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ercedes-Benz SLK 350 BlueEFFICIENCY 蛻變再蛻變


Mercedes-Benz 今年大作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 SLK 這架開蓬雙門跑車,1996 年第一代至今,這架車仍然在街上看到它的蹤影,十多年後來到第三代,型態與 SLS AMG 相似之外,硬蓬上的玻璃天幕還配置了 MAGIC SKY CONTROL 功能,只需一個按鍵,即可把天幕由深藍色變成透明,如此浮誇的設備不再是豪華房車專利,全新 SLK 種種令人期待的新意,隨即成為車界令人期待的 2011 新星之一。


充滿超跑 SLS AMG 影子
今次香港引入的 SLK 有三個版本,分別是 SLK 200、SLK 250 和 SLK 350,今次代理供試駕的是頂級版的 SLK 350 版本,三個版本都應用了大量 Mercedes-Benz BlueEFFICIENCY 的環保技術,油耗與廢氣排放都有更佳表現,這個會在後段作介紹。今次試駕的 SLK 350 除了引擎馬力大之外,外觀也來得殺食,因為代理早為它安裝了 AMG Sports Package 車身擾流套件和 18 吋的 AMG 合金車鈴,看起來更惡型惡相。今代 SLK 形態令人不禁想到它是以 SLS AMG 為基礎,車頭特大的平治大星標誌鬼面罩、向上伸展的翼形車頭大燈、LED 日光行車燈等等都是搶眼焦點之一。引擎蓋加入了肌肉線條、沙板特大的入風口配以硬朗線條伸延到車門身上,在靜止時也令人看起來有一種正在風馳電掣的感覺。


MAGIC SKY 天幕 X AIRGUIDE 氣流擋
盡現開蓬 Roadster 兩性風格

全新 SLK 令人所期待的功能之一就是擁有 MAGIC SKY CONTROL 技術的天幕(額外配置,$47,000 連稅),它與一般天幕不同,它沒有橫向窗簾,它是靠電子控制份子排列令這塊玻璃由透明變成深藍色,隔熱、擋光同時做到,如此先進的配備也是平治首次下放應用到跑車身上。如果覺得這個魔術天幕太浮誇,平治也為 SLK 準備了另一套普通玻璃天幕供大家選擇。為了令開蓬時車廂不會受大量亂流影響司機和乘客,在車椅後加設設了 AIRGUIDE 氣流擋(SLK 350 為標準配置),在開蓬駕駛後,將它們翻到中央位置,便能阻止亂流衝入車廂中,令駕駛時舒適得多。


配備了 MAGIC SKY CONTROL 技術的天幕確為引人入勝,它透過分子排列去控制玻璃的透光度。這技術過去只用在邁巴赫頂級豪華房車身上,用在豪華房跑車也是第一次。


輸出順暢 操控舒適
近年 Mercedes-Benz 改用全新環保概念製作引擎之後,車子性能不但提升了,在環保、油耗方面都作出了很多改進,以今次 SLK 350 為例,油耗為 7.1L/100km 和 176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一架 3,500cc 的小跑車來說已是個不錯的表現。再加上今代設有 ECO 停車熄匙系統,絕對適合經常塞車的香港城市使用,對環境的廢氣排放進一步減少。放入車匙著車後,引擎和尾喉傳來的低沉聲音,以一架平治小跑車來說絕對合理,其實可以再多一點聲音走步車廂,令駕駛者感覺更刺激。這架 SLK 350 用上 3,500cc V6 引擎,擁有 306 匹馬力和 370 牛頓米扭力,由靜止到 100km/h 只需 5.6 秒,加速時因為有 7G-Tronic Plus 半自動波箱配合,轉檔反應非常敏銳、順暢。雖然這架車心臟用上 3,500cc 引擎,但是起步未有突如其來的衝刺感覺,而是柔順地加速,望望錶板車速也是在快速提升,論舒適性 SLK 350 的確一流,若想在它身上找到刺激感覺,難免會令你有點失望。話雖如此,SLK 的車主大多是欣賞它在開蓬、性能、舒適拿捏得相當平衡而慕名而來,與同級對手相比,今代 SLK 絕對實至名歸,值得推介。


AIRGUIDE 旋轉式氣流引導系統,令開篷駕駛時,阻止車外氣流走入駕駛席。


三幅式多功能軚環,已是 Mercedes-Benz 跑車的標準配備。


雙圈配銀色遮光罩的錶板,跑味甚濃。


軚盤後方設有轉檔撥片,已是一眾跑車的標準配置。


中控台用上大量電鍍飾件,再配上 LCD 顯示屏,繼續表現出 Mercedes-Benz 高科技一面。


SLK 350 的避震可因應需要去調校軟硬度。


手枕前方的小盒子,就是藏著車頂硬蓬的開關按鍵。


中控台上設有一個圓形的指針時鐘。


大賣舒適的 SLK 350,車椅包圍感很好之外,皮料亦很舒適。全黑的車廂中,車椅以紅線縫製,極為搶眼。


SLK 350 配上 harman/kardon 喇叭;車內的藍牙音響系統亦可連接 iPhone 播歌之用,非常方便。


Mercedes-Benz SLK 350 引擎模樣

Mercedes-Benz SLK 350 規格表

【文、攝】Teddy Leung
【售價】$765,000 起
【鳴謝】仁孚行
【查詢】2895 7339
【相關網址】http://www.mercedes-benz.com.hk
【相關新聞】Mercedes-Benz SLK 第三代現身會展(視像)

Mercedes-Benz SLK 350 圖片集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