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30, 2024

法拉利 499P 重返 WEC 頂級組別的 Hypercar


法拉利499P是躍馬打造的全新勒芒Hypercar,這標誌著法拉利將從2023年開始重返國際汽聯世界耐力錦標賽的頂級組別。其命名與躍馬作為製造商參與耐力賽事的歷史緊密相關。過去,原型車(Prototype)通常使用字母「P」作為簡寫,前面的數字則表示引擎的總排量。法拉利499P也不例外。22項世界冠軍和9個勒芒24小時耐力賽總冠軍的輝煌造就了法拉利今日傳奇,而這款賽車正源於躍馬引以為傲的歷史傳承。全新賽車展望未來,應用頂尖的原型車技術與設計語言。法拉利499P將在賽百靈1000英里賽事迎來首次亮相,其塗裝重塑了1970年代312 P車型的著名配色,從視覺上彰顯與50年前的歷史關聯。這種關聯也始終存在於躍馬的品牌基因之中。因此,代表馬拉內羅出戰耐力賽的車型中,一部將以50作為車號,另一部則採用51,作為最為成功的賽車之一。此次駕駛法拉利499P出賽的車手陣容將於後續揭曉。

國際汽聯和西方汽車俱樂部(ACO,Automobile Club de l’Ouest)為Hypercar組別制定全新技術規則,引領法拉利踏上創新研發之旅,打造一台不忘初心的LMH賽車,將賽道視為突破頂尖技術極限的理想途徑,並將其應用於躍馬公路跑車。法拉利499P體現了法拉利致力於耐力賽事的堅定決心。

這款四輪驅動的原型車完全遵守勒芒Hypercar組別的技術規則,最大輸出功率高達500千瓦,最低車重不低於1030公斤。在定義法拉利499P的設計理念時,躍馬充分利用了馬拉內羅技術、專業和人力的頂級資源。全新賽車委託法拉利GT賽車部門管理,由其負責人Antonello Coletta領銜指導,並由法拉利賽車及GT賽車工程研發部門負責人Ferdinando Cannizzo總領技術監督工作。


法拉利499P的混合動力系統結合一個中後置動力單元和一個置於前軸的電動機。根據賽事規則限制,內燃機(ICE)的最大輸出功率為500千瓦(680 cv),源自躍馬公路跑車的雙渦輪V6引擎。這款內燃機與法拉利296 GT3車型的引擎共用架構,法拉利工程師們對其進行了徹底改造,旨在為這款原型車打造專屬解決方案,並減輕整體車重。相比於在其他GT賽車上被安裝在後部副車架上的引擎不同,V6引擎承擔了499P的車身負載,成為了非常重要的結構部件。此混能系統的另一個核心是能量回收系統(ERS),最大輸出功率達200千瓦(272 cv)。電動機裝有一個由電池驅動的差速器,電池在賽車減速和制動過程中可為其充電,無需外部電源。電池組的設計基於躍馬F1經驗,專為該賽車設計,標準電壓為900瓦。法拉利499P的最大總輸出功率為500千瓦(680 cv),其動力系統配備七速序列波箱。

在Flavio Manzoni的領導下,法拉利設計中心(Ferrari Styling Centre)幫助改善全新法拉利499P的設計。該賽車的技術和空氣動力學特性通過簡潔、流線性的車體強化突出,充分詮釋法拉利的DNA。緊湊的線條和流動的外形完美平衡,並以前瞻、純粹而又經典的設計語言,定義鮮明且必不可少的整體架構。原型車的車身表面宛如雕琢般平順,將側箱和輪拱和諧融入。空氣動力學流線通過兩側側箱凹槽包裹駕駛艙主體,冷卻系統的散熱器則隱藏在車身下方。在法拉利499P上,輪拱表面區域的大百葉窗設計特點鮮明,突出了法拉利標誌性的設計,並能降低輪轂罩內部的氣壓。與頭燈設計相結合,並巧妙引用法拉利Daytona SP3車型首次應用的造型特徵,其鼻翼部分充滿個性主張和表現力。

賽車尾部是技術、空氣動力學和設計完美融合的極致體現。輕盈的碳纖維車蓋之下是各種功能性部件,車輪和懸掛清晰可見。尾部的特點是雙水平翼;主尾翼和上襟翼經過精心設計,確保必要的下壓力,並幫助實現最佳性能輸出。

尾翼下方,有一個極具特色的「燈條」,凌厲極簡的造型豐富了尾部設計。最後,車體上方的中心位置,有一個多層進氣口,為V6引擎提供進氣,也幫助電池組和波箱進行冷卻。


法拉利499P採用全新碳纖維單體殼車架,這項設計方案彰顯了躍馬在賽車運動領域的頂尖技術。雙叉臂推桿式懸掛利用幾何結構帶來卓越的阻尼剛度,在最高速度和最大轉向時優勢明顯。其電子系統則基於躍馬全球GT賽事經驗進行研發創新。

制動系統同樣精密複雜,集成了一個線控制動系統,以便在制動時通過電控前軸回收動能。該系統的研發,旨在將精確性和回應速度與可靠性和耐用性完美結合,這是耐力賽事中取得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電控前軸使用制動時的回收能量,在達到一定速度時將其儲存在高壓電池組中,然後將扭矩傳遞給前輪,從而有助於提升性能表現,征戰2023賽季。

法拉利499P的出征將由馬拉內羅的技術人員和工程師們以及AF Corse團隊合作管理。雙方的緣分始於2006年國際汽聯GT賽事的F430 GT2賽車首次亮相,當時他們共創了車隊、車手和製造商總冠軍,多年以來的合作關係也一直延續至今。近年來,攜手AF Corse團隊,法拉利在GT賽場獲得了多次成功,這其中也包括自2012年世界耐力錦標賽(WEC)成立以來雙方在此項領域合作取得的顯赫戰績。

法拉利全球董事會執行主席John Elkann表示:「法拉利499P見證著我們重返世界耐力錦標賽,為勝利而戰。自決定投身於此項目起,我們便踏上了創新和研發之旅。我們不忘初心,將賽道視為突破頂尖技術解決方案界限的理想途徑,並致力於將這些解決方案及時應用於躍馬公路跑車。回顧過去,法拉利曾獲得了20多個世界耐力賽冠軍和9個勒芒24小時耐力賽的總冠軍。面對新的挑戰,我們依然懷揣謙卑之心。」

法拉利GT賽車部門負責人Antonello Coletta :「法拉利499P令夢想成真。對過去兩年裡所有為這個項目辛勤工作的人們來說,今天意義非凡。我們想要向躍馬歷史、所有傳奇車型、以及充滿輝煌和頭銜的傳承致敬。以此為誓,我們以世界耐力錦標賽為目標,不斷砥礪前行。毫無疑問,499P是一部純粹的法拉利原型車,可淋漓盡致地為我們的客戶及躍馬車迷帶來超凡駕駛激情。」

法拉利GT賽車研發部門負責人Ferdinando Cannizzo:「整個團隊和我都感到萬分激動。我們深知自己肩負重任。這部賽車由我們全新設計開發,在各個方面都應用了極為複雜的技術。這個前所未有的挑戰激勵著所有人無私奉獻、精誠合作,包括我們公司的每個部門和技術合作夥伴。為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案來確保法拉利499P的性能表現及可靠性,我們以從零開始全新設計作為獨特且持續的動力來源。從第一次試車到第一場比賽,我們密鑼緊鼓地策劃著研發項目,並在測試台和賽道上都取得了令人驚喜的回饋。未來幾周,我們的綜合工作成果將體現在進一步的賽道測試之中,這對賽車的細微調整及所有系統的最終集成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團隊也早已認識到項目的重要性,並將以恪守承諾、滿腔激情、成熟穩重和極其專業的精神勇往直前。」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