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C
Hong Kong
Thursday, April 18, 2024

Audi e-gas 氣化能源正式啟動

audi-e-gas-01
Audi為旗下位於德國韋爾特(Werlte)的e-gas廠房揭幕,成為全球首間設立可持續能源載體(Sustainable energy carrier)生產線的車廠,利用綠色電力結合水和二氧化碳,生產出由氫氣及合成甲烷組成的Audi e-gas。

Audi技術研發部門總監Heinz Hollerweger在廠房的開幕典禮上宣佈:「今天Audi已為未來的交通運輸踏出一大步。」Audi可持續產品發展部門總監Reiner Mangold補充說:「Audi是全球唯一開發這種創新科技的汽車生產商,研發環保合成燃料正是我們全面的e-fuels政策的核心。我們在韋爾特建立的氣化能源設施有望成為整個能源革命的指標項目,並大大超越我們公司的界限。」德國環境部長Peter Altmaier在致歡迎詞時更特別表揚Audi對整個項目的投入與承擔。

e-gas廠房以「電解」及「甲烷化」兩個步驟運作。首先,工廠會以過剩的綠色電力在三個電解槽將水份子分解成為氧氣及氫氣。這些氫氣將來可用於推動燃料電池汽車,但由於現時未有大型基礎設施配合,第二步就會直接進行甲烷化。氫氣與二氧化碳產生化學反應,生產出合成甲烷,亦即是Audi e-gas。這種幾乎與天然氣完全相同的燃料會由現有的設施(德國的天然氣網絡)分發出去,及運送到壓縮天然氣加氣站使用。廠方計劃將於2013年秋季開始分配Audi e-gas到有關網絡。

Audi e-gas廠房每年可生產約1,000公噸e-gas,消耗約2,800公噸二氧化碳作化學合成,約相當於一個擁有22萬棵櫸樹的樹林一年的吸收量,但副產品卻只有水和氧氣。

audi-e-gas-02
Audi與再生能源廠建造專家ETOGAS GmbH(前身為SolarFuel)及其項目夥伴MT-BioMethan GmbH合作,在由大型企業EWE AG所擁有的4,100平方米(約44,132.03平方呎)的土地上建造e-gas廠房。廠房自2012年9月開始動工,並在12月舉行平頂儀式。高效率的能源流通是廠房於生產流程方面的首要重點。在甲烷化過程釋出的大量熱能,會用於毗鄰生產沼氣的廠房,大幅提升整體效率。沼氣廠所排放的高濃度二氧化碳正好用作生產e-gas的原料,同時避免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中。

韋爾特的e-gas廠房預計每年可為1,500輛全新Audi A3 Sportback g-tron提供燃料,以二氧化碳零排放模式行走長達15,000公里(9,320.57英里)。該款配用1.4公升TFSI引擎的5門型號可以使用天然氣、生物甲烷及Audi e-gas作燃料。同時,其雙向設計亦可使用一般汽油。滿注之後的續航距離更可達到1,300公里(807.78英里)。

在德國,顧客於購買Audi A3 Sportback g-tron時可同時預訂一定數量的e-gas,以便廠方集中處理並確保顧客所預訂的e-gas可以運送到供氣網絡。費用則以Audi e-gas入氣卡支付。

audi-e-gas-03
預計將於今年年尾推出市場的Audi A3 Sportback g-tron,每行駛100公里的e-gas消耗率平均低於3.5公斤(7.72磅)。排氣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NEDC歐盟排放標準測試亦低於每公里95克(每英里152.89克)。以Audi e-gas行駛則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因所釋出的二氧化碳早已於廠房內生產e-gas時消耗。即使以全面的生命週期分析(wheel-to-well analysis)把由建造、營運e-gas廠房及風力渦輪機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計算在內,每公里排放量亦只為20克(每英里32.19克)。這項重大的環保成就最近已經獲德國品質驗證機構TÜV Nord確認。

Audi e-gas項目正超越整個汽車工業,展示大量的綠色電力如何能透過轉化為甲烷氣及儲存到德國最大的公共能源儲存系統的天然氣網絡中,從而有效及獨立儲存這些綠色電力。 Audi藉e-gas項目參與並主導這場能源革命。德國主要的能源設施已接納氣化能源汽電共生(cogeneration) 的概念,並以初步計劃追隨Audi的理念。

e-gas項目是Audi整個全面的e-fuels政策的一部份。除了德國韋爾特e-gas廠房外,Audi亦在美國新麥西哥州的哈伯斯(Hobbs),開設與再生能源企業Joule共同研發生產e-ethanol及e-diesel的設施,利用微生物以水(鹽水或污水)、陽光及二氧化碳生產高純度的燃料。這些項目的策略性目標是要以二氧化碳為生產燃料的原料,從而大幅度改善整體碳足跡。e-fuels政策更是Audi可持續發展概念的重要支柱。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