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26, 2024

評戲:《武俠》毀於庸俗


「本屆康城唯一參展華語電影」。又一次證明現代的消費世界裡面,宣傳可以是吹噓商品質素的手段,名不副實的包裝。再者,這是電影!華語電影… 陳可辛的《武俠》以「武俠改變武俠」為口號響頭炮,卻半點也擦不亮招牌。陳可辛導演拍了十多部電影,包括《金枝玉葉》、《風塵三俠》、《甜蜜蜜》等幾部現代愛情片都出自他的執導之下,而在《武俠》之前的古裝片也有他執導的《投名狀》、監制的《十月圍城》。


《武俠》之無里頭概念,只好讓筆者拿本片跟陳導過往的作品比較,發現有一點對照,在《十月圍城》中,甄子丹飾演試賭如命的警察,最後得知生有一子,為女人為兒子戰死無憾。相反,《武俠》中的劉金喜(甄子丹飾)是筆者看過的「武俠」角色最不為英雄的一個,他由惡人身份洗心革面,退出江湖,避世落得劉家村做一名隱士,但一直冒著累死全村人的險,最後他過往背棄的七十二地煞終於追獵到劉家村,全村上下的性命隨即受到威脅。劉金喜讓筆者最氣憤是他根本沒有一點俠義之心,而當中更令我激昂的一場是看到他親自斷了自己的左臂,以斷臂撇清對七十二地煞的關係。 天下間會有這樣百痴的武俠?與自己背棄了的惡道以義相對,這算什麼武俠?!連一個男子漢的骨氣,責任感都沒有!


筆者亦嘗試將本片當商業娛樂片看待,似乎還是不行。戲劇性在乎講故事的節奏、鋪陳。戲中,如何講述徐百九(金城武飾)決心要捉拿唐龍?是一個一分鐘左右關於二十兩銀的戲完成。七十二地煞是如何得知唐龍(劉的真正身份)在劉家村?是一個不到三十秒關於通風報信的戲完成。徐百九前去劉家村的時間是如何拍攝給觀眾?就是他很休閒的騎著馬。戲劇在哪裡?事實上,筆者更加猜不到惡人教主是這樣滑稽地死去(賣個關子)。再補充,唐龍屠門殺漏面前的小孩亦是令人費解的。


觀眾回想起戲的片段,可能也會覺得今時今日的華語電影竟然落到如此地步,戲劇簡單無比,庸俗難看,不堪入目。沒錯,消費是的確的,娛樂是的確的,但筆者覺得身為香港人,在 2011 年的今日進戲院看的是這種質素的華語電影,再回想起十年前甚至十幾年前的香港 / 華語電影,那我情願不要什麼大製作、合拍片。

文︰賈圖

《武俠》
導演:陳可辛
演員:甄子丹、湯唯、金城武、王羽、惠英紅
片長:115 分鐘
級數:IIB
語言:粵語、國語
日期︰2011-07-28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