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評戲:《車手》技術小品


表面而言,《車手》是半部賣弄飛車技巧的港產片,似乎主要投資在震撼場面的創作上,偶爾描寫人物關係。這與 Ryan Gosling 出演的《Drive》(2011)有幾分相似,例如雙重身份的主角,《車》中的余文樂內心追求超前的快感,卻與身為警察的現實拉扯,最終以黃秋生一角,作為余的轉捩點。


當然,以這一種唔鹹唔淡的手法拍攝,實際上與《Drive》還有一段距離,主要原因是故事內容薄弱。全片不長,只有 89 分鐘。故事運用了一些小技巧,例如很多匿藏車身的掩眼法,又挑戰 90 度角的狹窄彎位,都比典型飛車電影較為新鮮。但是,故事發展徘徊於這些技巧過久,顯得累贅和一種膩味。如果能活用這些技巧,再於故事創作上變通,相信會引伸更有趣的故事。


演員由黃秋生和余文樂領銜主演,是賣點之一。故事劇本本身與《Drive》相似,可以拍攝人物關係和心理發生的微妙變化,耐人尋味,層次頓時跳格。可惜,這跟導演的功力和改動劇本的權力有關,觀後感只有過目即忘的感覺。在人物描寫和劇情發展輕量化之下,《車》側重於以車喻人的拍攝,尤其是黃秋生的角色殉職後,余文樂在夜裡開車亂衝。


「做人別跟著他人的後面,要走自己的路」——這是戲中重複黃秋生的對白。當然,要拍出風格獨特的電影是困難的。鄭保瑞曾在媒體訪問中表示,要拍賽車電影,不能學荷里活式的拍法(如《Fast & Farious》),更著稱《車》有別於其他賽車電影的地方,是本片像越野賽,而不是比試速度。雖然覺得《車》有參考《Drive》這類非主流電影,但顯然《車》仍是商業電影的格局。《車》已有不俗的技術指導、不俗的演員,但仍是跟隨港產片的影子,缺乏一個紮實的劇本。

文︰賈圖

《車手》
導演:鄭保瑞
演員:黃秋生,余文樂
片長:89 分鐘
級數:IIB
語言:粵語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