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23, 2024

評戲:《陰傭花園》社會寫實的複雜恐懼


泰國導演 Sopon Sukdapisit(索分.沙達菲斯),曾在 2004 年的《鬼影》、2007 年的《連體孤魂》和 2009 年的《五條大路通陰間》擔任編劇。 2007 年後,兩部由他親自編導的作品(2008 年的《陰容院在》、 2011 年的《陰傭花園》)中,導演嘗試把自己的風格加諸於恐怖類型之上,其風格強調一種讓觀眾更能感同身受的氛圍。新作《陰傭花園》與前作中比較起來,利用更多觀眾熟悉的環境塑造影像空間,觀感上更加接近觀眾的日常生活!當中揭示了現代家庭組織面對的兩個問題,生計與教育。


本片把一般觀眾認為泰國鬼片總是些鄉村故事、鬼怪傳說等看法打破,搖身一變,變成我們熟悉的城市生活。主打和吸引到觀眾感同身受的地方,正是主角一家的經濟處境和家人之間的關係。戲裡頭強烈的故事線圍繞著主角一家四口,故事包含了房價澎脹、房貸憂慮、中小企業生存危機等等經濟社會問題。這一切都是社會出現的問題和恐懼。其實,電影裡面的鬼一點都不神秘,因為都是被時代活生生逼害死的。

導演在結尾所敍述的,以對白「這是我的家人,我會照顧好他們」和一家四口盪鞦韆的場景作結,故事最終的角度對家庭與下一代的關係,給予觀眾很大的思考空間。因為社會為人帶來的擔憂,像電影般幻化成靈異的恐懼,現實的複雜正如這種恐怖也難以解釋給新一代,究竟應該保護他們,與社會脫節?隱瞞他們,繼續無知快樂地過活?還是寵愛他們,沉淪夢想之中?但同時矛盾的是,心知肚明的我們也正在面對複雜的問題,卻也沒有找到確實的解決方法。

電影雖然在營造恐怖的氣氛和設計驚嚇的場口,手法有點守舊且運用得生硬,但看電影最重要是「進入故事」。仔細「感受」電影,反而得到更多思考的空間。

文︰賈圖

《陰傭花園》
導演︰Sopon Sukdapisit(索分.沙達菲斯)
演員:Saharat Sangkapreecha, Piyathida Woramusik
片長:118 分鐘
級數:IIB
語言:泰語(中英文字幕)
日期︰2011-09-01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