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Kia Soul EV「騷」得帶電


高身盒形的小形 RV Kia Soul,我們對上一次是 2017 年在它第二代小改時測試過,車子配新推出的 1.6 升 T-GDI 渦輪增壓直噴引擎,「谷著」上路的感覺生生猛猛,方形車身帶來相對寬躺的車廂空間,行車感覺扎實、隔音、寧靜、高質,對喜歡開高身趣緻車的人來說,我們想不到不喜歡它的理由。這裡的 Soul 是全新第三代款式,暫時只有純電動 EV 版本出售,其驅動系統與 Kia 令一部電動車 Niro EV 一樣,後懸掛亦由之前的扭力杆改為多連杆;上代 Soul 其實已有 EV 版存在,以我們理解,到目前為止仍是市場上唯一一部電動的高身盒形車。   


新 Soul 雖然保留一向的方盒形設計,但所有車身部件都是全新的。車子由大大眼、圓碌碌霧燈的 Cute Cute 模樣變成扁眼像鐵甲人般。車身比舊款長多 80mm,輪距增多 30mm,前車身外懸加長 50mm,帶來設計師口中「更有自信」的外觀。今代車身設計特點,有與車頭「一字眉」連成一線的全 LED 頭燈,充電蓋設在封閉的「鬼面罩」上,尾柱黑色的設計部份有凹入的「SOUL」字,尾窗上那有色的車身「小島」(Island)由長方形變得較圓,包圍式的尾燈令車尾更立體和有趣。


在較長的輪距下,後排空間正常地較舊款闊落,後排有 USB 插頭、6/4 椅背、中央手枕,前排有前座冷/暖氣、無線充電座、電熱軚盤。設於左右冷氣出風口的高音喇叭,由舊款放在之上改放在旁,門壁趣緻地有橙色飾塊,儀錶盒、座椅、手枕有紅色縫線。新有的 HUD 投射儀錶,以透明膠片棟在儀錶盒上投射,以我們覺得比白字易看的綠色字顯示。氣氛燈光有 6 款幻彩主題和 8 款實色選擇。電車化的儀錶,有顯示電存量、扭力輸出、出力/充電狀態,中間的顯示屏可顯示系統狀態「車仔」、耗電量、駕駛態度。 


Soul EV 與 Niro EV 一樣,香港代理同樣有三個型號出售,包括 136 匹 / 39.2kWh 電池容量/續航力 276km 的 Soul EV,賣 $300,000,和兩款不同裝備的 204 匹 / 64kWh 電量/續航力 452km 的 Soul EV+ Plantium,$400,000 售價可選 Two-tone 車身顏色或是圖中有天窗的。


車子的駕駛感覺和玩法與 Niro EV 一樣,204 匹的這部同是靜靜地「wee…」聲一踩即去,0-100km/h 加速需 7.9 秒,比 Niro EV 稍慢 0.1 秒,不算很快,但絕對不慢。駕駛期間可玩的,同有 Drive Mode 反應系統,有「Eco」、「Normal」、「Sport」模式來改變和「踩油」反應、軚盤重量和冷氣量,長按生效的「Eco+」會關掉冷氣慳電,隨時有 100% 扭力侍候的電車,其實「Normal」和「Sport」間的「油門」反應差別很少,都是照踩照去;另外我們覺得最有樂趣的,是軚盤撥片有三段「拖慢充電」反應可選,與 Niro EV 一樣,左手「1…2…3」、右手「3…2…1」轉換,「1」像似普通汽車的收油溜慢,「3」時像人家 1 或 2 波拖慢般,有最大充電效能,而且可以拖至停定,跟車落斜時根據距離來轉換,制動腳踏也可以踏少很多,不過在較激烈的操控下,我們發覺車子會沒有了這撥片充電反應,要你「乖乖」後才再有,奇怪!與全部電車沒有不同的操控反應,同是拐彎時容易響胎,急剎時同是像孭著電池想繼續衝去的樣子,駕駛電車總要留有較多安全距離。之前已有不錯行車感覺的 Soul,跟 Niro 採用多連杆後懸掛後,加上今代在地台、尾柱、輪拱有較多隔音物料,顯得更加細緻、寧靜、優質。


在較長的輪距下,後排空間正常地較舊款闊落,後排有 USB 插頭、6/4 椅背、中央手枕。


Soul EV+ Plantium 可選 Two-tone 車身顏色或是有天窗。


電車化的儀錶,有顯示電存量、扭力輸出、出力/充電狀態,顯示屏可顯示系統狀態「車仔」、耗電量、駕駛態度。


Drive Mode 反應系統有 Eco、Normal、Sport 模式來改變和「踩油」反應、軚盤重量和冷氣量。


與 Niro EV 一樣的軚盤撥片,有三段「拖慢充電」反應可選,左手「1…2…3」、右手「3…2…1」轉換。


標準設有前座冷/暖氣,無線充電座,電熱軚盤。


氣氛燈光有 6 款幻彩主題和 8 款實色選擇。


204 匹的 Soul EV+ Plantium,有 64kWh 電量,續航力 452km。


車身比舊款長 80mm,輪距增多 30mm,前車身外懸加長 50mm,帶來設計師口中「更有自信」的外觀。


尾窗上那有色的車身「小島」(Island) 由長方形變得較圓,包圍式的尾燈令車尾更立體和有趣。

基本規格
動力單元:AC 同步電摩打
電池容量:64kWh 容量
最大馬力:204 匹 / 3,800-8,000 轉時
最大扭力:395 牛頓米 / 0-3,600 轉時
續航距離:452km
體積:4,195 X 1,800 X 1,575mm
重量:1,757kg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400,000 起
網址:http://www.kia.com.hk/
查詢:2760 9933(Kia Motors (Hong Kong) Ltd.)

文、攝:James Chan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