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C
Hong Kong
Thursday, March 28, 2024

Mazda 5 陸上流體移動


如果想買新車過年,Mazda 5 可能是你的好選擇,她們全新的七人家庭車已經抵港。今代承接上代實用、抵買兩大優勢,再作出改良。沿用 Mazda Zoom Zoom 外觀的 Mazda 5,令車身觀感年輕很多,加上車身應用了 Nagare(流)的設計概念,令這架二十萬起的七人車不再平平無奇。


笑哈哈七人車
大多數七人車感覺都比較板,換上新頭燈、加些新電鍍飾件就當新款,難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今次 Mazda 5 注入家族形象 Zoom Zoom 設計,車頭笑哈哈鬼面罩已是基本更新,除此之外,Mazda 5 還加入概念車 Nagare(流)的重點車型設計,就是大量運用流水線條到車身上,車頭沙板開始慢慢伸展到車門、車尾。當中以車門的流水線極為突出,讓人深刻體會 Nagare(流)的設計有幾迷人。大家不要以為這些線條只有外表沒有功用,它們都令 Mazda 5 風阻系數進一步降低的功臣來,風阻系數低至 0.3cd,風阻數值愈低,對慳油也有一定幫助!新版油耗更勝上一代,只需 8.5L 汽油就可以行走 100km。


(左)注入 Nagare (流)的概念設計,令 Mazda 5 車側散發出獨特風格。(右)車頭笑哈哈 Zoom Zoom 標記繼續在 Mazda 5 身上找到。


Mazda 5 可以額外加上後泊車鏡頭,以迎合不同用家需要,令泊車更輕鬆。


精心訂製七人車空間
會買七人車的車主,很多都是實際為重,空間、舒適兩方面都是決定是否下單的主線,Mazda 5 在空間運用方面,也花了心思。座椅以 2+3+2 佈局,其精髓在中排座,首先是中間座位也設有三點式安全帶,因此 Mazda 5 所有座位對乘客都有一定保障。第二就中排中間位置可作多個設定,先是變身杯架,再變手枕,第三個就是抽起讓中間變成通道往第三排坐位。實用、方便兩大要點同時提供給乘客。如果大家需要安裝 BB 車椅的話,中排兩個座位也設有 ISOFIX 安全鎖扣,完全滿足不同車主。雖然 Mazda 5 沒有雙天窗,不過中排座位上方設有 LCD 顯示屏,用作播放影片之用,解悶一流。 雖然 Mazda 5 車價不是很貴,但是它的設備也沒有將貨就價,筆者講的是雙電趟門設計,同級車中罕見得很,加上低地台設計,小朋友、老人家上落是很方便。司機位和車匙搖控也可控制其開關,操作更得心應手。


按播放鍵進入視像內容

引擎小改動更慳油
心臟方面,Mazda 未有大轉變,繼續沿用她們的 2,000cc 直四引擎,不過今次作出一些調校,馬力雖然小了一匹,但是扭力就提升了一點,以一架七人車來說有 144 匹馬力和 186 牛頓米扭力,算是夠用。使用 5 前速 +/- 連 AAS 主動轉波切合系統波箱也是重點之一,轉檔時也算順暢,反應也比想像中敏捷。筆者帶 Mazda 5 走了多段大斜路,也未有氣喘現象,因此行走一般成市路段的話,此車定能交足功課。


Mazda 5 的中控台感覺實在,紅色 LED 冷氣顯示,同時配上特大顯示屏音響,可見廠房很有誠意去為車主打造新車。


配上 5 前速 Activematic +/- 波箱,轉檔反應也足夠應付日常需要。


錶板設計與其他 Mazda 車款未有太大分別,都是黑底白字、銀圈設計。


中控台上的紅色 LED 顯示屏,用作顯示冷氣輸出、溫度、時間等資訊。


(左)Mazda 5 設有雙電動趟門,可算是全車重點所在。(右)音響系統支援 USB、Micro SD 和 Aux-in 等輸入。


中排位置設有 LCD 顯示屏,用作播影片之用。




Mazda 5 中排中間座位可收起,騰出來作出入通道。另外,中排中間座位也設有 3 點式安全帶,乘客的安全性升級。


尾箱門的高度也不會太高,適合女仕操作。

Mazda 5 規格表

【文、攝】Teddy Leung
【售價】$209,990 起
【鳴謝】Mazda Hong Kong
【查詢】2893 1112
【相關網址】http://www.mazda.com.hk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