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澳門格蘭披治:歷史及圖集精華花絮

091120-macau-grandprix-2009-function06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於一九五四年創辦,當時只是一項為當地賽車愛好者而設的業餘賽事。時至今日,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已蛻變為世界頂尖三級方程式車手、房車手,還有公路及耐力賽電單車好手爭相參與的車壇盛事。每年十一月,澳門都會吸引到超過二百多名車手及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這條舉世知名的國際街道賽道,參與這項集房車賽及電單車賽 於一身的賽車盛會。

今屆賽事將於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舉行。

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 – 國際汽聯三級方程式洲際盃是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三項主要賽事之一,三十位來自世界各地全國錦標賽的優秀車手角逐這場獲視為三級方程式世界盃的大戰。對於這些年輕的明日超級巨星來說,在澳門獲勝最少能讓他們在頂級GP2車隊中佔一席位。假如車手技術超卓,更會馬上晉身賽車運動的頂峰 — 一級方程式大賽。

今年是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第二十七屆比賽,首屆賽事於一九八三年舉行,由已故車手冼拿(Ayrton Senna)勝出。自此,澳門大賽奠定了在國際車壇的地位。多屆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冠軍舒密加 (Michael Schumacher) 於一九九零年贏得澳門大賽冠軍後,很快便成為炙手可熱的一級方程式車手。古達 (David Coulthard) 在接著一年登上冠軍寶座後也馬上吸引到一級方程式圈內人士注意。一九九九年賽事亞軍得主畢頓 (Jenson Button) 更是直接從澳門大賽的頒獎台一躍而至一級方程式的大舞台,古碧加 (Robert Kubica) 則因為二零零五年獲得三甲展開了一級方程式大賽的生涯。被譽為近代賽車史冒起最快速車手的咸姆頓 (Lewis Hamilton) 也曾兩次到澳門參賽,而且勝出二零零四年的三級方程式選拔賽,有份參加2008年澳門大賽的阿古雅舒亞利 (Jaime Alguersuari)於今年參戰一級方程式大賽匈牙利站,成為史上最年輕一級方程式車手。

在二零零九年,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第五次主辦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的壓軸分站比賽,再次成為決定總冠軍花落誰家的一戰。繼英國車手派奧(Andy Priaulx)連續第三次奪得冠軍後,法國好手梅拿 (Yves Muller)去年勇奪總冠軍殊榮。
一直被公認為世界最頂尖的公路賽之一的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將於今年舉辦第四十三屆賽事。儘管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與人島TT大賽及西北200大賽一樣蜚聲國際,惟有澳門的比賽擁有實力強勁的國際參賽陣容以及可能是世界上難度最高的賽道。
雖然澳門大賽已發展成為一項國際賽車盛事,但澳門並沒有忘記它的根源。賽事設有多項為業餘車手而設的賽事,以滿足本地賽車愛好者。

東望洋賽道
總長度: 3.8英里(6.2公里)
賽道最低闊度: 22.8英呎(7米)
賽道特點 : 賽道擁有高速的直路和迂迴的急彎,更被公認為世界上其中一條最難應付的賽道

三級方程式賽事圈速記錄 : 2分11.744秒(艾斯馬Marko Asmer/二零零七年/特拉拿梅賽德斯-HWA)
電單車賽事圈速記錄: 2分26.096秒(麥堅尼斯John McGuinness/二零零七年/本田1000cc)
國際汽聯世界房車錦標賽圈速記錄: 2分32.517秒(泰基尼 Gabriele Tarquini/二零零七年/SEAT Leon TDI)
東望洋大賽圈速記錄(2005年前): 2分29.536秒(蘇柏Steve Soper/一九九七年/寶馬320i)

2008統計資料
賽事數目:8(2方程式賽/5汽車賽/1電單車賽)
車手數目:244

第一頁:澳門格蘭披治:記者會花絮

第二頁:澳門格蘭披治:宣傳活動花絮

第三頁:澳門格蘭披治:賽車抵達澳門花絮

第四頁:澳門格蘭披治:驗車程序花絮

第五頁:澳門格蘭披治:其他活動花絮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