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評戲:《不再讓你孤單》築起美麗愛情(文:十壹)


劉偉強導演最強的地方不是他能拍出吸引的警匪、動作片,而是他能透過電影,把人性細緻的描繪出來,《不再讓你孤單》,劉偉強把人的愛情真摰,一覽無遺的表露於觀眾眼前。


她,李佩如(舒淇 飾),隻身到北京工作,她寂寞,她不快樂,與有婦之夫糾纏不清。他,方鎮東(劉燁 飾),一位好警察,充滿責任感,節儉持家,照顧著擁有溝通障礙的弟弟(田亮 飾)。命運交織他們,亦隨之考驗他們。佩如失去所有,一敗塗地,然而發現愛上鎮東。鎮東從前默默地愛著佩如,卻突然面臨失去正常的生活能力,患上日漸嚴重的痴呆病,毅然一起的他們決心共同走出「美麗人生」。

筆者認為,這是劉偉強最好的一套愛情片。

喜歡《不再讓你孤單》,是因為動人的愛情不需要嘩眾取寵,就算主角鎮東患病,亦是劇情所需而不是那些刻意加插,生離死別的煽情情節。愛情反而是透過點滴動人的細節、眼神、對話而流露出來滲入人心窩。當觀眾感受到那份真摰的愛,就算是簡單的一句話也足以動人,片中當黄秋生喝喜酒時對舒淇所演的佩如說「你們香港女人果然有情有義!」就是一個令觀眾笑中有淚的感人例子。劉燁與田亮所演的兄弟倆各自的愛情,都是經過折磨提煉出來,現實中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堅持到底,但只要能相信「能與相愛的人在一起,就甚麼都不怕」,就可以看到幸福的模樣。

舒淇飾演佩如一角尤如度身訂做,無論是大醉大哭,大笑撒嬌都十分自然有說服力。在一場與劉燁在小巷對話的情節,她普通話廣東話輪交替,利用酒醉震撼地表現了她的各種辛酸,由家庭負擔到感情失意,真情流露卻毫不造作,而且更是一 take 過的,真是不得不讚。

《不再讓你孤單》的另一個小賣點,當然就是已退役的國家跳水王子田亮的演出。繼 08 年參演《出水芙蓉》後,田亮在本片所飾演有溝通障礙的弟弟亦很精彩。本身擁有一副帥臉的他,卻能掉下帥氣,做一個純情得可愛的弟弟,他與啞妹的戀愛雖戲份不重但卻有令人動容的份量,簡接點綴了劉燁與舒淇的主線愛情故事事,倍增感人程度。


最後值得一提,新片《不再讓你孤單》(前:美麗人生)名是由舒淇親自書寫,引用劉偉強對此的一席話:「書寫好不好看不重要,重要的是用心寫。這其實就像感情一樣,只有用心才可以收獲真愛。」感人的愛情不需要風迴路轉的劇情,因為最真摰的愛情,多平淡也能刻進人的心窩中。

文:十壹

不再讓你孤單
導演:劉偉強
主演:舒淇,劉燁
片長:122 分鐘
級數 : IIA
日期:2011-05-26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