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評戲:《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從故事到真相


故事,一個既真實又有虛構成份的敘述。但這些虛構的東西不是一些隨意胡思亂想的東西,它們都有含意。若論一部電影為好電影,通常是基於一個好故事。不過,《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卻在故事的虛構與真相之間恰到好處,讓觀眾自行摸索箇中意義。


故事講了一個尋找靈感的作家找到了 Pi,然後 Pi 憶述他在少年時的一次船難後,失去至親和在救生船上與成年孟加拉虎 Richard Parker 撐過二百二十七天的生存故事。對筆者而言,認識這故事與真相之別正是電影中最大的意義。


雖然電影開首有很多情節講到了幾個不同宗教的「神」,筆者觀後感認為,姑勿論信仰如何,最終還得對祂懷疑和相信自己。正如 Pi 少年時對 Richard Parker 的大愛,差點兒害他失去了一隻手臂。他在生命中不斷對幾個信仰改變,包括父親對他所教育的「動物與人類不同,你看到的牠們只是感性投射的反應,但牠們是不會把你當朋友」,PI 也從大愛改變為理性相信了。


上述只是全片其中一個不斷提出的主題,但是在 Pi 的漂流過程之中,慢慢有更多方向的樂趣可以發掘,包括「食人島」的超現實式的隱喻。電影在拍攝技巧、自然景物設計、情節編排等都十分到位。這部好電影實在不希望在觀看前劇透,但可分享一個有關聯的事件,《正義—一場思辨之旅》(Michael Sandel)的其中一講引用了十九世紀的英國案例,事件始於船難後,分別剩下船長、副手、水手、打雜四人僥倖活下來,在救生船上日復一日,最後他們殺掉了體質虛弱、奄奄一息的打雜少年,然後吃了他的肉喝了他的血,三人撐下來而且獲救了。這個打雜少年的名字叫 Richard Parker。

文︰賈圖
《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 》
導演:李安
演員:Suraj Sharma, Irrfan Khan and Adil Hussain
片長:127 分鐘
級數:I
語言:英語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