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C
Hong Kong
Tuesday, March 19, 2024

Audi RS Q8 超跑級休旅車


各大品牌愈出愈多 SUV 款的同時,高性能版本亦隨之而來,的確是吸引到一班玩車與用車需要同時並存的車主。Audi 推出 Q8 大型 SUV 之後,全新設計帶領著品牌的前進,當中跑車化版本的 RS Q8 將 SUV 帶到另一個「好跑得」的級別。


Audi RS Q8 跟數年前試過的 Q8 身型一樣,巨大、有霸氣,來到 RS Q8 在亮黑色的 RS 專用散熱器格柵和 RS 蜂巢鬼面罩的配合下,還多了一份跑車常見的惡型惡相。RS 版本的 Q8,加裝了專用裝飾條,令車身前後方分別加寬 10mm 及 5mm,輪圈就換了 23 吋版本,其 5 幅 Y 形鑄鋁輪圈,使用 295/35 系列輪胎。特大車輪內是 RS 煞車系統連夾層透氣煞車碟(前為 420mm,後為 370mm),其黑色的 10 吋活塞卡鉗可改選紅色。在車身上還找到 RS Manhattan gray 灰色的門檻、車頂擾流板、亮黑色的車尾散流器,以及橢圓形排氣管。新車亦備有 HD Matrix LED 頭燈連遠光輔助燈,而頭燈和尾燈均配有動態指揮燈,當車門鎖上或解鎖時均會出現動畫,十分有型。

車廂佈局在新一代 Audi 是很吸引的,而這部 RS Q8 最搶眼的可說是運動半桶座椅,以 Valcona 真皮包裹,並帶有蜂窩狀圖案及 RS 壓花,完美融入車廂的動感氛圍。前座椅支援電動調節,而駕駛座更配有記憶功能。此外,座椅亦提供按摩功能和以穿孔設計帶來通風效果。車廂內櫳的顏色標準為黑色,並配備 Carbon Twill 色調的飾件。


駕駛席的軚盤、數碼錶板都是比較特別,軚盤上鑲有 RS 徽章、前車門發光的門檻飾條標誌著 RS Q8,而 RS 運動化真皮軚盤用上穿孔和平底設計,並連轉波撥片及多功能按鈕,讓駕駛者按下 RS Mode 按鈕來直接選擇 RS1 和 RS2 駕駛模式。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碼化儀錶板的 RS 特有屏幕亦會自動開啟。這部車已標準配置滑動式三座後排座椅,當靠背向下折疊後即可把行李箱的容量提升達 1,755 升容量。此外,新車標準配備藍牙音樂串流播放及 Bang & Olufsen 高級立體音響系統,車尾更配備 Audi music interface 奧迪音樂介面。

市場上的跑車級數 SUV,Audi RS Q8 算是比較易入手和適合香港路面,太快的車未必用得著,太慢車主又覺得不夠好玩,它算剛剛好。RS Q8 使用 4.0 公升 V8 雙渦輪直噴增壓引擎,搭載一具備有 Mild-Hybrid 輕混合動力功能的 48V BAS 交流電發電機。最大馬力 600 匹,在 2,200 – 4,500 轉時可發出 800 牛頓米扭力,0-100km/h 加速只需 3.8 秒,不算最快,但以大型豪華 SUV 級數來說是快,由靜止提升至 200km/h 只需 13.7 秒,是快的數據,不過在香港沒有什麼實際用途,純粹跟朋友聊天時多一點話題而已。

這部車的引擎點火順序為 1-3-7-2-6-5-4-8,駕駛者能以 Audi drive select 駕駛選項系統調控引擎性能,令運作時會發出動感十足的聲效。quattro 四輪驅動在一般行駛時是以前後 40:60 的動力比例輸出,當一個車輪打滑時,大部分動力立即流向另一組車軸,前後軸可傳遞動力比例分別高達 70% 及 85%,減低意外發生,提升安全性。


在實際試駕時,未有因為這部車進行了運動化而減低了它的舒適性,首先車椅更貼身,轉彎時身體不會過份左右移動,一般情況下進油、煞車的感覺都很漸進。而前後軸的五連桿結構分別處理縱向和橫向擺動,連桿和副車架主要由鋁製成,前後軸的輪跨為 1,692mm 及 1,696mm,快走時不會感到車身有太大傾側。

RS Q8 已標配運動化主動式氣壓懸掛系統連吸震控制機能,這套減震器能夠配合不同模式去調校,所以在一般城市、快跑、越野都有不錯的表現,而車身高度最多可調校 90mm。這部車開起來很靈活,其中一個原因是配備了全輪轉向系統,它是通過一個高扭矩電主軸驅動器和兩個軌道桿來轉動後輪。在低速行駛時,後輪可與前輪相反的方向轉動高達 5 度,增加操控靈活度;在高速行駛時則可向相同方向轉動 1.5 度,令高速轉線動作更穩定。憑藉可調節的離地距結合較短的前後椽,加上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及陡坡緩降控制系統,行走不同路面如較深的泥路、石路、水面都有不錯表現。

這部車開起來很舒服,一般城市、公路快跑都沒有地方可以挑剔,硬要當中找缺點的話,即使調校到運動化模式後,軚盤感覺和回饋亦未必滿足到經常接觸超跑的車主,我明白車廠有他們的考慮,如果可以再多一點微調就更完美。

超跑級的 SUV 滿足駕駛者對駕駛的熱情之外,安全性的重要亦是針對每個乘客,RS Q8 內置多個輔助系統,如前後方預警安全系統(pre sense front and rear)、後方橫向車流警示輔助(rear cross traffic alert)、泊車輔助系統(parking system plus)連360度攝鏡、電動輔助煞車連防止車身溜後的主動駐車輔助(electromechanical parking brake with hold assist)、車道轉換輔助系統(lane change assist)和車道偏離警示(lane departure warning)等功能。


稱得上 RS 系列,用上的 Body Kit 亦充滿濃濃的 Sport Car 設計。


尾燈是立體設計,加上車身不同的線條令車尾有更多層次感。


23 吋輪圈套用在這部 RS Q8 剛剛好,在穩定性、觀賞性都有一定效用。


車燈設計在 Audi 車系向來突出,Q8 系列亦不例外。


平底三幅軚盤後方有大型轉檔撥片,在 Audi 跑車是必備配置。


駕駛席有 HUD,可以顯示到簡單的行車資訊。


軚盤上多了 RS Mode 接鍵,方便我們轉換到不同駕駛模式。



Audi Virtual Cockpit 數碼錶板在 RS Mode 時有特別畫面提供。


offroad、allroad 和 RS 跑車模式都可以在這部車找到。


所有座椅都是 RS 款式,椅背有格仔設計。


後座的腳部和頭頂空間都充裕,這個級數的車後座有齊冷氣出風口和 USB 手機充電亦是必須配置。


尾箱夠大又有升降功能,都是吸引車主喜愛大型 SUV 的原因之一。


這副引擎能爆出 600 匹馬力和 800 牛頓米扭力,在香港很難發揮得盡。

基本規格
引擎設計:V8 FSI bi- turbocharged 引擎
排氣量:3,996cc
最大馬力:600 匹 / 6,000 轉時
最大扭力:800 牛頓米 / 2,200-4,500 轉時
波箱設計:8-speed tip tronic 自動波箱
體積:5,012 X 1,998 X 1,694mm

詳盡規格表

售價:HK$2,177,023 起(陳列車及 2020 款:港幣 $1,899,000 起)
網址:http://www.audi.com.hk
查詢:3465 0000(Audi Hong Kong)

文、攝:Teddy Leung 太迪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Car1.hk 視像頻道。

更多視像內容請即進入 Instagram 圖片集頻道。

想第一時間收到 Car1.hk 的最新情報?立即加入我們的 Facebook 吧!

相關內容

最新內容