Mazda CX-3 入門版 20 萬元好抵玩


Mazda 萬事得繼 CX-9 和 CX-5 後推出的 CX-3,是萬事得首部小型 SUV,車子 2015 年在日本登場,2017 年抵港,讓品牌在城市 SUV 暨高身房車市場上有齊大、中、細碼給有不同需要的用家選擇;車系在港最先有 156 匹的 2.0 公升引擎型號,我們 2017 年測試時的售價是 $265,500,現有這部 116 匹的 1.5 升 High 版本,只賣 $199,500 起。


外形「的的骰骰」的 CX-3 是由 Mazda2 加高而來,亦是萬事得繼 CX-5、Mazda6、Mazda3 和 MX-5 後第 5 部全依照「KODO–Soul of Motion」(魂動)外形概念以及「SKYACTIV」環保化引擎/波箱/底盤/懸掛而設計的新車,其車身長度比 Mazda2 長多 215mm,2,570mm 前後輪距與它一樣,設計亮點有家族式的車鼻設計、機械人眼般的頭、尾燈、傾斜的擋風玻璃 A 柱、波浪形腰線、有設計感的黑色 D 柱和小三角窗、車頂尾翼、越野模樣的黑膠下半身和輪拱、特短車尾外懸,1.5 型號用的 215/50 R18 輪胎與 2.0 一樣。 


與 Mazda2 基本一樣的車廂設計,CX-3 同有「眼球」形儀錶盒,儀錶盒上有投射儀錶的透明膠片,三個噴咀加一條橫形冷氣出風口,棟在中控台上的 7 吋屏幕系統,可觸控或由波棍後的多功能 Multi-Function Commander Control 控制板操作,稱為 Mazda Connect 的資訊娛樂系統,能進行音樂串連和提供免提通話和收聽網絡電台。經仔細設計的進出高度、軚盤/腳踏位置、駕駛坐姿,萬事得指達到高身汽車理想的「甜點」(sweet spot);後排座椅設計將乘客推向較中間和較高坐點,帶來較好視野和有利與前排乘客溝通。我們覺得就是比 Mazda2 坐得稍高的感覺;看似有點弧度的前座,上坐感覺頗為平坦;後排和行李箱空間一如小車格局,不算寬敞;D 柱設有的三角小窗,對望後視線很有幫助。


採用 1.5 公升版本「Skyactiv-G」引擎的這部 CX-3,引擎輸出有 116 匹 / 149 牛頓米,加速力自然比 2.0 慢,17.2km/L 的平均耗油量比它(16.4km/L)慳,車子一般市內駕駛有 okay 的性能,急趕或上斜時則較多要拖低一個波段來推高轉數催谷一下,被催谷下的引擎聲浪稍為嘈雜。「Skyactiv化」的 6 速自動波箱,轉波反應正正常常,軚盤有轉波制。波棍後的「Drive Selection」反應按鈕,在 D 波時可改變波箱的「Normal」和「Sport」反應,後者幫你降低波段,提高轉數,當 M 波手動轉波時其實沒有分別。行車感覺有日式小車一般的柔軟懸掛反應,對細密的路面凹凸稍為微硬,較高速時拋浮,扭杆式後懸掛在遇上路面震動後有點搖晃;含不同拉力強度鋼材的 SKYACTIV-BODY 車身,車架感覺硬淨,扎實。GVC–Plus(G-Vectoring Control)自動控制引擎輸出系統,除了有自動入彎收油、出彎加油的功能外,Plus 在出彎時會自動夾外 Brake,幫車抝回直路以增加穩定性,我們指出過其作用與一個順滑駕駛者正常入彎、出彎時右腳所做的沒有分別,所以很難說它的作用,車子在預期中同類高身房車不算高的速度響胎,甩起頭時頗易受控。之前試的 2.0 i-Plus 版設有 i-ACTIVESNSE 主動安全系統,包括有自動高燈 HBC(High Beam Control)、前後自動煞車 SCBS(Smart City Brake Support)、車道偏航「嘟嘟」警告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警示,和 DAA(Driver Attention Alert)注意力警示,屬 High 版本的這部則沒有這些,只有後泊車感應器、後波鏡頭、Auto Hold 防溜後。


與 Mazda2 一樣的車廂設計,CX-3 同有「眼球」形儀錶盒,三個噴咀形冷氣出風口。


1.5 公升「Skyactiv-G」引擎,輸出有 116 匹 / 149 牛頓米,加速力自然比 2.0 慢,17.2km/L 的平均耗油量比它(16.4km/L)慳。


後排座椅設計將乘客推向較中間和較高坐點,帶來較好視野和有利與前排乘客溝通。


黑色 D 柱設有三角小窗,對望後視線很有幫助。


含不同拉力強度鋼材的 SKYACTIV-BODY 車身,車架感覺硬淨,扎實。


車子一般市內駕駛有 okay 的性能,急趕或上斜時則較多要拖低一個波段來推高轉數催谷一下。


Sport mode 在 D 波時可幫你降低波段,提高轉數,當 M 波手動轉波時其實沒有分別。


稱為 Mazda Connect 的資訊娛樂系統,能進行音樂串連和提供免提通話和收聽網絡電台。


1.5 High 版本沒有 2.0 i-Plus 的 i-ACTIVESNSE 多個主動安全系統,只有後泊車感應器、後波鏡頭、Auto Hold 防溜後。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直四汽缸引擎
排氣量:1,496cc
最大馬力:116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149 牛頓米 / 4,000 轉時
波箱設計:6 前速自動波箱
體積:4,275 X 1,765 X 1,535mm
重量:1,190-1,256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199,500 起
網址:http://www.mazda.com.hk/
查詢:3768 4888(Vang Iek Motors (HK) Limite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