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評戲:《大魔術師》戲法


爾冬陞執導的《大魔術師》相信是近期港產片中,稱上一部娛樂性與說教性平衡的商業片。戲中大玩「魔術」和「電影」之間的關係,兩者同是表演性質的藝術,也是通過「欺騙」的手段來令觀眾相信。故事有多處與其他文本互涉的地方,甚至帶出部分與電影歷史相關的場景,也有關於電影本質的說教。《大》選角上有梁朝偉擔綱大魔術師張賢,劉青雲飾演鬼馬司令(即《怪俠一枝梅》中黃秋生所飾的雷震天司令),「卡士」上無疑是一大亮點,可惜在敍事節奏和對白設計上缺乏結構性造成瑕疵。


《大》雖有上述所指打斷觀影的流暢性,但換來的是對古代戲法的尊重。有此看法的原因,是導演的確把中國古代戲法完整地以一場又一場的形式放上銀幕,如《八仙取果戲法》、《天罩訓地法》、《隱山亂道術》等。於每一場的表演中,所運用的剪接節奏平均,十分適宜,不會純粹利用快速的剪接來加強戲劇張力,是一種較為古典的敍事方法。


另外,對於電影的說教成分,或許基於以魔術為題材,所以在這方面不會有過於沉悶的效果。所指的說教,是指本片的出發點,它正好提醒觀眾,現在是消費意識橫行的世道,但千萬不忘電影並非片面娛樂產物,它甚至可以是軟力量(soft power)的武器。當中有一場是一部電影放映機的揭幕,機器的出現能投影影像在布幕上,每位觀眾沉醉於影像裡,像被催眠一樣。另一邊廂,梁朝偉的火球表演,正好利用人類能利用火把文明提昇、給人溫暖也令人生畏的道理,比喻電影同樣能被人類利用來為人造夢也能令入侵人的心靈。


上述曾提到電影的初段有一場戲是關於一部電影放映機的揭幕,鏡頭以低角度捕捉機器的出場,這個令人生畏的角度仰望著偉大的電影放映機,正好暗喻一台炮台的威嚴,這一符號於全片連貫成重要的命題 —「文化入侵的武器」。片中多次運用疑幻疑真的戲法,包括雷司令把一眾文人收監的背後目的也是戲法之一,能夠對「表面和真相」的關係作出說教。最後再以首尾呼應強調「電影和武器」的關係,以此警世,兩者同樣能對他者作出入侵的行為。

文︰賈圖

《大魔術師》
導演︰爾冬陞
演員:梁朝偉,劉青雲,周迅
片長:128 分鐘
級數:IIA
語言︰粵語(中英文字幕)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