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 C
Hong Kong
Friday, April 19, 2024

評戲:《世紀戰疫》近在咫尺


熟悉的記憶,曾經的惶恐,03 年的 SARS 頓時縈繞腦海。雖然導演以至發行商都一再表明這不是 SARS 的再版,但連疫症爆發地都設定在中國和香港時,這難免叫港人回想起當年的 SARS 疫症。

可惜人是善忘的,SARS 的教訓已被人早早忘掉,這時候才放映《世紀戰疫》,無疑是噱頭欠奉兼吃力不討好。正預備退休的導演 Steven Soderbergh 也只是想藉最後機會警醒世人,領情與否就要看我們的造化。


《世紀戰疫》貫徹了導演的一貫荷里活式處理手法,與以往的大片《Traffic》,《Ocean’s Eleven》等相同,他都是愛採用粒粒實力巨星來演出電影,他的號召力果然驚人!導演用了最平實的方法來交代電影,故事不過分煽情,也沒有誇大渲染疫症的恐怖性。即使在很多重要緊張關頭,那些本可以增加戲劇性、逆轉性的地方,他都稍微放手,沒有刻意的加鹽添醋,令到劇情很貼近現實,毫不極端化。


Day2,Day3 的時間推動設定讓電影看似一部實況處境劇,感覺有點回到《Traffic》的時代,電影的迫切感令人看得焦急、無助。時間是《世紀戰疫》的一個重要元素,它控制了病毒擴散的範圍,也說明了航空科技如何加速了病毒的傳播。電影斷斷續續的蒙太奇讓故事可以快速轉換,就像 Kate Winslet 般一瞬間便死亡了。導演用亂葬崗的葬禮交代情況的嚴峻,就連裝屍體的 body bags 也不夠用。


疫症殺不了人,是人類自己害死自己。勒索、暴亂、搶劫、陰謀論、散播謠言,人類在絕境下獸性盡現,私心盡露。疫症下,一連串連鎖反應發生,當世衛醫生日以繼夜研究解藥時,Jude Law飾演的自由記者卻唯恐天下不亂,到處煽風點火。身於亂世,人失去理智,瘋狂成性,有多人會像Jennifer Ehle般甘願以身試藥,捨身奉獻?

《世紀戰疫》發人心省,把觀眾從夢中驚醒 。當我們以為疫症離自己很遠時,其實事實並不盡言。

文:幽雨

導演:史提芬蘇德堡
演員:瑪莉安歌迪娜、麥迪文、羅蘭士費斯賓
片長:106 分鐘
級數:IIB
語言:英語, 普通話(部份)及粵語(部份) (中文及英文(部份)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