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Porsche Panamera 4 e-hybrid 體驗超慳油波子


這是保時捷 Panamera 的充電式混能型號 e-hybrid,車子一如採用同類技術的汽車,可純靠電力驅動、內外設計與原有車系大至一樣、有幾個不同反應的混能駕駛模式,以及操控感覺稍稍比其電油型號重。


現款即第二代 Panamera 採用與 VW 共用的 MSB(Modular Standard Drive Train Platform)底盤,可改變成不同驅動方式和長短陣距。混能的 Panamera 4 e-hybrid 最先在 2016 年的巴黎車展推出,放置在行李箱地台下的鋰電池,容量由舊款 9.4 kWh 增加至 14.1,重量沒變,用 200V 30A 充電,時間約需 4 小時,內置的 7.2kW 充電器充只需 2.4 小時,車子淨電動行車可走約 50km 遠,最高 140km/h。
 
車子的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與 Panamera 4 的一樣,同樣有 330 匹和 450 牛頓米輸出,電摩打輸出有 136 匹和 400 牛頓米,系統總輸出 462 匹和 700 米輸出;引擎和摩打之間的離合器由舊款油壓式改為 ECA(electric clutch actuator)電動控制離合器,反應更快。8 前速的 PDK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與 Panamera 現有的一樣。中央分動器乃電子控制多碟式,將扭力分配至前、後輪。


Panamera 4 e-hybrid 採用與 918 Spyder 相似的混能驅動策略和錶板顯示設計。儀錶右邊的顯示屏除有與電油 Panamera 一樣的四驅動力分配、引擎液體溫度、衛星地圖、跑圈計時、G 力錶、倒數 20 秒的「Sport Response」錶外,e-hybrid 特有「Power Meter」顯示與混能有關的訊息,如引擎/摩打出力圖、用電量、電池餘量、行電距離等,與 918 Spyder 一樣。駕駛模式可從中央屏幕內或是軚盤上的轉盤揀選,有與電油保時捷一樣的 Sport、Sport +、可自定懸掛軟硬和車身升降的 Individual、E-Power 純電動驅動,和 Hybrid 混能;而 Hybrid 模式另有三種操作:Hybrid Auto 全自動、E-Hold 保持當時電量和 E-Charge 充電,要在中控台屏幕內設定。 

舊款 Panamera e-hybrid 要踏下油門 80% 摩打才會出力,新款現由開車起便有電力輔助。以 Hybrid 模式駕駛,330 匹雙渦輪增壓引擎的甚麼扭力輸出曲線都給有 400 牛頓米的電摩打所中和,起步、中段加速、高轉區都有隨踩隨有車子將人大力壓後的加速力,0-100km/h 加速需 4.7 秒,彎路上大油,不難引來「唧唧」輪胎空轉而要穩定系統介入或是四驅分動,重量有 2,250kg(Panamera 4 1,935kg)的Panamera e-hybrid,急彎時較易響胎,但絕非其他行政房車 hybrid 化後變得累累贅贅那樣,仍有高度操控樂趣。引擎不會熄火的 Sport 和 Sport + 模式,分兩級加快引擎/波箱反應和加硬懸掛,按下軚盤轉盤制上的「Sport Response」按鈕,引擎和波箱會「谷」出比 Sport + 更快、更爽的加速反應,像注射毒品般有效 20 秒。


於純電的 E-Power 時,車子熄掉引擎靜悄悄的只得 136 匹電摩打驅動,加速力可想而知普通普通,高架公路與其他車輛並行沒有問題,但感覺上稍比例如寶馬 530e 行 113 匹電動或是平治 E 350 e 行 81 匹電動時有力一點;油門腳踏出現輕、重兩段,踩過重的一段,引擎也會撻著以混能驅動,直至收油至輕的一段;車子滿電的話,理論上可行實用性高的 50km,我們開車時錶板顯示有近 40km 電量,途中借助制動和收油充電,見電量跌過 30km 又升回 31、32km。 


車子其他地方與電油 Panamera 沒有分別,保時捷式的軚盤,輔助力不算大,扭軚感覺直接,實淨的制動腳踏也是。今代Panamera採用的新設計三氣室氣壓避震,軟至硬的範圍廣闊,軟時有行政房車的幼滑,硬時有未至超跑的硬淨。電子控制主動式懸掛PASM(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四個吸震器自動獨立調節軟硬。今代出現的「4D 底盤控制」4D-Chassis Control,將全部底盤系統根據車身上下、左右、前後擺動的數據來綜合管理,在不同環境調校出最適合的底盤反應。屬「executive」長陣版的這部,後座乘客有多 150mm 伸腳位,加上比得上頂級房車如平治 S-Class 和寶馬 7 系的後座設備,如電動調校角度的獨立後座、電動窗簾、天花吊鏡、中橋控台上的漂亮屏幕和控制板、前座椅背上可拆出來玩的平板電腦顯示屏等等,可在保時捷的性能和操控下一一享受,車子基本售價 $1,908,000,油電混合駕駛時的平均耗油量 2.5L/100km。


車子理論上可行實用性高的50km,我們開車時錶板顯示有近40km電量,途中借助制動和收油充電,見電量跌過30km又升回31、32km。 


駕駛模式有與電油保時捷一樣的 Sport、Sport +、可自定懸掛軟硬和車身升降的 Individual、E-Power 純電動驅動,和 Hybrid 混能。


車子其他地方與電油 Panamera 沒有分別,保時捷式的軚盤,輔助力不算大,扭軚感覺直接,實淨的制動腳踏也是。


駕駛模式可從軚盤上的轉盤揀選,與電油保時捷一樣,按下之上的「Sport Response」按鈕,引擎和波箱會「谷」出比 Sport + 更快、更爽的加速反應。


e-hybrid 特有「Power Meter」顯示與混能有關的訊息,如引擎/摩打出力圖、用電量、電池餘量、行電距離等,與 918 Spyder 一樣。


今代 Panamera 首用 8 前速的 PDK 雙自動離合器波箱,e-hybrid 的一樣;三氣室氣壓避震,軟至硬的範圍廣闊,軟時幼滑,硬時有未至超跑的硬淨。


330 匹的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與 Panamera 4 的一樣,136 匹的電摩打與引擎間的離合器由舊款油壓式改為 ECA 電動控制離合器,反應更快。 


「executive」長陣版的後座乘客有多 150mm 伸腳位,有比得上頂級房車如平治 S-Class 和寶馬 7 系的後座設備。


放置在行李箱地台下的鋰電池,容量由 9.4 kWh 增至 14.1;車子重量有 2,250kg,急彎時較易響胎,但絕非其他行政房車 hybrid 化後變得累累贅贅那樣。


用 200V 30A 充電,時間約需 4 小時,內置的 7.2kW 充電器充只需 2.4 小時,車子淨電動行車可走約50km遠,最高 140km/h。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6 雙渦輪增壓 Plug-in Hybrid 引擎
排氣量:2,894cc
最大馬力:462 匹
最大扭力:700 牛頓米
波箱設計:8 前速 PDK 自動雙離合器波箱
體積:5,199 X 1,937 X 1,428mm
重量:2,250kg

詳盡規格表
https://autos.car1.hk/product/Porsche-Panamera-4-e-hybrid/988/

售價:HK$1,908,000 起
網址:http://www.porsche-hongkong.com/
查詢:2926 2911(Porsche Centre Hong Kong)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