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 C
Hong Kong
Friday, March 29, 2024

Mazda3S 2.0:跑感進化( II )

內外設計優化
配得上 S 版這個名字,今次 Mazda 以 Aero-dynamics 氣流管理技術重新把車身上的多處作出微調。微調地方分別有車頭 Bumper 角位微微向上翹起、而 A 柱的設計、車側倒後鏡、水撥都是經氣流設計而重新修改。不得不提的是車尾燈突出的部份,都是因氣流管理而重新設計,是個睇得又打得的心思位。以上幾重車型優化,令這架 Mazda 3S 的風阻系數達 Cd 0.3,是個不錯的數值。

在車架設計方面,Mazda 專利的 3H 撞擊分佈及吸收系統車架,都有應用到 Mazda3S 身上。當車身受到撞擊時,3H 車架可將撞擊力分散到整個車架身上,減低了車架變型。另外,由於車架集合了高拉力鋼物料所造,確保了車內乘客的安全。而車門及車廂重疊的位置,都有所加大,減低車門擠壓入車廂的機會,安全度有所提升。

內功未見突出
採用了全新直列 4 汽缸 2,000cc 全鋁合金引擎,備用 S-VT 活閥開合控制系統、VIS 可變式導風系統,最大馬力在 6,500 轉時可爆發出 145 匹馬力。最大扭力為 48.6kgm 在 4,500轉時。不過要引發出 Mazda3S 的內力其實也不易,在一般情況下也很小機會去到 6,500 轉,除非經常去盡油門,否則,一般情況下都是 2,000 – 4,000 轉開車的話,那份 Sport 感覺是較難找到。而加速方面都較為線性,以舒服為主。不過試車時走清水灣路段時,其過彎表現卻是令人印下不錯印象,這當然歸功於懸掛及避震(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懸掛)的設計吧,加上車身低重心設計,都有助過灣表現。

波箱方面,反是帶起整架 Mazda3S 的重點。這個 5 前速波箱備有 Active Adaptive Shift (AAS)及 Direct Activematic (DAM)功能。其實這個 AAS 技術早就利用在 Mazda RX-8 身上,在自動模式時,它可以根據路面斜度、油門深度及駕駛者的舉動,來作出適當的波段。至於 DAM 軚盤即時轉檔系統,我們隨時隨地都可把 D 波轉到手動 M 模式,而轉檔反應亦有不錯表現,玩樂性很高。

總結

駕了 Mazda3S 一整天,彎路、山路、城市路、高速公路也有走過,用平穩來形容最適合不過。盡管它只是一架 2,000cc 的機器,在香港行走夠應付有餘。雖然沒有非常強大的動力,但那份實在的駕駛感,Mazda3S 能完完全全帶給駕駛者。但是,有一點不得不承認的是,日元高企,令車價急升,帶來不少出車障礙,如果準備出車的你,看來必定是 Mazda3S 的瘋狂粉絲了。






第三頁:Mazda3S:跑感進化 視像內容

第四頁:Mazda3S 規格表

第一頁:Mazda3S:跑感進化 ( II )

【相片、視像、文】Car1.hk
【售價】$188,990
【資料提供】Mazda Motors Hong Kong Ltd.
【查詢】2893 1112
【Mazda 相關網址】http://www.mazda.com.hk/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