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 C
Hong Kong
Monday, April 29, 2024

MINI Cooper S E Automatic 保留 GO-KART 玩樂性


2021 年香港電動車一部接一部推出,就算新車未到貨只能預訂,都已經有人願意提早下單,盡快買到心頭好,今次要講要試的就是 MINI Cooper S ELECTRIC。新車在「一換一」資助下,只需 $329,800 就可以買部 S 級數的 MINI,對於講求駕駛感先決的車主,它的吸引力是其他同價位車款不能做到。


在各國不斷推動下,燃油車的未來就快走到盡頭,電動車暫時跑出,車廠只好推出適合市場的電動車去應付短期未來需要,Tesla 在市場佔有早就有不錯成果,德國車廠近兩年發起勁來,Audi、Benz、BMW、VW 都為大家帶來不錯的車款。香港 2021 年搶先有 EQA 小型電動 SUV 殺出重圍,隨後是 MINI Cooper S ELECTRIC,它們兩部車都會在 2021 年有貨供港,所以訂車人龍已經出現。

如果拆下這部 MINI Cooper S ELECTRIC 身上的電動車標誌,其實我們很難將它跟燃油車版本分別出來。駕駛者亦無需重新適應,進入駕駛席、著車後,已經可以跟以往一樣開車上路,當中沒有重新適應的問題,練習好黃金右腳如何善用回電功能即可。


這部 MINI ELECTRIC 是現有 MINI 家族中最細的一部,三門四座車款,車廠意思大概想將經典型態在電動車身上出現。到港的試駕車,已經是小改款型號,車頭的鬼面罩是新款式,會有車身顏色。車身側鏡是鮮黃色,車頭、沙板、車尾都有黃色 S 字,表示它擁有 Sport 動力。輪圈是 17 吋低風阻設計,輪圈上的設計是英式三腳充電插頭標誌,設計頗有心思。

進入車廂會發現軚盤按鍵是新設計,三幅式版本,下方中央部份有電插頭圖案。中控台是全新介面,外圍有一個光環,可用作顯示電量、駕駛模式等功能。駕駛席前方的數碼錶板,在早前試駕 MINI 時已經見過,左邊的儀錶是電量輸出和動力回收指示。

經過一番了解之後,今次 MINI ELECTRIC 是想為駕駛者推出一部延續 MINI 好玩、有駕駛感的小車,它整個框架基本上不變,換走引擎,套用馬達和電池作為動力來源,為了能夠保持它一貫出色的操控和重量控制,沒有強大電池作後盾,只有 32.6kWh 鋰電池,最長續航力為 203-334 公里,以 T 字型放在後座車底位置。以今時今日的電動車都強調自己有幾多續航力的時代,MINI 今次的確為獨特的駕駛風格而作出選擇性犧牲。


沒有引擎的 Mini Cooper S,它的馬力達 184 匹和 270 牛頓米扭力,油門反應不錯,起步的衝刺感不太強烈,但是電動馬達的即時反應是傳統引擎不能相比。而它的 0-100km/h 加速其實需要 7.3 秒。走快彎時,它的重心很貼地、指向性很強,更本不令人覺得它是電動車,因為大多數電動車開起來都有一定份量,而影響走彎時的轉向表現。車架、軚盤的回饋感跟過往試過的 MINI 沒有分別,讓人感到驚喜。不過最初接觸這部 MINI ELECTRIC 時,最不習慣的就是它的動力回收系統反應很強,只要一鬆油門已經有強烈煞車功用,如果當天行程不太多,可以將動力回收系統調校低一級(共兩級),其效果隨即跟過往燃油車沒有太多分別。

在一換一的情況下,Mini Cooper S ELECTRIC $329,800 起,比起汽油版 Mini S 平上數萬元,的確吸引,不過它的續航距離不長,家中有充電設備會比較好用,否則就要將它當作「玩樂車」比較開心,電動車應用在不同車主身上可以很大分別,所以先了解自己日常用車習慣,再看看家中、工作、日常外勤的環境,若果很易找到充電設備的話,其實這部車都很適合城市內穿梭。


改款後的 Mini 車頭鬼面罩也跟隨車身顏色。


車頭車尾之外,沙板也有 S 標誌。


英國米字旗車燈和電動車充電插頭標誌,都在車尾找到。


試駕車輪圈是 Mini 低風阻輪圈款式。


不同地方都插入鮮黃色以示身份跟汽油車不同。


新的中控台錶板光圈邊、新的軚盤按鍵,都是小改款後的轉變。


Mini Cooper S E 預設有兩個動力回收功能,可以提供高動力回收和接近傳統燃油車的煞車效果。


新的 Mini 中控台外有一個 LED 外圈光環,可以用作顯示電量、駕駛模式等功能。


一般 MID 駕駛模式外,還有 SPORT、GREEN 和 GREEN+ 模式。


一貫三門四座、雙天窗天幕佈局。


只要前座推前小小,後座也有不錯的腳部伸展空間。


後座有杯架和 ISOFIX 安全座椅扣。


可以因應需要翻平後座來提升載物空間。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電動馬達
電池容量:32.6 kWh
最大馬力:184 匹
最大扭力:270 牛頓米
續航距離:203-234km
體積:3,845 X 1,727 X 1,432mm
重量:1,365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329,800(一換一) / $464,570
網址:http://www.minihk.com/
查詢:3193 6800(BMW Concessionaires (HK) Ltd.)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