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 C
Hong Kong
Tuesday, April 16, 2024

評戲:《危機解密》難得傑作


他是上校哥達,他正面臨很大的麻煩。
他是上校哥達,他正面臨很大的麻煩,但他卻毫不知情。
他是上校哥達,他正面臨很大的麻煩,但他卻毫不知情。他現正身處於一架快將爆炸的火車上,而他更被別人用不知名的方法轉移到一個陌生男人的身體上。
他是上校哥達,他必須利用這陌生的軀殼在火車上找出裝置炸彈的兇手,並從而阻止一場更大規模的爆炸發生。
他只有八分鐘……

《危機解密》(Source Code)可以算是 93 年電影《偷天情緣》的科幻驚悚版之作。不過它加入更多科幻動作元素,而且時限從一天改變成八分鐘。縱然故事有點類似,但是這齣電影所製造出來的效果卻意外地不俗。

此片的開場非常新穎特別。哥達在火車上漸漸醒來,他對於坐在他對頭的女子及身邊周遭一切毫不認識。他只知道自己是軍人上校哥達,但是對頭的女子卻不停叫着一個不屬於他的名字 – Shaw。當哥達走到洗手間照鏡時,他才愕然地發現這張臉原來並不屬於自己。片的開端為接下來的故事創造了懸疑感及打好節奏,讓觀眾感受哥達腦海中的萬般疑惑,並叫人跟隨着哥達的情緒走動。

電影的故事概念也是非常棒,單單是這八分鐘的時限已足以扣人心弦。讓觀眾看着哥達與火車乘客是一回事,但讓觀眾與哥達一同感受着時間緊迫及生命快將消逝的迫切感卻是一件十分具有感染力的事。導演在片中賦予了觀眾及哥達去知道後事的能力,使人切身感受生命中最後一分鐘的感覺。

而且全片中,觀眾所知道的訊息是與哥達一樣,絕不會比他多或少。這樣的一致性使觀眾與哥達一同同步體驗着一次又一次的八分鐘,以及一次又一次的內心煩燥。導演細膩的心思成功抓緊了每位觀眾的神經線,並製造了強大的感染力。

不可不提,導演 Duncan Jones 承接其處女作《月球》(Moon) 的特色,在《危機解密》中,他仍大力圍繞於科學操縱人類力量、以及人類情感力量與持久性的這幾個主題上。不過這部片明顯比他的首作做得更成熟、更深入。

戲中的科學技術以及準確度難免得商確,但其在人類情感的探討上卻做得很仔细出色。那段哥達戀上已死女乘客的情節充分彰顯了人類情感的偉大力量。哥達對那位死者的傾慕之心巨大得令他超越肉體軀殼的概念,即管他知道那頭車箱的世界只是一片記憶,他仍願意犠牲一切去拯救她。而這樣的愛亦使他突破了 “Source Code” 系統的八分鐘規定,他依靠自己不滅的情感在那片記憶裏頭建立了一個新世界。導演透過哥達在片中清晰表達了他對人類情感的看法。

另外編劇也必須一讚。全片大部分時間都是不斷重覆火車上的八分鐘,對某些人來說,重覆的場景難免會讓人感到厭悶。幸好勝在在情節上,每次的八分鐘都有着大量主題的改變。這些都驅使觀眾猜想接着會發生甚麼,並且逐步提升劇情的繃緊度。

縱觀全片,導演 Duncan Jones 成功營造了懸疑、緊張的氣氛來讓觀眾能全情投入,加上有着實力演員 Jake Gyllenhaal 的落力演出,《危機解密》絕對是現在少有的高水準、低成本之作。

文:幽雨

危機解密
導演:鄧肯鍾尼斯
主演:積克格寧賀、米雪蒙娜漢、維娜法米嘉
片長:93 分鐘
級數 : IIA
日期:2011-04-21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